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英陸軍為斯大林當間諜

發表:2004-11-03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秘密的臨終自白,揭示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個間諜的非凡故事。詹姆斯.麥克吉本4年前去世,終年88歲。他親自寫下一份陳述,交給一位從事新聞工作的好友保存。直到最近,在他的家人的請求下,英國軍情局五處(MI5)同意,可以將有關他的間諜生涯的資料完全公開,這份自述才公之於眾。英國《泰晤士報》日前刊登了對麥克吉本的詳盡介紹。

  MI5入職審查過程草率

  因為會講德語,麥克吉本1940年加入了情報部隊。MI5的審查過程十分草率。麥克吉本被問道:「您是準備為我們還是為斯大林工作?」他回答說:「為我們。」「讓我們為此握手,老夥計,」他的審查官員說。

  「就這樣,」麥克吉本後來說,「僅此而已。接下來的那些戰爭年代裡,沒有對我保留任何秘密。那仍然是看重名譽的年代,一個紳士的話就是他的信譽。」

  他通過了一些情報課程,然後就職於英國軍情局三處(MI3),這是陸軍部負責盟軍諾曼底登陸計畫的部門。現在已無法確切地搞清楚有多少情報被提供給了前蘇聯人,麥克吉本把所有他認為有幫助的情報都送了過去。

  在最高機密和娜塔莎之間奔波

  在1941年納粹入侵前蘇聯後,他確信,讓前蘇聯及時瞭解德國的軍事行動是他的責任。「當我聽說蘇聯前線面臨的是德軍的主力部隊,而這個情報卻沒有傳遞給蘇聯人時,我認為這是可恥的,」他寫道。

  在自述中,他透露了如何與一個叫娜塔莎的前蘇聯聯繫人接頭,並把最高機密傳遞給她。這些情報包括德國的軍事行動,盟軍的部署情況,以及諾曼底登陸計畫。他先是在倫敦與蘇聯大使館人員取得了聯繫,然後安排與娜塔莎在郊外接頭。

  他寫道:「我已經忘記了第一個接頭地點是如何安排的。在預先選定的地點,我見到了一位年輕的蘇聯婦女娜塔莎。我們交換了口令,作了自我介紹。我們確定了交接情報的隱蔽地點,通常是在一所房子前面庭院裡的灌木叢中,我把用打字機打的紙條裝在火柴盒內。隱蔽地點每次都不同。我先在每一個新的地點留一個空的火柴盒,看到娜塔莎在上面做的十字標記後,我再留下裝有紙條的新火柴盒。這樣的情報傳遞每月一到兩次,我們偶爾見面,一起散步和聊天時十分謹慎地避免被監視。我從未在白天見過她。「

  躲過懷疑審查安享晚年

  麥克吉本在自述中寫道:「我以前從未意識到這些事情有多危險,雖然我偶爾也想知道如果事情敗露,會有什麼樣的命運等著我。」

  1949年,他受到懷疑和審查,並一直處於嚴密監視和各種限制之下。但麥克吉本死裡逃生,他的名字被從嫌疑人的名單中去掉了。他寫道:「幾週後,他叫我到陸軍部,告訴我,我的事已經『澄清了』,我如釋重負。」

  戰後,麥克吉本經營著一家「麥克吉本和凱出版公司」。他請求等到他的妻子吉恩死後,才能將這份資料公開。2002年吉恩死後,他的家庭決定先從MI5那裡瞭解關於麥克吉本戰時經歷的進一步細節。MI5在上週移交了相關人事檔案,所有資料獲准解密。

  10月29日,他的兒子哈米什.麥克吉本為他父親向前蘇聯人提供情報的行為辯護說:「它們更確定了我們的觀點,即我父親只是把德國的軍事行動通報給我們的俄國盟友,這是完全正確的事情。作為一個正直的人和一個父親,我們一直為他感到驕傲,現在依然如此。」


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