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大黑洞 相當於銀河系(圖)

作者:大紀元編輯部 發表:2009-05-20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克雷格.惠勒認為,黑洞的大小取決於它圍繞的物質區域的長度,以及黑洞為生長吞噬宇宙物質的速度,從理論上來看黑洞的大小沒有上限。

芬蘭科學家日前發現迄今為止所知的最大黑洞,其質量為太陽的180億倍,大小相當於整個銀河系。在它旁邊有個質量略小的黑洞,科學家通過測量小黑洞的軌道,用較強的重力場作用現象證實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這個最大黑洞是此前天文學家所記錄最大黑洞的6倍,距地球35億光年,形成在OJ287類星體的中心位置。類星體是種非常明亮的星體,在持續螺旋進入大型黑洞後釋放出大量輻射線。該黑洞旁較小黑洞的質量為太陽的1億倍,環繞較大黑洞以橢圓形軌道運轉,運行週期12年。2個黑洞距離很近,小黑洞環繞一段時間後可與大黑洞周邊物質發生擠壓碰撞,每次碰撞都會讓OJ287類星體突然變明亮。

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推測,小黑洞運行時自身也會旋轉並產生引力,讓2個黑洞的距離越來越近。這種類似現象也存在於太陽與水星之間,只是水星軌道的作用不很明顯。對於OJ287類星體而言,較大黑洞的重力場極大,以致小黑洞的運行軌道出現令人難以相信的39度傾斜。當小黑洞碰撞大黑洞的周邊物質時,這種旋進作用就會發生改變。

芬蘭圖爾拉天文臺由莫裡.瓦爾頓恩領導的天文研究小組記錄下這2個黑洞因碰撞所產生的12次光亮,並結合小黑洞的環繞軌道週期,測量出小黑洞的運動等級比率,並由此推算較大黑洞的質量大概是太陽的180億倍。

瓦爾頓根據相對論推測,2個黑洞曾在2007年9月13日發生過爆發現象。如果軌道沒有正常衰退,在此後的20天還發生過一次爆發現象。他認為,黑洞明亮爆發現象與相對論觀點相符合,據此可預測在未來1萬年裡OJ287類星體內的這2個黑洞可能將發生合併。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