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失業 見怪不怪

作者:高毅 發表:2009-06-17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金融危機,不僅讓2000萬外出農民工失業返鄉,也讓800多萬大學畢業生的"就業難"雪上加霜。

仔細想想,2000萬農民工的失業確實"怪罪"金融危機,畢竟東南沿海城市的不少工廠關門了;但是,如此解釋大學生就業難未免有些勉強。

早在十年前,大學校園就流行一句"畢業等於失業"。不少大學生從大二、大三起就開始實習、考各式各樣的證書、在個人簡歷上堆砌能擊敗競爭對手的所有"閃光點"、當然,還有最為關鍵的"跑關係"。

因此,要說難,已經難了不少年頭了。

這個雪球越滾越大。數據顯示,2009年有610萬應屆高校畢業生要找工作,2007年和2008年的大學生畢業生分別還有100萬人和150萬人沒有找到工作,加在一起是860萬。

不少人呼籲大學生要"放低身段",轉變求職觀念。可是大學生們納悶了:月薪1500元我也干、專業不對口我無所謂,下基層我也去,可是,我還是找不到工作。

下一個出口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出現過"當兵熱",因為當兵有津貼、復員有工作、家屬還能享受軍屬待遇;後來,中國又出現"高考熱",天之驕子萬人寵,考進大學就等於進了保險箱;再後來,大學擴招,大學金字招牌不靈了,報考國家公務員又成了香餑餑,競爭日趨激烈。

驀然回首,這麼多年來大家做的都是同一件事--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唯獨不變的就是這座"獨木橋"。

這麼多人願意走這個"獨木橋",說明獨木橋的另一端有美景和天堂,但同時也說明除了這座橋,沒有別的路。

雖說 "人無貴賤之分、只有分工不同",但現實是,分工直接導致貴賤之分,只有讀好書,才不至於"掃大街"。

在英國的一個朋友說,他的鄰居是所在地區的一所最好私立學校的校長,可是他的三個孩子沒有一個考上大學,其中一個在醫院做護工、一個做水管工,看上去他們也活得挺開心。

英國受金融危機影響更深,大學畢業生也找不到工作,甚至因此出現了新的"參軍熱",但決然沒有類似中國的"獨木橋"現象,因為這個社會有更多的出口,你幹你的,我干我的。

面對愁眉不展的大學畢業生,我們要問的不是下一次會出現怎樣的"獨木橋",而是下一個出口在哪?

變革之時

面對金融危機,中國總理溫家寶一再強調保持信心,但他坦言最擔心的是大學生的就業問題,以至於過去一個月內三次到高校看望大學生。

金融危機令就業難加劇,但或許也能促使人們反思,改革教育和就業的弊病。

中國每年源源不斷地輸出百萬計的大學生,規模堪稱世界第一。只有創造出新的產業和崗位,才能吸納新的勞動力,其中的主要渠道就是自主創業。

中國三十年的經濟發展依賴的是出口,來料加工、投資建廠,鍛練的是中國人的"模仿能力",這種模仿力甚至達到"以假亂真"的地步。

模仿的經濟模式抑制了自主創業的生存環境,一旦經濟衰退、出口下滑,中國就難以吸納新增勞動力,方才領悟到自主創業的重要性。

溫家寶在湖南大學回答學生提問時就說:"創業不僅可以改變大學生的命運,可以改變企業的命運,而且可以改變國家的命運。"

記得2006年前往廣東採訪之時,傳言廣東出現了"技工荒"。廣東省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謝鵬飛對BBC中文網說,廣東省中級以上的技工人才缺口180萬,高級技工人才缺100萬。

一方面是大量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是技工人才的短缺,謝鵬飛說,這是教育結構的錯位導致的後果。試想,僅廣東一省就缺近300萬技工,對全國來說,七、八百萬畢業生的就業似乎並非如想像的難。

2009年的這場金融危機,也許會讓七、八百萬大學生揪心不已,但如果能帶來中國教育和就業模式的改變,也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