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8歲神童上高中 嬰兒時現語言天賦

老師呵護八歲男孩上了高中

發表:2008-12-12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是老師,差距咋這麼大呢?

正在看書的蘇劉溢

10月的高中校園裡晃動著一個小小的身影,129cm。129cm的身高是因為--他只有8歲。

也許很難想像,這個8歲的小男孩可以在高中生物課堂上侃侃而談三聚氰胺,贏得掌聲一片,和物理老師討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許很難想像,他在7歲時就已經讀完初中課程,獲得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山東省一等獎、希望英語大賽泰安賽區一等獎、"希望杯"數學競賽全國銅獎, 給老師修電腦編課件......做到這一切的,正是山東泰安的蘇劉溢。

12月11日,蘇劉溢的媽媽向記者講述了小溢的成長歷程:

"天才"爸媽的育兒經

劉媽媽告訴記者,小溢在嬰兒時期就展現出了過人的語言能力,會走路的時候是一歲三個月大,但是能和大人交流,說連貫的語句卻連一歲都不到,那時候父母開玩笑說:咱孩子語言能力可以,難不成以後要當個作家?小溢很早就會說單個的字詞,一歲前的一天,媽媽拿香蕉逗他:"告訴媽媽,‘我要吃香蕉'。"小溢說出了人生第一句完整的話:"我要吃香蕉。"自此,父母開始有意識引導他學習語言,從《卡爾維特的教育》中借鑒經驗。小溢一歲半的時候,爸爸就開始教他識字,這種識字方法很特別,自己做卡片,生字寫得很大,卡片上粘個小鐵圈,讓小溢拿塊磁鐵,爸爸提問,小溢拿磁鐵吸被問到的字,這個遊戲被全家人稱作"小貓釣魚",小溢快速掌握了常用字,一些兒童畫冊和課文就能自己念得有模有樣了。在以後對小溢的教育中,父母也是一直堅持用興趣來引導的方式,以自學為主。

小溢兩歲的時候,家人送他到一家很近的私人幼兒園,很快又轉入鐵路幼兒園,不過看到小溢對幼兒園的生活並不感興趣,父母又將他接回了家,讓他在家自學。整個小學課程,在小溢真正入學之前,就已經全部結束了,他的學習也不止於教科書,科普類、文學類甚至電腦書籍都在他的涉獵範圍之內。媽媽下崗培訓電腦,學習打字等入門功課,小溢也跟著一起去,很快就被吸引住了,課程結束後又饒有興趣地自學電腦書,能自己編一些簡單的程序。

7歲上初中 8歲升高中

2007年,轉眼到了小溢該上學的年紀,由於小溢的父母希望他一入學就上五年級,開始很多學校都不同意接收,最終三里小學同意讓小溢來試讀,結果這段小學生涯只持續了兩天半。7歲的孩子進入5年級,足以讓所有同學覺得新奇,玩耍中小溢摔倒把手跌破了,爸爸媽媽心疼不已,老師也說,小溢的功課都已經掌握,家長可以考慮讓他直接升初中。

7歲,很多小學都不接收,直接上初中能行嗎?當劉媽媽找到博文中學校長王沖時,這個顧慮被打消了。學校組織老師對蘇劉溢進行了測試,後來成為他班主任的數學老師封香,提問他一道考察空間想像能力的立體幾何題目,小溢像回答其他問題一樣對答如流,校長又讓他念一段生僻的古文,小溢也念得有模有樣,這個7歲的孩子讓所有在場的人驚嘆了。入學後的第二天,王校長在校園裡碰到小溢,即興考他一道題目:從1加到100等於多少?小溢不假思索答道:5050。並且詳細解釋了是怎樣得出這個答案的,告訴校長這個問題可以用等差數列的原理解答。而等差數列這個知識點是高中數學教材上才會出現的內容。

小溢在博文的試讀期是三個月,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學校就為他辦理了入學的所有手續,成為和其他同學一樣的正式學生,在"博文杯"三科競賽中,蘇劉溢在全年級300多人中考了第一名。後來,學校根據蘇劉溢的特殊情況,決定成立專家小組,挑選老師為小溢單獨授課,並專門建立檔案,記錄他的每一步成長和成績。小溢也不負眾望,一年內結束了初中全部課程,老師們也認為他達到了可以畢業的知識水平。

經過推薦,2008年9月蘇劉溢進入二中試讀,開學不久就和其他學生一起參加了學分認定考試,在單科總分100 分的情況下,小溢物理96分,數學88分,生物95分,其他幾門課成績也都很不錯。考慮到他年齡小、比較好動和接受知識速度快等特點,在經過短期跟班學習之後,學校專門安排老師為小溢單獨授課,經過與家長溝通,把課程設計定為1年半左右,班主任劉芳也告訴記者,蘇劉溢完全有能力掌握高中知識。三鹿奶粉事件後的一節生物課上,老師問誰知道三聚氰胺是怎麼回事,小溢站起來說三聚氰胺實際上是一種蛋白質,一些奶製品企業把它加入牛奶中增加蛋白質含量。全班響起熱烈的掌聲。




来源:《泰山晨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