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四川拍攝到野生雪豹(組圖)

作者:徐潔瑩 發表:2009-05-26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雪豹眼睛在夜色中放著綠光。
 
臥龍特別行政區資源管理局,公開了一組雪豹照片。這組分別用紅外相機,拍攝於今年上半年的照片,成為臥龍地區雪豹第一份珍貴資料,也填補了我國雪豹分布區,東南邊緣的記錄空白。

看照片 野生雪豹身體健康

黑得伸手不見五指的懸崖邊,一頭全身佈滿黑斑、威猛的雪豹瞪著一對炯炯有神的眼睛,和身子一樣長的粗壯尾巴高高翹起…。

公開的照片上,雪豹或在亂石灘上跳躍展現著矯健身姿,或瞪著一對大眼,從懸崖背後露出身影。

臥龍方面表示,這些照片均是在今年上半年,在海拔4400米以上的梯子溝木香坡高山流石灘上,利用觸髮式紅外相機陷阱技術拍攝到的。其中3月22日拍攝到的野生雪豹照片,是在相近時間在不同的位點拍攝到的。

「從照片看,這些雪豹應該至少是兩隻。」

臥龍特別行政區資源管理局副局長徐海斌特別興奮,據他說:「從照片上看,拍攝的應是成年雪豹,且體型健美,毛色發亮;做掌握方向「舵」的尾巴靈敏,特別是眼睛凶猛異常,證明其身體健康狀況十分不錯!」

據瞭解,今年臥龍同北京大學合作的監測項目中,他們首次在海拔4400米以上,安裝了兩臺700萬象素的紅外線相機;也是專門加強對雪豹等,珍稀野生大型肉食性動物的專項監測,沒想到未滿半年就有了收穫。

 
岩羊多 雪豹在臥龍已成種群

「臥龍近年來生態越來越好,岩羊成群,隨時都能見200多隻岩羊集體行動。」

徐海斌分析介紹,作為雪豹食物的「岩羊」不斷增多,使得雪豹在臥龍安居樂業。而據他們從拍攝到的野生雪豹照片的數量和時間、地點的變化上推斷,臥龍保護區內的野生雪豹,已具有一定的種群規模。

「雪豹1年1胎,生態環境好、無人為捕獵它將健康繁衍。」而由於雪豹,是臥龍保護區內食物鏈的終端,它的健康也說明臥龍生物鏈完整,野外生存條件良好。

專家稱:該組照片,填補了我國雪豹分布區東南邊緣的空白記錄。

最東南臥龍雪豹填補空白

從1965年直到現在,一直在甘孜州進行野生動物調查研究的原四川省甘孜州林業局局長彭基泰,是目前國內研究雪豹,最「資深」的專家了。

他表示:這些臥龍地區拍攝到的雪豹照片,具有極高的科研價值,刷新了雪豹分布區東南邊緣地帶的記錄。由於雪豹只生活在雪線以上,是中亞高原特有物種,因此在我國主要分布於西藏和新疆地區,越往東南方走越是稀少。

據彭基泰介紹:「四姑娘山曾被證實有雪豹分布,它位於臥龍的西北方。」而梯子溝正好是位於臥龍保護區的東南方向,因此這組照片,是雪豹分布區東南邊緣的首次記錄。

在去年四川汶川地震後,雪豹的生存會不會受影響?據彭基泰介紹:雪豹適應極端條件的能力,遠比人類想像的高,且地震帶並未涉及雪豹主要分布區,因此在四川境內的雪豹受地震影響極小。

小資料:雪豹

雪豹週身長著細軟厚密的白毛,上面分布著許多不規則的黑色圓環,外形似虎,尾巴甚至比身子還長。它生活在雪線以上,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貓科動物!

由於行蹤詭秘,專家只能粗略地根據大致的棲息地範圍,和每隻雪豹的領地範圍,推算出全世界大概有3500只~7000只野生雪豹。

是中亞高原特有物種、我國一級保護動物,在國際IUCN保護等級中被列為「瀕危」(EN),和大熊貓一樣珍貴!根據此前的媒體報導,雪豹在我國主要分布於西藏和新疆地區。另外,各地動物園共有圈養雪豹600只-700只。 記者徐潔瑩(臥龍特別行政區資源管理局供圖)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