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犬女王與鼠共眠 突破長壽研究(圖)

作者:謝文華 發表:2009-05-16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科系暨基因體所博士生陳怡帆。

"老師,老鼠冒白毛!"陽明大學副教授蔡亭芬花了三年時間研究肝癌基因,正當成效挂零,沮喪到想將老鼠箱束之高閣時,生科系暨基因體所博士生陳怡帆一句話,整個研究頓時峰迴路轉。

6年養2千多隻小鼠

實驗室裡的老鼠沒有假期,助理也沒有,為了實驗不同藥劑在老鼠身上的影響,蔡亭芬的助理必須每天一隻只灌食,從不間斷。她說:"我的實驗室學生‘存活率'五十%,陳怡帆超級細心、有耐性,還很美麗,有她鍥而不舍的努力,才讓研究出現重大突破。"

陳怡帆今年三十一歲,博士念了六年,是實驗室最資深的學姊,"沒畢業、沒結婚",讓她壓力不小,被學弟妹封為"敗犬女王"。

成天泡在實驗室的陳怡帆,一次盛裝參加演講,繫上教授竟完全認不出來,還笑稱:平常看妳在實驗室"鼠頭鼠臉"的,一打扮彷彿變成另一個人。

回想第一次抓老鼠,太緊張、施力不對,小黑鼠抽搐幾下,死在她手上。很多人勸她,到別的實驗室吧!但陳怡帆認為,哺乳類的研究,對人類很重要,堅持留下。

解剖小鼠,須斷頭取腦、剝皮摘器官,難免恐懼,剛開始,她總拜託別人在旁壯膽,六年下來,她養了兩千多隻小鼠,現已練就不論從哪裡下刀,都能精準、快速。

每年實驗室都會為研究犧牲的小生命誦經、辦普渡,陳怡帆說每一次的解剖,她都很嚴肅仔細去做,期許自己"別讓任何一個生命白白浪費"。

最資深學姊...實驗室就是家

與小鼠共處的日子,最煎熬的,就是得日夜灌食、觀察。最密集時十五分鐘一次,不能睡覺,雖家住桃園,近在咫尺,但從農曆年至今,還沒回家,"實驗室就是我家"。

由於陽明大學儀器有限,陳怡帆經常抱著兩、三隻小鼠,到中研院、國衛院、長庚大學進行各種檢驗,最遠曾帶小鼠飛越對岸,赴上海瑞金醫院看骨科。

忙著為人類尋找抗老基因,卻無暇顧及抓住青春尾巴,對自己的幸福,已逐漸學會看淡,她笑說:"誰可以等我到最後,再說吧!"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