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金融危機嚴重衝擊中國

作者:莉雅 發表:2008-12-14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表示,中國經濟的下滑正在進一步加深,在明年第一季度以後才能觸底。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認為,中國的經濟下滑預示著中美之間在貿易問題上會發生碰撞。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星期五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際金融危機正在對中國造成嚴重的衝擊。他說,這種負面影響在12月份還會進一步顯現出來。

*明年二季度觸底?*

受國際金融危機和世界經濟衰退的影響,中國11月份的出口出現了7年來的首次下滑,進口增幅的回落更為明顯。與此同時,製造業和電力生產都出現收縮,佔國內生產總值40%的工業增長的增速也逐步回落,10月份降溫到8.2%,是7年來最疲軟的增幅。11月份工業品出廠價格的漲幅也明顯下跌。國家統計局星期五公布的最新數字還顯示,11月份中國的零售額同比增長20.8%,是9個月來最為緩慢的。

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鶴在財經雜誌的年會上預計中國經濟在明年第一季度還會繼續下滑,在第二季度才會觸底。

世界銀行中國區的負責人杜大偉在這個年會上也表示,明年第一季度將是中國經濟最為困難的時期。預計世界經濟明年的增幅只有1%,全球貿易額會收縮2.5%,是20年來的首次。

*蓋保德:明年下半年恢復增長*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蓋保德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甚至是第二季度,中國經濟的增長可能會滑落到6%到7%的水平,但是他認為,在經濟刺激計畫的推動下,明年下半年會恢復強勁增長。

他說:"很明顯,在明年前兩個季度,中國的出口和淨出口都會出現收縮。在那之後,如果中國的財政刺激措施開始發揮作用而且我認為應該起作用,那麼明年下半年的增長會強勁得多。"

華盛頓傳統基金會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劍道博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明年第一季度可能是中國經濟下滑的最低谷,但是他認為中國官員有關中國經濟在明年第二季度會恢復增長的看法可能有些樂觀。

他說:"我的確認為,明年第一季度會觸底。這可能是對的。雖然最低點可能是今年第四季度或是明年第二季度,但是說第一季度可能差不了太遠。不過我不認為你會在第二季度看到復甦。我認為可能在第三甚至是第四季度才會看到經濟恢復增長。"

*中美會出現貿易衝突?*

史劍道認為,中國經濟的下滑預示著中國和美國之間會出現貿易上的衝突。

他說:"如果中國經濟強勁增長的話,當美國人走過來,說我們的經濟現在很疲軟,我們需要你們在這些貿易政策方面做出改變,中國可能會與美國配合。而現在,出於可以理解的理由,中國的抵制會更大。"

他舉例說,自從今年9月以來,中國已經3次提高出口產品的退稅率。但是與此同時,中國的貿易順差月月創下新高。這位經濟學家表示,美國目前因為新舊政府的交接而無瑕顧及這個問題,但是明年2月份,美國新政府和國會在審核這個問題時,是不會接受這種情況的。

一些人擔心,中國會通過人民幣貶值來促進出口的增長。史劍道並不這樣看。他指出,儘管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基本上保持穩定,但是在貿易加權的基礎上,人民幣實際上在升值。不過他表示,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這反而是一個問題。

他說:"僅在10月份,人民幣對歐元升值了將近15%。美國國會會說,如果人民幣能夠在一個月的時間裏對毆元升值15%,你為什麼不能對美元也這樣做呢?"

*史劍道:需刺激內需*

中國目前把扭轉經濟增長下滑、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當前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一個月前,中國公布了4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畫,希望在國際需求疲軟的情況下通過投資基礎設施等來擴大內需。不過,傳統基金會的史劍道認為,中國要想達到促進經濟增長的目標,就必需刺激國內消費,而不是像以往那樣通過擴大投資和生產來刺激出口,從而推動經濟增長。

他說:"他們面臨的一個大挑戰是採取一個真正刺激經濟的刺激方案,確實使消費者增加支出。但是做到這一點將是困難的,因為這不是他們過去所做的。他們在過去總是提高企業的投資,生產更多的產品,然後向海外出口更多的產品。但是這次,這種做法不會起作用。"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目前中國各個行業都存在產能過剩的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