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年汽油柴油徵稅增5至8倍(圖)

發表:2008-12-07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一加油站 

中國計畫於明年1月開始把汽油消費稅額提高5倍、柴油消費稅額提高8倍。有關當局說,此舉的目的是通過燃油稅達到節約能源減少排放的環保宗旨。方案出臺後引發中國公眾的激烈討論。公眾對這項公共政策出臺能否達到預期目的以及能否平衡各方利益提出質疑。

中國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12月5公布了《成品油價稅費改革方案(徵求意見稿)》,向公眾徵求意見。根據這項方案,在不提高現行成品油格的前提下,將汽油消費稅單位稅額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同時取消公路養路費、航道養護費、公路運輸管理費、水路運輸管理費、水運客貨附加費等6項收費,並逐步有序取消已審批的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等。

*取消其它6項收費*

根據這項,稅費所得收入將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的維護和管理,替代原先公路養路費等6項收入的支出,補助各地取消已審批的政府還貸二級公路的收費。並對由於政策出臺受到影響的農民、部分困難群體以及其他公益行為給予必要的支持。

從1997 年中國人大通過《公路法》,並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費"替代養路費開始,燃油稅改革方案已經醞釀10多年之久。徵求意見稿說,實施燃油稅改革方案將有助於 "完善成品油價格的形成機制"、兼顧各方利益,並"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徵求意見時間於12月12號結束。

中國官員認為,目前全球原油價格大幅度降低,為每桶大約40美元左右的價格,是中國抓緊進行燃油稅費改革的最佳時機。

*有開車族表示不滿*

措施出臺後引發公眾熱烈討論。公眾對燃油稅能否達到節能減排的環保宗旨,能否改革疊床架屋的收費體系,能否打破壟斷,形成成品油市場化定價機制等問題提出質疑。另外,方案維持現有石油價格不降、沒有提到高速公路收費,令公眾不滿。

深圳的開車族高先生認為,方案中沒有取消公眾承擔最"大頭"的過橋費、高速公路費,意義不大。他說,最近從上海開車到深圳,僅僅交納的過橋過路費一項就有1 千600元到1千700元之多。高先生說:"有了車,最大的生活變化之一就是大家可以開車出遠途。出遠途在汽油之外,要收很多的過橋、過路費,很多費很不合理。很多地方上的高速公路早已收回投資,還在收費。"

*中國石油價格高於全球市場價5成*

中國石油價格目前為每桶90 美元,高出全球市場價格50%左右。高先生說,維持現有油價不降,反而要在現有的基礎上加上燃油稅,會讓開車人不滿。他說:"本來按照國際油價接軌的話,現在(中國的)油價本來應該降價了,你不降還要再升,這肯定是接受不了的。除非你不要再降,把多出的這一部分作為稅收,那還可以。"

京華時報援引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的話說,維持現行價格徵稅使負擔偏高。劉桓說,隨著全球經濟狀況的回暖,油價回升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不趁著國際油價極低的契機降低現行油價,將來隨著油價的回升,會加重老百姓的負擔。

新浪網上的一名浙江湖州的網友說:"沒有成品油的市場化定價機制,燃油稅不過是壟斷集團換了一把剪消費者身上羊毛的利器而已"。

*油價改革首次徵求公眾意見*

也有專家指出,燃油稅對非交通用油群體不公平,比如農民拖拉機手、漁民的漁船等都不上路,將燃油費提高等於加重了他們的負擔。另外,國家公路建設的主體是地方政府,燃油費卻歸屬中央政府,能否解決這一衝突,也是燃油稅能否得以順利落實的一個重要因素。

有專家認為,中國第一次在成品油價格改革方案上向公眾徵求意見,這本身是一種進步。但是網友認為,這一民生政策的制定過程出現了民眾失語,希望"政府會統籌考慮各方利益",也包括老百姓的利益。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