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破天荒參與制裁朝鮮(圖)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09-06-18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韓邊境局勢緊張(BBC)

在朝鮮問題上有三點早已不是秘密。其一,中共扶植和袒護朝鮮不是秘密。其二,中共從朝鮮玩"老鼠逗貓"遊戲中取得對美利益不是秘密。其三,中共替朝鮮撐腰使美國投鼠忌器也不是秘密。

什麼是秘密呢?所謂秘密,也就是讓人難以理解的現象。"六方會談"的作用路人皆知,稱不上秘密。一方面,"六方會談"談談停停,不死不活,是中共脅迫美國在中國人權上讓步的籌碼。另一方面,朝鮮核武從無到有,"六方會談"一路作陪,功不可沒。

朝鮮問題上的核心秘密有兩個。一,中共長期向朝鮮輸血,但為何在核武和導彈技術上對朝鮮賣關子?二,中共一貫袒護朝鮮,尤其在聯合國制裁朝鮮問題上一直大小動作不斷,但為何這次破天荒地參與制裁朝鮮?對第一個秘密,我已在《北韓火箭墜海全是中共搗的鬼》一文中解密。下面分析第二個秘密。

聯合國安理會6月12日通過的1874決議是歷來對朝鮮制裁力度最大的一次。決議在武器禁運、資金凍結、公海檢查等方面比06年的1718號決議有了進步。但在這些關鍵項目上,由於中國和俄國的反對,仍採取了"呼籲",而不是"必須"的做法。這就等於說,我"譴責"了,我"呼籲"了,做不做隨便。朝鮮對此心知肚明,但又不能說漏,於是玩起"萬人集會"和"千倍報復"的經典遊戲。

明眼人一看就知中共仍在袒護朝鮮,只不過是扭扭怩怩不情願地隨了大流。儘管如此,這似乎跟以往的搗亂和作梗有了一點小小的分別。不要以為這是在提供免費的午餐,其背後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首先,中共順從國際制裁是為了撇清幫助朝鮮發展核武的嫌疑。且不說中共明明是有保留的參與和明棄暗保,其媒體卻大炒中共與朝鮮的"公開決裂"。

其實,長期以來,中共一直在技術上、培訓上、甚至原料和實驗上資助朝鮮發展核武和導彈。中共原以為它能給朝鮮一點發展核武的可能性,但又不讓它真正的擁有核武,以便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利用朝鮮核武問題迫使美國讓步。但現在已到了一種地步,即中共想阻止朝鮮有核武都不可能了。為避免國際社會萬夫所指,於是中共搖身一變先手搶佔道德高地。

其次,中共對朝鮮真正擁有核武也有擔憂。但它不是怕朝鮮核彈打到中國去,也不是怕朝鮮核爆引發中國邊界地區地震。這些對中共來說並不重要,它不看重人民的生命財產。中共看重的是,朝鮮核武會刺激日本和韓國發展核武。日本一旦啟動其核技術和核資源,將很快成為核大國和亞洲第一軍事強國。另外,美國曾在韓國部署過戰術核彈。美國再次部署核彈以及韓國研發核武也是對中共的巨大威脅。所以,遏止日韓核崛起和美國在韓部署核彈才是中共表態制裁朝鮮的用心所在。

與中共關係甚好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說:"如果中國什麼都不做,日韓恐怕也會走向核武化"。意思是說,如果中共不行動(不參與制裁),日本和南韓也要搞核武了。真是皇帝不急急太監,基辛格一言中的。

再其次,中共參與制裁朝鮮也是給金正日選定的接班人金正雲一個下馬威。金正日的么子金正雲並不是中共所屬意的人。中共屬意的是跟中共關係較近的長子金正男。最近傳出中共出手阻止金正日暗殺金正男也證實了這一點。

中共在被迫接受金正雲時,為控制金正日後的朝鮮局勢,首先要來點硬的讓金正雲聽話。金正雲在聯合國制裁前夕密訪北京未能成功勸阻中共放棄制裁,正是中共的一記殺威棒。中共對金正雲發出明確的信息:朝拜和臣服才是"兄弟黨"間的不二鐵律。

專制政權考慮的核心問題是它的執政。而今天的中朝關係跟當初的中蘇關係很相似,既有互相利用又互相有爭鬥;既有大邪惡想控制,又有小邪惡反控制。當初中共擁有核彈後獲得相對獨立。中共當然擔心擁有核彈後的金正雲會失去控制。

再者,中共參與制裁是因為目前朝鮮是中共唯一能用來轉移國內危機的王牌,充當兩面人能加重這張牌的份量。中共現在能夠煽動"愛國主義"的國際資源很有限。比方說現在跟臺灣關係相對緩和,所以臺灣這張牌不太好打。與法國和德國剛鬧騰多次,現在相對平靜,沒有什麼理由再挑爭端。北邊與俄國的關係,因為有石油和武器需求,所以也得忍氣吞聲裝孫子。美國方面在歐巴馬上臺之後因為經濟危機,看重美中經濟合作,也無牌可打。

唯一能夠用來鬧事折騰的牌實際上就是朝鮮。朝鮮這張牌可大可小,關鍵時候可能拿出來轉移國內危機,是一個絕佳的潛在劫材(圍棋)。在64前夕讓朝鮮進行核訛詐,同時又假意譴責,還可以測試國際社會的反映。

最後,中共參與制裁是因為制裁併不會真正傷到朝鮮。中共非常清楚,即使聯合國所有成員都制裁朝鮮,來自中共的各種物資仍能源源不斷地跨過鴨綠江運往朝鮮。前門拒虎,後門進狼,是聯合國制裁徒勞無功的根本原因。

歐巴馬在會晤李明博時說,朝鮮用挑釁套取補償的時代已經過去。但朝鮮回之空前的報復威脅。又據說北韓要進行第三次核爆。只要中共不撤掉輸朝油管,不關閉"鴨綠江通道",再強硬的聯合國決議也是一紙空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