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樓名妓的絕世傲骨--秦淮八艷身世傳奇

發表:2004-11-03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淮河在明朝兩百來年的如花歲月裡達到了它艷史的鼎盛時期。相貌奇醜出身貧寒的太祖朱元璋對南京有一種特殊的好感,他把都城建在這座江左名都之後,下令從蘇、浙、贛、閩、川、兩湘、兩廣九個省及周圍三州十五府強遷富豪一萬四千多戶,並在全國範圍內挑選能工巧匠四萬餘戶長住京城,以保證南京朝著富麗昌盛的方向發展。此舉使得秦淮河兩岸遍地是鐘鳴鼎食之家,古雅的別墅鱗次櫛比,雕欄畫檻,綺窗珠帘,奢麗極一時之窮。
  明代南京在農耕中國寫下了重彩的一筆。它擁有100多個不同的工商業行當,僅絲織業一項就可分為織緞、綾裱、羅絹、縐紗、絲棉、絨線、頭巾、荷包等20多個不同種類。據南京博物館收藏的明代《南都繁會圖卷》,畫中僅不同類別的店舖招牌就有109種,如「袖絨老店」,「勇申布莊發兌」,「糧食豆谷老行」,「銅錫老店」,「京式小刀」,「上醣」,「福廣海味」,「西北兩口皮貨發售」,「應時細點名糕」,「萬源號通商銀鋪」等等,另外,「牛行」、「豬行」、「羊行」、「驢行」、「雞鴨行」、「油坊」、「染坊」、「絲市」、「綢市」、「花市」、「珠市」、「魚市」、「米市」、「油市」、「木料市』」等多如牛毛。

  梨花似雪春如煙,春在秦淮兩岸邊。十里秦淮的一大絕貨就是女色,這些款款生情的嬌娥爭妍鬥艷朝歌暮弦,使得江南的富貴紅塵分外妖嬈。

  參加科舉考試的場所貢院和高等學府夫子廟一帶,是勾欄瓦舍人煙湊集的鬧市區,也許是士子如雲的緣故吧,周圍煙花青樓隨處可見,南邊為「南曲」,屬藝妓所在地,北邊為「北曲」,為娼妓所在地。文人雅士們在這裡「夜夜長留明月照,朝朝消受白雲磨」。

  柔美的流鶯在金粉樓台上呢喃,秦淮河打開了她溫香彩麗的石榴裙,從裡面飄出習習誘人的春風。

  中國歷史上曾出現過許多名妓,像南齊杭州名妓蘇小小,唐代徐州名妓關盼盼、長安張紅紅、霍小玉,北宋汴梁名妓李師師、謝天香,南宋揚州名妓張惜惜,明代開封名妓杜十娘、蘇州陳園園,清代北京名妓小鳳仙、蘇州賽金花,等等。「以花為貌,以鳥為聲,以月為神,以柳為態,以玉為骨,以冰雪為膚,以秋水為姿,以詩詞為心」,這些淪落風塵的青樓粉黛,不僅僅因為是絕代佳人才引起人們的注意,實際上她們中的許多人都具有獨特的品性和才華。

  「一個女性低垂的雙肩好像垂柳柔美的線條,她的眸子如杏實,眉毛如新月,眼波如秋水,皓齒如石榴子,手指如春筍」。在林語堂的妙筆下,女人總是天然就有著許多的美質。他所描繪的這種林黛玉似的弱風扶柳般的女性把我們帶到了秦淮河畔。

  明末清初秦淮河一帶名頭最響的名妓是「秦淮八艷」。婀娜多姿的體態,蓮步輕移,身著一套碧綠湖綢素妝,雲鬢高聳,流蘇飄逸,鬢邊斜插一朵盛開的紅玫,素靜中卻含有艷情的餘韻。顧橫波、馬湘蘭、李香君、柳如是、董小宛、卞玉京、寇白門、鄭妥娘--八個驚艷絕俗不乏傲骨的秦淮女將我們帶入到鐵戈硝煙中日薄西山的明朝末年。

  柳如是是由於家貧而在青春妙齡年華墜入秦淮青樓的,她剛烈的性格多少有點像隋朝時代俠骨貞慧的紅拂女。這位才華縱橫的美女並不願老老實實地呆在雕樓裡算計男人口袋裡的銀子,她見識超卓,胸襟偉曠,常常女扮男妝與著名的復社領袖張溥、陳子龍一道慷慨陳辭,妄圖力挽狂瀾拯救行將滅亡的大明江山。後來她嫁給了可以做她爺爺的文壇泰斗錢謙益,但這位寫得一手好文章的老頭子卻是個軟骨頭,清軍殺到江南的時候,柳如是極力勸他一起跳水殉國,可老頭子僅下水試了一下便說:「水太冷了,不敢下去。」他乖乖的留著辮子前往北京做大清帝國的禮部侍郎去了。柳如是留在了南京,在南明小朝廷最危急的關頭,她賣掉自己所有的金珠珍寶支持抗清運動,並親自打扮成昭君出塞的樣子前去鼓舞士氣。柳如是飽受了亡國的淒苦後死於山水清佳號稱「天下一角」的常熟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