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布"金盾" 監控全民

發表:2008-12-09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建政以來,投資最大、範圍最廣的電子公安工程"金盾工程"今年底將全面建置完成,屆時將可對網際網路活動、電話內容、甚至是街上路人行動,實施全方位監控。在這種無所不在的監控系統下,網路自由受到極大限縮,也是對人權與個人隱私的侵犯。

電子公安 年底建置完成

陸委會於"大陸工作簡報"發表研析報告指出,"金盾工程"是一個規模龐大、全面掌控社會動態的高科技公安體系,這套網路監控系統是一個結合資料庫和監視網路的綜合體,也是共產極權統治工具廿一世紀電子版。

中國自1998年起開始相關建置工作,並於2003年9月正式啟動,2006年11月第一期工程通過驗收。但由於技術問題,二期工程至今年底才能完成。

依中國官方規劃,被稱為"防火長城"的網路資訊監控只是"金盾工程"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則是公安體系的行政管理資訊系統,中國為此將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各設逾廿萬個監視器,屆時結合龐大資料庫和監視網路,將更易掌控社會動態。

網路管制 動員三十萬人

中國為建立並運作此一龐大電子公安體系,設立了包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路管理局及網研中心輿情處、中宣部網路局、公安部公共信息網路安全監察局、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等專責機構,外界估計相關網路管制人員高達三十萬名。

陸委會認為,"金盾工程"不但將成為中國全面性的電子監控網,且對網路已不止監控與封鎖,而是視為一個新型態的鬥爭戰線,有守更有攻。例如,發生重大事件時,網路警察一方面以圍堵手段,刪除、遮蔽不利官方的網路輿論;另一方面又以各種化名與方式,引導網民的討論走向"主旋律"。

陸委會更提醒,"金盾工程"所累積的技術及人才,可轉化為軍事上操練和探索,為未來電子資訊戰爭做準備。中國"網軍"便曾透過"金盾工程"散播電腦病毒,或組織駭客攻擊,做為網路戰的實驗。

另在商業層次上,"金盾工程"帶來鉅額商機,吸引跨國高科技公司投入,提供許多先進的網路監視與封鎖技術,或是配合中國的要求,自我審查與提供客戶資訊。包括思科(Cisco )、雅虎、Google等都受影響。

侵犯隱私 人民無所遁形

針對中國政府以"防火長城"進行網路封鎖監控,中國網民也在網路上進行反監控活動;甚至透過其他管道突破資訊封鎖。

例如,在臺被通緝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在廈門海滄的化工廠投資案,去年6月引爆中國罕見的"綠色"示威遊行,廈門當局威懾學校和機關,不許員工參加,並禁止媒體報導,但示威人士以手機簡訊串連,成功號召兩萬人上街示威,逼得中國當局隨後中斷手機簡訊服務,阻止更多人響應。


来源: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