唐傳形意(一)(圖)

發表:2009-06-20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 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 24 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 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 30 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1.唐傳形意淵源

唐傳形意--指的是唐維祿的拳法。唐師綽號「唐小猴」,孫祿堂綽號「孫猴子」, 說兩人皆有翻牆越脊之能,兩人並稱為「二祿」,說二人皆有夜行千里的腳力。 唐師來京,為了避免施展腿功驚擾了路人,都是在寧河睡到一更天再動身,天亮 時便到了北京,途中還有偷越過幾道關卡。

李存義給唐維祿起名為「唐建勛」,建立功勛,賞識的是唐師的技擊天賦,並不 是善走便可以和孫祿堂齊名,當時的人都知道唐師的打法厲害。唐師總是懶洋洋 的,拿著個茶壺一溜達能溜達一天,但他是說比武便比武,非常果敢。他曾擊敗 過一位開宗立派的名家,卻不許我們宣揚,這是唐師的武德。他是甘於平淡的人, 也正因此,唐傳形意更多地保持的李存義的原味,李存義的拳法是國術館的代 表,有史學興趣的讀者可從唐傳形意中考證。

李存義又出過一本拳論,開章言:「克敵制勝,唯形意拳獨善其長。」受記者採 訪時,說:「武術者,強身健體,國術者,保家衛國,可稱國術者,形意拳。」 一下引起了誤會,以為他要將「國術」二字劃歸形意拳所有。眾人找來比武時說:「李先生,您看我這是武術還是國術?」 來比武,李存義便接,因為解釋也沒用,舊時代的武林便是這樣,稍有不慎便騎 虎難下。李存義一生高風亮節,不料晚年陷入這種無謂的糾紛中,所幸沒有失敗, 保住了名譽,但一個人上了歲數還要天天比武,想起來也是很大的煩惱。 至於李存義所言形意拳的「獨善其長」是什麼?老拳譜上有答案:「世之練藝者, 必目有所見而能有所作為,故白晝遇敵尚能僥倖取勝,若黑夜猝遇仇敵,目不能 視,將何以應之?唯形意拳,處黑夜間,隨感而發,有觸必應。」形意拳的精要, 不是練視力,聽力,而是練這份感應。

我在尚雲祥門下的師兄--單廣欽告訴我,尚師睡覺的時候,在他身邊說話,走 動都沒事,可只要一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尚師便挺身醒了。聽著神奇,但練形 意拳日子久了,一定會出現這一效果。形為所有外在,意為所有內在,形意拳就 是「練一切」,一切都知道。形意五行拳圖說上便沿襲了尚師這一說法,講的是 敏感。而且這個「有觸必應,隨感而發」還是「並不知其何以然」,是自發性的。 唐師一次給徒弟講拳,心中思索著什麼,處於失神的狀態。而這徒弟想試唐師的 功夫,突然一拳打來。唐師胡亂一撥弄便將他按趴下了,自己還是恍恍惚惚的。 這徒弟從地上爬起來,非常高興,覺得試出了唐師的真功夫。唐師卻從此不教他 了,對外說:「某某某已經超過我了」,其實便是將他逐出師門了。師徒間要坦誠相見,當傾心相授時,卻還抱著「偷學點什麼」的心態,這種人是不堪傳授的, 否則有了武功將做下不可收拾的事,反而是害了他。

形意拳也叫行意拳。我們的師祖是劉奇蘭(劉翡玉),功夫出在兩條腿上,以身法 著稱,被讚為「龍形搜骨」,龍---就是一條大身子,這一支的後人李存義,尚 雲祥,唐維祿,薛顛均以腿功身法著稱。跟李存義比武不要有後退迴旋的打算, 只要一退,立刻被追上打倒,退無可退。

腿功是站樁站出來的,也是走出來的,唐維祿的徒弟尤其要走。早晨起來一走便 是十里,兩手背後,活動著脊椎,或帶著點拳意。我們有時將「行意拳」的「意」 字省去,順口地說,跟唐師學「行拳」。

唐師獨到的兵器是判官筆,在形意門中,判官筆就是雙槍,有一條胳膊長,槍頭 是圓的,練嫻熟後再縮成一條小臂的長度。我特意打造了一對銅的,也不用點穴 了,這種份量,不管捅在哪,人都得趴下。雙槍的技巧性比雙刀要高,唐說,說 岳評書中打得瓦崗山,岳家軍高挂免戰牌的人,用的都是雙槍。受這些評書影響, 我當年練雙槍的熱情很高,唐師一次來京,見我在耍判官筆,一下就火了,說「要 跟他(尚雲祥)學劍呀!」學得到尚雲祥的拳,學不到尚雲祥的劍,就等於白來了 北京。唐師還講,人使用棍子是天生的本事,什麼人拎著棍子都能去打架,而讓 他手裡握根劍,便手足無措了,由此可見劍法的特殊。

我在尚門中名「李藝俠」,這是按照劉奇蘭師祖定下的輩份字號所起的名字,比 我晚一代的是「志」字輩。在尚門中學劍是隆重的事情,每天早晨起來要向劍磕 頭,名為「拜劍」。劍柄便代表老師,所謂「劍在如師在」。而且握劍時小指要虛 鉤,也算是對老師的一種禮儀。其實有內在道理,小指連通雙目,小指緊張會傷 目,有的人練形意拳後視力下降,就是握拳時小指太用力了,所謂「練形意拳招 邪」的說法是無稽之談,只是習者未得詳細傳授,妄自操習,違反了生理。

唐傳形意與燕青門交好,這個情誼是李存義定下的。有一位燕青門前輩,是李存 義生前好友(隱去其名),會鐵襠功,愛在洗澡時表演,結果在澡堂子裡招惹了一 夥玩彈弓的人找他麻煩。他傳來口訊要唐師援手,這也是他年老無徒弟的悲哀。

唐師為了歷練我,要我去解決。因為要對付彈弓,我就將判官筆裹進包袱,一背 上就去了。由於包袱重,在路上還遇上三個小強盜,我說:「裡面都是金條,咱 們到樹林裡分吧。」他們很詫異,但還是跟我進了樹林。我一拿出判官筆,他們 就掉頭跑了,可能以為我要殺人。這都是年輕時做的調皮事。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為: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