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娶大學校花 王光美細說從前

發表:2004-10-08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文革時期有一種說法流傳甚廣─劉少奇娶了一位大學的校花。這位校花指的就是王光美。

據中國讀書報報導,說起當年的校花,王光美說,我從不知道我是校花。她笑著說,美?談不上,只能說還比較順眼吧。我母親很美,大大的眼睛,雙眼皮。倒是小時候我還是人見人愛的,皮膚潔白,模樣特逗。

當年的第一夫人說,我與劉少奇的相識,沒有秘密。當時經由推薦當了軍調處的翻譯,有一次與一行人延安與劉少奇見面,劉少奇送客時,我走在最後,因爲我年輕,官最小,我自然走在了最後。最後一個與少奇握手的,少奇可能多握了一下。王光美說,這是緣份嗎?

據報導,王光美的母親是天津女子師範的學生,提倡女性解放。受到母親深刻影響的她一向獨立自主,戀愛結婚都沒告訴家裡,與年齡相差20多歲的劉少奇在西柏結婚,婚禮是王炳南主持的,不過後來王光美心裏過不去,還是很抱歉地給父母寫了封信說,我已結婚,先生是個布爾什維克,名叫劉少奇。

王光美說,父親懂英文、日文和俄文,知道布爾什維克是相對於孟什維克的多數派之意,但卻不知少奇何許人也。父親沒辦法,只得跑到北京西單商場,買了一本日文書《中國的布爾什維克們》,書中有介紹少奇的內容。可以說,我父親是從書本裡認識少奇的。  
王光美並不是劉少奇的元配,不過與劉少奇前妻所生的孩子相處得很好,甚至超過了對自己親生子女的關愛。王光美說,母親是她的一面旗幟。父親娶過兩次妻子,母親則是大家閨秀,去做人家的續弦,面對非親生兒女,母親沒有什麼親生不親生之分。甚至對非親生子女,還要照顧多些。

王光美今年已八十多歲了,看報紙是每天必行之事,每天散步半小時,一週游泳兩次,從不間斷。只是頭上的根根白髮,眼角邊的道道皺紋,記錄著她幾十年的跌宕起伏,風雨滄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