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式形意(八)(圖)

發表:2009-06-17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 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 24 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 30 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8.尚雲祥說「虎豹雷音」

古傳形意拳歌訣中,說可以通過發聲來長功夫名為「虎豹雷音」。

李仲軒先生,是形意拳大師尚雲祥晚年所收弟子,拜師時 19 歲。由於與尚雲祥年齡相差過大, 尚雲祥便囑咐他不要再收徒弟,以免亂了尚門形意的傳承輩份。李仲軒於尚師去世後一直默默潛修,今年已 86 高齡。晚歲心境更為緬懷尚師,便想將自己學藝 的身證,寫成文字,豐富一下老師武學的流傳。此次談的是「虎豹雷音」。

李仲軒在拜師尚雲祥前,跟隨尚雲祥師弟唐維祿在寧河學拳,受了唐維祿拳術、 醫藥、道法(形意拳是內家拳,以道家為歸旨,所以有醫藥、內功)全部的傳承, 是唐的傳衣缽弟子。唐師在口傳形意拳古歌訣時,有「虎豹雷音」一句,並沒有 詳細解釋,李仲軒以為是對敵時大喝一聲,震撼敵人心神的作用,也就沒有多問。

之所以忽略.因為唐維祿在教拳時不許發聲。一次李仲軒練完拳趁著一股高興 勁,唱了兩句京劇,被唐維祿一頓臭罵,危言說練拳就是練一口氣,一張口便白 費了。而且精氣神都在這一口氣裡,不求化在體內,反而大口大口唱出去,是在 玩命。由於唐維祿定下練拳不許說話的規矩,使得李仲軒對發聲有了成見,不會 再多想。

李仲軒對唐老師的規矩十分信服。因為有切實體驗,形意拳練一會後就能感受到 體內氣息蒸騰,隨意張口確有「泄氣」之感。

至於如何將這口氣化在體內,唐維 祿教授,練完拳不能立刻坐下,要慢慢行走,轉悠幾圈自然會有熏蒸、淋浴之感. 很是神清氣爽,久之心智可以提高。所以習武要有練有化,收式與起式同樣重要, 甚至練完後溜達的時間比練拳的時間還要長。

對於形意古歌訣,唐維祿是先整個說出來,令李仲軒背誦,在日後再分節講解。 由於練武要靠實踐,程度到了方能有悟性,唐維祿有的講解十分清楚,有的講解李仲軒便聽不明白,似乎唐維祿也有難以說明之苦。

到分節講解時,唐維祿說到「虎豹雷音」,李仲軒問:「是嚇人用的吧?」唐維祿連忙說不對,而是通過發聲來長功夫 -- 這便與唐維祿「練拳不許說話」的規矩違背了,李仲軒就問是何道理,唐維祿說他的師父李存義有言:「要想功夫深,需用『虎豹雷音』接引。」不過得功夫達到一定程度,方能有此妙用。

李仲軒追唐維祿的話茬,說:「既然不是一聲怒吼是個練功方法,練功方法總是具體的,還望老師說明。」

唐維祿感到很是為難,想了一會帶李仲軒到了寧河的一座寺廟裡。見左右無人, 在院中懸鐘上輕輕敲了一下,懸鐘顫響。唐維祿讓李仲軒將手按在鐘面上,說:「就是這法子。」

李仲軒仍然不解,唐維祿說:「李存義老師當初就是這麼傳給我『虎豹雷音』的,我沒有隱瞞你的,是你自己明白不了。」此事就此擱下。

唐維祿為自己的徒弟能夠深造,後來讓李仲軒轉投尚雲祥門下,李仲軒因此從寧河到了北京。李仲軒家中在北京有親戚,當時由於時局紊亂許多北京人南下遷居,所以北京有許多空房房租空前的便宜。李仲軒在親戚家住了些天便租了間房子,留在北京專門習武。

由於,脫離了寧河的大家族宅院式的生活,在北京胡同中與各色人等雜居;李仲軒對許多事都感到新鮮。當時胡同裡有一位姓「嚴」的先生,是賬房的會計,一手 算盤打得十分高明,閑時在院子裡將馬扎一支,教左右的小孩打算盤,也將李仲 軒吸引過來就跟著學了。

後來不料自己手的職業就是會計。當年玩一般學會的 算盤竟成了終生吃飯的本事,不由得感慨人命運的因果奇巧。

嚴先生教李仲軒算盤時,問道:「我原以為你們練武之人,總是手指粗粗滿掌繭子沒法打算盤,不料你的手指比女人還細,一個繭子都沒有。」

李仲軒說:「我們內家拳不靠手硬打人。」當時唐維祿從寧河到北京看徒弟,躺在李仲軒租的房裡歇息,聽到嚴先生與李仲軒在院子裡說話,就笑瞇瞇地走出來,兩手一伸 說:「嚴先生,我的手也是一個繭子沒有。」

唐維祿在寧河鎮周邊的農村裡種地為生,可他的手不但沒繭子而且很小,一點沒有重體力勞動的痕跡,嚴先生就感到更奇怪了。

唐維祿說:「但我的手很有勁。」 說完張手在院牆上一攥,便將婦女們綁晾衣繩的釘子拉了下來,然後不往原來的 釘孔上插,而且錯開釘孔,手一擰釘子就進了磚裡。嚴先生看得目瞪口呆,連 說:「開眼開眼」。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為: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