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過生活 告別現代病

作者:陳進明 發表:2009-06-20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小姐(化名)工作壓力大,經常失眠、心悸及便秘,希望檢查看看有沒有問題。檢查結果一如現代人的現代病-體重稍重、心跳偏高、血壓較高、血脂肪高、脂肪肝也不落人後。

「該怎麼辦呢?」李小姐問。我告訴她:「其實不難,只要過簡單的生活或者過我們父母或袓父母以往過的生活。」

首先要將生活和工作,做出區隔與安排,不要混淆重疊。換言之,不要將家人的不愉快帶到辦公室,也不要將辦公室的工作或情緒帶回家;不要對兄弟的氣出在父母的身上,也不要將小孩的不聽話視為配偶的責任等。

第二,規律簡單地生活。試著將每天的工作與生活行程,簡單做個安排與分配,不要太過緊湊,留點迴旋的空間。不要忘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那怕只是半個小時, 尤其與另一半的相處時間,更不能以任何理由剔除。特別重要的是,留點時間給自己獨處,就算是發呆、留白,也要逐漸去安排適應,不用有任何的罪惡感。

第三,每天排15到30分鐘做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跳繩、游泳等,原則是讓自己出點汗、有點喘。只要覺得有些累就可以休息,休息完後可以再運動。這樣可以讓肌肉較有力,也較有彈性,心肺功能更強,工作效率更好。

第四,舒展鬆弛的活動。如果可以安排出時間,可以學習瑜伽、氣功、太極拳以及各式的體操。這些活動,可以讓我們的肌肉放鬆、情緒鬆弛,甚至可以放空。如果每天撥10到15分鐘,或者在上班的休息時間做,一段時間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五,培養一種可以獨自享受的嗜好,或者一種信仰。例如聽聽古典音樂,瀋浸在音樂中,可以忘卻很多惱人的人、事、物等;看看自己喜歡的小說、散文等,也有類似的作用;或者用祈禱或祈求的方式,把煩惱交給上帝或者神。

第六,飲食簡單,少油、少鹽、少肉、多蔬果。
大口吃肉的感覺很過癮,彷彿所有的煩惱都解開了,其實不然,這只是閉上眼睛不去看煩惱,煩惱沒有不見,只是你忽略罷了。太多的肉或脂肪,與含酒精或糖分太高的飲料一般,徒增身體的負擔。

第七,建立、維護與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
。現代人疏離感愈來愈大,住了五年的公寓,你可能連隔壁鄰居都不認識;我們視兄弟姊妹、父母的存在為理所當然,不去經營,很可能和他們說話的次數,比不上好朋友或者同事。

要過一個高品質的生活,其實很簡單,需要的是多一點決心,加一些毅力。逐漸地改變以往的習慣,便可達成。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