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柏 (組圖)

作者:李淑芬 發表:2009-05-30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舜帝陵廟的神道兩旁的古柏,相傳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了。兩樹枝葉在神道上空相接,形成天然的樹木。枝葉蔥鬱,宛如龍形。柏樹軀幹粗大,需四到五個人合抱。

 

樹下有清代《鳴條古柏錄存》古碑,碑中記載,這兩棵樹即為清代山西巡撫閻敬銘駭然驚嘆的古柏。東邊巨柏根部突出地面,形似臥龍,彎曲處成座椅造型,另一傳說,是漢武帝劉秀坐後形成的龍椅。據說坐 一坐龍椅,會福壽滿家門。傳說這兩柏為禹時所載,鄉民們稱為"神柏",又叫"夫妻柏"、"連理柏"、"活柏抱死柏"。這裡還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西曲馬村有個李員外,他的次女英英與本村的牧童秋娃相愛,秋娃家境貧寒,英英避著父母經常給秋娃贈衣送食。天長日久,兩個感情愈來愈深。 一天夜裡,英英約秋娃在後花園相會,恰好李員外發現。李員外怕家醜外揚,便和婦人商議,將英英許配給劉財主的兒子。英英拗不過父親,含恨自縊。秋娃獲悉, 悲痛萬分,扑向英英的墳頭,撞石而亡。 

數年過後,英英的墳前長出兩棵小柏樹,兩樹並生,枝葉茂盛,筆直挺拔,惹人喜愛,廟中老僧將兩棵小柏樹移栽到廟前,精心護理,小柏樹越長越粗壯。  

百年過後,柏樹成材,參天入雲。村裡有個財主望著柏樹,心起邪念,一天晚上,他帶了兩個人偷偷伐樹。頃刻間,天色突變,大風呼嘯,暴雨傾盆。財 主心想"偷雨不偷雪",老天為自己提供了方便,於是很快地伐倒了柏樹。但柏樹太大,兩個人搬不動,只得回家駕車來拉。哪知二次來到廟前時,伐倒的一棵柏樹 與旁邊的另一棵柏樹緊緊纏抱在一起,重新屹立。財主目瞪口呆,渾身發寒,悄悄地領著來人退走了。  

據說伐倒的那棵柏樹是英英轉化的,纏抱著那棵樹是秋娃轉化的,因此人們把這兩棵樹叫做"雌雄柏"或"夫妻柏"。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