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網友的女孩:六歲照顧癱瘓爸爸(組圖)

發表:2008-12-18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爸爸因病癱瘓多年,6歲的小女孩萃萃便早早擔起了家庭重任。每天除了給爸爸洗臉、餵飯和按摩,還得和媽媽去撿礦泉水瓶等廢品貼補家用。近日,有網友在網上發布了一段視頻,視頻的小主角萃萃感動了無數的網友,短短几個小時,就獲得了上萬的點擊量。


小萃萃在細心地餵爸爸吃麵條。


給爸爸按摩腿。


小萃萃為爸爸作恢復練習。


一聽沒錢讓她繼續讀書就哭了。


一回到家,萃萃就忙著用臉盆打上一盆水,並用小手不停搓揉著一條粗大毛巾,毛巾太大,萃萃花了三四分鐘時間才把毛巾擰乾,然後用毛巾給爸爸擦臉。萃萃擦得非常仔細,似乎怕漏掉了什麼。擦完臉後,萃萃不時地踮起腳,給爸爸擦拭脖子、後背,擦完,萃萃滿意地對爸爸笑一笑。

小手吃力推爸爸回家

萃萃今年6歲,剛上小學一年級,住在寶安區沙井街道南洞村,爸爸熊春5年前突患肌肉萎縮症,頸部以下全身癱瘓,為治病花盡了所有積蓄。目前,一家三口全靠媽媽在工廠打工的微薄收入生活。

昨日下午4時許,記者在厚德小學第一次見到萃萃時,恰好遇到鄰居推著熊春來接女兒放學。同齡的孩子牽著父母的手歡快地走著,幼小的萃萃卻要吃力地推著爸爸回家。過馬路時,她會先停下來,觀察馬路上來往的車輛,確保安全之後才推著爸爸過馬路。每次遇到不平的地方,萃萃都得使勁翹起前輪,把輪椅往後拉,一張小臉憋得通紅。從學校到家1500米的路程,萃萃花了20多分鐘。"輪椅是從老家帶來的,所有部件都侍弄了一遍,還是很笨重,推起來非常吃力。"看著女兒,熊春心疼地說。

一家三口擠住8平方米房

萃萃的家是一個只有8平方米的小房間,鐵皮的屋頂遮住了室內的光線,屋頂上掛著一個小小的節能燈。滿是灰塵的屋裡,最顯眼的是牆壁上貼著的萃萃的獎狀。家裡擺著一臺21英吋的電視機,對於這個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的三口之家來說,電視機就是家裡最昂貴的奢侈品了。

一張上下鋪床佔據了屋裡絕大部分空間,上鋪堆滿雜物,只留有很小的空間。熊春說,那就是萃萃的床。一張小折疊桌掛在牆上,那既是萃萃的書桌,也是一家人的飯桌。

門邊不足1平方米的角落裡有間自建的"廚房",爐灶旁還剩下一棵菜心。"家裡的糧油都是萃萃媽媽的工友送來的,一日三餐只有晚餐才正式點,因為萃萃放學會回家吃飯。我們家平時肉吃得少,但每週都會擠點生活費出來給孩子改善一下生活,但每次萃萃都會先讓我吃了自己才動筷子。"熊春說。

每天給爸爸按摩三次


萃萃的媽媽在工廠打工,她每天中午抽出一小時回家給丈夫做飯,餵完飯就要趕回工廠上班,照顧丈夫的責任,於是落在了萃萃弱小的肩膀上。

熊春告訴記者,每天早晨6點半,鬧鐘一響,萃萃就會起床,趕緊洗臉刷牙,她得幫爸爸洗漱,然後給爸爸按摩一次手和腿,大約10分鐘。下午放學回來,她會再給爸爸按摩一次,晚上給爸爸洗漱完後,要給爸爸按摩完她才上床睡覺。

一回到家,萃萃就忙著用臉盆打上一盆水,並用小手不停搓揉著一條粗大毛巾,毛巾太大,萃萃花了三四分鐘時間才把毛巾擰乾,然後用毛巾給爸爸擦臉。萃萃擦得非常仔細,似乎怕漏掉了什麼。擦完臉後,萃萃不時地踮起腳,給爸爸擦拭脖子、後背,擦完,萃萃滿意地對爸爸笑一笑。"我希望爸爸能保持乾淨,這樣他就能早點好起來。"萃萃說。

"為了能幫媽媽多做點事,萃萃有時候還會和媽媽一起去撿廢品貼補家用。"熊春憐惜地說。

"萃萃太懂事了。我們都很羨慕他們有這樣的孩子。"周圍鄰居感慨地對記者說。

5元錢的洋娃娃是她的最愛


媽媽常帶著萃萃去撿礦泉水瓶等廢品貼補家用,一次,萃萃在垃圾堆裡撿到一件舊塑料玩具汽車,她如獲至寶,每天都會開心地玩一會兒。楊先惠說,昨天她們母女還去外面撿廢鐵,賣了20元。

萃萃有個很可愛的小洋娃娃,那是她最最喜歡的,晚上睡覺時都會摟著"她"睡。"她在商店裡看到了這個洋娃娃,要了好多次,5塊錢,我一直沒捨得買,後來我下狠心才給她買的。"熊春說。

一聽不讓上學就哭

為節約電費,萃萃每天放學回家都把她的"小書桌"搬到外面,趁天亮把作業完成。

"萃萃一年的學雜費就要三四千,實在是負擔不起,因為沒錢,這些年我也放棄了治療。" 熊春說,前不久他和妻子曾商量讓萃萃輟學,可萃萃聽到一次,就會哭一次。

熊春嘆著:"正常生活都有困難,還要供她讀書,實在太難了,實在不行就給讓退學了。"一旁玩著洋娃娃的萃萃聽到爸爸的話,馬上就哭了。熊春把萃萃摟在身邊,哄道:"爸爸讓你上學,讓你上學!"哄了幾分鐘後,萃萃才停止了哭泣,用小手擦著眼角的淚珠。

"對萃萃,我真是萬分愧疚......"熊春哽嚥著有些說不下去了。熊春對記者說,"我相信我一定會好起來,萃萃就是我的希望。"


来源:晶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