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動了鄧小平胡錦濤的合照?

發表:2004-08-31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眾裡尋他,在人群中找到胡錦濤,兩人親切握手,是一幀極其珍貴的照片。

這一幀由鄧小平親自肯定胡錦濤身份的照片,拍攝於1992年10月,具體在哪一天則仍然是個謎。

更大的謎是這一幀絲毫不會有損中共利益的照片,為何要等到今年紀念鄧小平百歲冥壽時才得以向公眾披露?

最大的謎團是,同一幀照片,竟有三個版本,亞洲時報在線為此製作了一個比較圖。

綜合比對了三幀照片後,可以肯定指出,原載於今年8月19日出版《瞭望東方》週刊的(最大圖),光線自然真實,是唯一真正照片。

照片中,鄧小平在小女兒鄧榕攙扶下與胡錦濤親切握手,胡的後面前排站著中共13屆部分政治局委員,包括吳邦國、秦基偉、李錫銘、李鐵映等,後排站的顯然是出席中共14大的較高級代表。鄧胡兩人後側站著江澤民、楊尚昆、喬石、萬里等中共13屆政治局常委級領導。

這一幀照片,足以襯托出鄧小平隔代交班予胡錦濤的氣勢,江澤民在照片中只是一個主要陪客而已。

然而,有機會看到這照片的人,在全中國可能不夠一個百分點或千分點。

絕大多數中國人通過各大媒體看到的,是新華社在兩個多星期前發布的一幀照片(有XINHUA字的小圖)。照片後面沒有了江澤民,連其他政治局委員都失跡了,被抹掉了。取而代之是黑壓壓的一大堆出席會議代表。

細心閱讀,不難看出是一幀做了手腳的照片,主角人物和背景之間的光線完全不對稱。

最令人拍案叫絕的,是胡錦濤自己珍藏的照片,後面就漆黑一片,連做手腳找來的普通代表們作為佈景也省了。而這幀假照片竟堂而皇之掛在鄧小平百年誕辰展覽中(有文匯報字的小圖)。

據香港《文匯報》今年8月11日發自北京的報導,鄧小平百年誕辰展覽中有一張深受觀眾注意的鄧小平與胡錦濤的單獨合影,當時在展覽大廳中的鄧小平次女鄧楠介紹說,籌備鄧小平畫冊時,家人一直在找這張照片,但怎麼都沒找到。「後來我們就問錦濤,你那裡有沒有。果然,錦濤同志珍藏著原版,主動將這張照片捐獻出來。」

可以推測,1992年14大閉幕後,胡錦濤向有關辦公室索要與鄧小平的合照時,有關辦公室在有人授意下,刻意把背景全褪去,匆忙間未及另配背景,就交了給胡錦濤。

堂堂政治局常委、中國領導人榜上當時排名第七的胡錦濤,也只能拿一張不真實的自己照片。

後來新華社礙於需要,不得不在拍照12年後發布,但又有「聰明人」故弄玄虛,向全國媒體發布了一張不真實,但多花工夫的照片。

新華社屬下的《瞭望東方》能夠將真實照片刊出,背後究竟有無特別故事,就要待下回分解了。不排除有人因此會受處分。

回憶文革年代,這種在照片上做手腳的技倆曾經盛極一時。當時是誰失勢被打倒了,立即也在公開發布的照片中消失,即使是重放舊照片,也照刪不誤。

彼一時也此一時也,現在被刪掉的竟然並非失勢之人,而是堂堂中共軍委主席和其他一言仍可動天下的元老。抹掉他們的主意,極可能來自他們當中一人或多人。若不然,誰人敢如此膽大包天?

背後原因或許今昔有別,但中共內部掌權之人愛在照片上做手腳的惡習,卻仍然未改。



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