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前一篇不該被槍斃的新聞稿

發表:2004-11-02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3年10月22日,《中國婦女報》在一版顯著位置刊發了瀋陽婦嬰醫院新生兒連續死亡的新聞稿。之後,《中國青年報》、《工人日報》、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欄目迅速跟進,集中報導了這一重大事件。終於,病毒肆虐的瀋陽婦嬰醫院關門大吉。

  當時率先報導這一事件的記者周折在9月9日《中國婦女報》上撰文回憶說,其實,早在1993年9月中旬,瀋陽婦嬰醫院就有了新生兒感染未知病毒的病歷報告,並陸續有4名新生兒死亡。當時婦嬰醫院的領導沒有按規定上報疫情,也沒有採取決斷措施停收產婦。病毒已經開始肆虐,可婦嬰醫院依舊張開雙臂歡迎著湧來的大批產婦,醫院的財務室依舊財源滾滾。

  到10月5日,瀋陽新聞媒體已經敏銳地察覺到新生兒感染未知病毒並出現死亡的情況,當地一家新聞媒體甚至採寫了新聞稿,然而,在即將見報的最後一刻,該條新聞被封殺了。據說,當地有關部門指示當地新聞傳媒不許對這一事件進行報導。這一刻是10月7日。

  這是讓所有新聞人感到無比痛楚的一刻。因為就在同一時間段,在瀋陽市,除了婦嬰醫院,其他任何一家醫院都沒有這種未知病毒。如果那篇新聞稿能夠見報,待產家庭隨便換一家醫院生產,就可以避開這場災難。讓我們感到無比痛楚的是,被封殺的不僅僅是一篇新聞稿,還有一條條鮮活的生命。

  無奈之下,《遼瀋晚報》記者劉佳把電話打到位於北京的中國婦女報社求援。知悉後,報社領導當即派我和一名實習記者星夜趕到瀋陽。

  這時已經是10月19日了。到瀋陽的第二天子夜,當我寫完新聞稿,準備休息的時候,兩個又高又黑的東北大漢把我堵在了房間裡。這兩個陌生人甚至直呼我的大名。一打聽,原來是瀋陽某部門的官員,他們要求我不要採寫關於新生兒感染病毒的稿件,並要求我告知報社不要報導此類消息。我據理力爭。幸好,我的稿件終於順利見報了。

  當時的一幕令我至今難忘:劉宇砂的兒子是10月9日才在婦嬰醫院出生的,10月20日,劉宇砂的兒子成為該次新生兒感染病毒事件第10個死亡新生兒。36歲、身高近1.80米的劉宇砂抱著剛剛離開呼吸機死去的兒子,叫著《遼瀋晚報》記者劉佳的名字,哭喊道:「劉佳呀,你要是早把新聞登出來,我說什麼也不會去婦嬰醫院生孩子。劉佳呀,你為什麼不登出來呀,我的孩子真不該死呀……」。

  10月7日,那篇不該被槍斃的新聞稿!

  11年了,唯有堅守媒體的良知,我們才能告慰那18個在天小生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