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剛川力挺胡錦濤 鄧小平因素作用大

發表:2004-08-02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防部長曹剛川近日藉建軍節呼籲軍隊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應該指出,曹剛川是現役軍委委員中唯一一個經過鄧小平提攜的軍頭。又由於這番話剛好在鄧家長女鄧林表明老人家不要干涉年輕一代後提出,所以格外讓外界關注。

中國國防部7月31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盛大招待會,慶祝中國解放軍建軍77週年。中國國防部長曹剛川明確表示:解放軍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

曹剛川這番話引發外界聯想,原因是去年同一場合他還指示軍隊要一切行動聽從江澤民指揮。2003年7月31日慶祝中國解放軍建軍七十六週年招待會上,曹剛川指出要「始終不渝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江(澤民)主席指揮」。

可圈可點的是,官方的新華網和軍方的解放軍報電子版,都不約而同地把曹剛川去年指示軍隊要「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江(澤民)主席指揮」的言論抽走。

巧合的是,在7月28日的中國中央電視臺「新聞會客廳」欄目,鄧小平長女鄧林意有所指地公開表示:支持老人家放手,不要干涉年輕一代。她指出:「另外一個,我覺得他也是,他(鄧小平)既然把他的工作交出去了,讓年輕的一代來做這個工作,他就要相信他,要信任他們,而且讓他們在工作中鍛鏈成長,不要因為自己去幹涉他們,弄得人家也成長不了,而且也手足無措,所以我覺得從各個角度來說,我都覺得他還是很對的。」

這個訪問特別強調,為推動幹部隊年輕化和廢除領導職務的終身制身體力行,1989年11月9日,鄧小平再次作出了表率。該天,新聞媒介向全國播發了一條重要新聞,公開了鄧小平致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信:表示鄧小平要向中央請求辭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早於1980年,鄧小平就提出要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的終身制。

有一種意見指出,鄧家的說話,讓今年78歲仍未退休的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感到一定壓力。

一直以來,江澤民千方百計要加強對軍方影響,但軍隊似乎一直對鄧小平唸唸不忘。1999年,郭伯雄,徐才厚以中將身份被江澤民破格提拔加入軍委,本來以為可以順位接替張萬年和遲浩田的軍委副主席職位;結果徐才厚意外落馬,曹剛川得以成為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

曹剛川現年69歲,是唯一一個在三十年代出生的軍頭。曹於1975年,亦即鄧小平任職中共中央副主席,副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兼總參謀長時,開始任總參謀部一個副處長,一直至1996年出任副總參謀長,被視為是鄧小平的嫡系,也是現役軍委委員中唯一一個經過鄧小平提攜的軍頭。由於鄧小平當年隔代欽點胡錦濤成為中國最高元首,鄧家嫡系軍人曹剛川這番話,特別讓外界感到中間有弦外之音。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