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网友的女孩:六岁照顾瘫痪爸爸(组图)

发表:2008-12-18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爸爸因病瘫痪多年,6岁的小女孩萃萃便早早担起了家庭重任。每天除了给爸爸洗脸、喂饭和按摩,还得和妈妈去捡矿泉水瓶等废品贴补家用。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的小主角萃萃感动了无数的网友,短短几个小时,就获得了上万的点击量。


小萃萃在细心地喂爸爸吃面条。


给爸爸按摩腿。


小萃萃为爸爸作恢复练习。


一听没钱让她继续读书就哭了。


一回到家,萃萃就忙着用脸盆打上一盆水,并用小手不停搓揉着一条粗大毛巾,毛巾太大,萃萃花了三四分钟时间才把毛巾拧干,然后用毛巾给爸爸擦脸。萃萃擦得非常仔细,似乎怕漏掉了什么。擦完脸后,萃萃不时地踮起脚,给爸爸擦拭脖子、后背,擦完,萃萃满意地对爸爸笑一笑。

小手吃力推爸爸回家

萃萃今年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住在宝安区沙井街道南洞村,爸爸熊春5年前突患肌肉萎缩症,颈部以下全身瘫痪,为治病花尽了所有积蓄。目前,一家三口全靠妈妈在工厂打工的微薄收入生活。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厚德小学第一次见到萃萃时,恰好遇到邻居推着熊春来接女儿放学。同龄的孩子牵着父母的手欢快地走着,幼小的萃萃却要吃力地推着爸爸回家。过马路时,她会先停下来,观察马路上来往的车辆,确保安全之后才推着爸爸过马路。每次遇到不平的地方,萃萃都得使劲翘起前轮,把轮椅往后拉,一张小脸憋得通红。从学校到家1500米的路程,萃萃花了20多分钟。"轮椅是从老家带来的,所有部件都侍弄了一遍,还是很笨重,推起来非常吃力。"看着女儿,熊春心疼地说。

一家三口挤住8平方米房

萃萃的家是一个只有8平方米的小房间,铁皮的屋顶遮住了室内的光线,屋顶上挂着一个小小的节能灯。满是灰尘的屋里,最显眼的是墙壁上贴着的萃萃的奖状。家里摆着一台21英寸的电视机,对于这个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的三口之家来说,电视机就是家里最昂贵的奢侈品了。

一张上下铺床占据了屋里绝大部分空间,上铺堆满杂物,只留有很小的空间。熊春说,那就是萃萃的床。一张小折叠桌挂在墙上,那既是萃萃的书桌,也是一家人的饭桌。

门边不足1平方米的角落里有间自建的"厨房",炉灶旁还剩下一棵菜心。"家里的粮油都是萃萃妈妈的工友送来的,一日三餐只有晚餐才正式点,因为萃萃放学会回家吃饭。我们家平时肉吃得少,但每周都会挤点生活费出来给孩子改善一下生活,但每次萃萃都会先让我吃了自己才动筷子。"熊春说。

每天给爸爸按摩三次


萃萃的妈妈在工厂打工,她每天中午抽出一小时回家给丈夫做饭,喂完饭就要赶回工厂上班,照顾丈夫的责任,于是落在了萃萃弱小的肩膀上。

熊春告诉记者,每天早晨6点半,闹钟一响,萃萃就会起床,赶紧洗脸刷牙,她得帮爸爸洗漱,然后给爸爸按摩一次手和腿,大约10分钟。下午放学回来,她会再给爸爸按摩一次,晚上给爸爸洗漱完后,要给爸爸按摩完她才上床睡觉。

一回到家,萃萃就忙着用脸盆打上一盆水,并用小手不停搓揉着一条粗大毛巾,毛巾太大,萃萃花了三四分钟时间才把毛巾拧干,然后用毛巾给爸爸擦脸。萃萃擦得非常仔细,似乎怕漏掉了什么。擦完脸后,萃萃不时地踮起脚,给爸爸擦拭脖子、后背,擦完,萃萃满意地对爸爸笑一笑。"我希望爸爸能保持干净,这样他就能早点好起来。"萃萃说。

"为了能帮妈妈多做点事,萃萃有时候还会和妈妈一起去捡废品贴补家用。"熊春怜惜地说。

"萃萃太懂事了。我们都很羡慕他们有这样的孩子。"周围邻居感慨地对记者说。

5元钱的洋娃娃是她的最爱


妈妈常带着萃萃去捡矿泉水瓶等废品贴补家用,一次,萃萃在垃圾堆里捡到一件旧塑料玩具汽车,她如获至宝,每天都会开心地玩一会儿。杨先惠说,昨天她们母女还去外面捡废铁,卖了20元。

萃萃有个很可爱的小洋娃娃,那是她最最喜欢的,晚上睡觉时都会搂着"她"睡。"她在商店里看到了这个洋娃娃,要了好多次,5块钱,我一直没舍得买,后来我下狠心才给她买的。"熊春说。

一听不让上学就哭

为节约电费,萃萃每天放学回家都把她的"小书桌"搬到外面,趁天亮把作业完成。

"萃萃一年的学杂费就要三四千,实在是负担不起,因为没钱,这些年我也放弃了治疗。" 熊春说,前不久他和妻子曾商量让萃萃辍学,可萃萃听到一次,就会哭一次。

熊春叹着:"正常生活都有困难,还要供她读书,实在太难了,实在不行就给让退学了。"一旁玩着洋娃娃的萃萃听到爸爸的话,马上就哭了。熊春把萃萃搂在身边,哄道:"爸爸让你上学,让你上学!"哄了几分钟后,萃萃才停止了哭泣,用小手擦着眼角的泪珠。

"对萃萃,我真是万分愧疚......"熊春哽咽着有些说不下去了。熊春对记者说,"我相信我一定会好起来,萃萃就是我的希望。"


来源: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