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清揚:李鵬錯過了關鍵時刻,袁紅兵抓住了此時此刻!

發表:2004-08-07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北京大學教師、貴州師範學院法學院院長、中國自由主義知識份子袁紅兵出逃澳洲,震驚各界。袁先生在大陸曾經被拘留過半年,並被永遠流放到貴州(其實貴州不是啥蠻荒之地,不能說流放),在過去十年更是受到經常性的騷擾和監視。這些對於我們這些生活在中共集權之下的人來說,耳熟能詳,沒有啥子值得震驚的。我自己認為袁先生的可貴之處在於,他是在自己有一定職務(法學院院長),而且共產黨還在拉攏他(共產黨是近幾年給他這些職務的!而且他被允許帶團出訪!!)的情況下,毅然出逃。而他的最大的願望只是帶出四本小書書稿,能夠讓小說出版。袁先生聲稱這些書凝聚了他的十年的心血,也是他自己思想的結晶。

上面的話大家細想就發現有些問題,原來一個有這樣職務並且被共產黨拉攏的人拋棄一切只為了出版四本小說?有人會說(事實上已經有人說了)不是為了宣傳吧?四本小說真有那麼厲害?也有人說一定另有隱情,不能只聽一面之詞。這些都可以討論,可是我風情揚卻正是因為袁先生為了出版自己四本小說出逃海外而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

袁先生的小說我沒有看,不能妄加評論,但我對袁先生的佩服和他小說本身是否會喚回國人良知、是否會暢銷以及是否會曠古絕今毫無關係。我佩服袁先生為了表達自己,為了言論自由,為了不屈服於強權一定要發表自己的作品憤而離國的英雄氣概!

按說,袁先生有很多選擇,例如可以根據中共宣傳部的要求「修改後發表」,又或者偷偷運出國外換個筆名發表,又或者等一等,等到自己成為李慎之那樣「風雨倉皇五十年後」位高權重、共產黨不好意思再抓的時候再出版,當然還有很多選擇。可是這不屈就、有傲骨、有男兒氣概的袁紅兵偏偏不信這個邪,他就要大張旗鼓、明目壯膽表達自己、反對獨裁政權的言論出版控制。

說實話,一開始我也像有些人一樣不能完全理解袁先生強調出來就為「四本小說」,或者覺得有些不對勁。後來才知道不對勁的是我自己,不對勁的是中國的整體知識份子。大家不難想像,在共產黨當政後,有多少知識份子因為怕得罪中共、怕影響自己前途等等而委曲求全,結果他們一開始在黨的教育下從不甘不願地修改文章到最後揣摩上面的意思寫文章,從塑造人類的靈魂的工程師到扭曲中華民族靈魂的工程師,最後一個個淪為幫凶。就算有幾個所謂自由主義思想的代表人物,也大多把文章隱晦得只有他們自己和有他們自己思想的人看得懂,也就和廣大中國人民無關了。過去我也看到很多失去勢力的原來的共產黨精英出逃海外,出來後一套套的(不過沒有寫出什麼玩藝)講得天花亂墜,但像袁先生這樣的為了發表作品而出逃的還是頭一回。

如果中國的知識份子能夠像袁先生這樣為了發表自由、為了言論自由而奮起反抗的(出逃是最好的,因為如果在國內反抗,那麼稿子就會被沒收),那麼中國現在肯定不是這個樣子。

所以我說,不用看袁先生的書,我已經先被袁先生的精神折服。

突然想,一開始連我都不太理解袁先生為了出版四本書而出逃,外國人能夠理解嗎?外國人能夠理解他而把他當政治難民嗎(不過袁先生今天表示:只要出了書,遣返他回去他也死而無憾!)?我想外國人一定不能夠理解,因為這個世界上因為出版小說而會被當局逮捕的國家可能除了中國,最多還有兩三個而已(伊朗好像也是),都快絕跡了。

真是中華民族的悲哀!這些年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幾乎沒有出過幾本好小說,海外華人雖然有很多優秀作家,但離開了中國這塊土地,缺乏創作源泉;加上中共的封鎖,出版小說只能在海外賣,往往是虧本的。而在大陸的小說家們自然不能「觸犯法律」,於是就寫那些痞子文學,或者那些隱晦得連他們自己也看不懂的小說,當然這還算好的,很多人乾脆就去寫《天一亮就分手》、《豐乳肥臀》、《上海寶貝》之類的。沒有想到,這些年中國人所受的苦並沒有比魯迅時代少多少,卻再也沒有出現魯迅這樣的偉大作家。

所以想了一想,發現袁先生帶出的是「四部小說」的時候,我覺得特別有意義,可能有些人很失望,因為大家已經習慣了看揭露暴露的真相和「絕密」性質的書,對小說感到陌生。可是大家不要忘記,魯迅時代偉大的文學家都是寫評論和小說的,沒有幾個是靠挖真相的。真相總有大白的一天,而且大家誰不知道那些真相?可是通過小說揭示的是真相背後的「真相」和人心深出的精神。毛澤東從來不怕國家機密泄露出來,但他就很緊張「利用小說反黨-----」(毛澤東語錄)。

再次表達對袁先生的讚嘆,不屈服,不等待,不修改後發表,抓住機會,抓住此時此刻喊出自己的吶喊,發表自己的良知!!這個知識份子表現了中國知識份子少有的品格。

好,現在再轉向大家更加熟悉的李鵬同志。他寫了一本日記回憶性質的有關六四的書《關鍵時刻》,據朋友透露,李鵬在書中相當公正的記述了那段時間的歷史、他的作用,以及最主要的是他的想法。我的朋友也只看過大部分,但他告訴我,沒有想到李鵬的書還挺不錯。他大部分真實地記錄了自己的作用和當時有關會議情況。特別難能可貴的是,李鵬在書中,以日記的形式記述了自己的真實想法(到底是不是真實想法,鬼才知道!)。例如他在書中提到當時學生逼他下臺,他為此流出了眼淚,晚上無法睡覺。

我想,大家都記得李鵬在六四的一個鏡頭,那時他曾經說過類似的話:我有想法,但我現在不說。這句話當時可以做多種理解:例如他不同意趙紫陽,但他不說;也可以理解為,他不同意鎮壓,但為了維護中國穩定和共產黨統治,他不說;也還可以其他各種解釋。然而我們都沒有聽到。既然李鵬不讓我們聽到,那就不客氣了。趙紫陽已經下臺,江澤民當時還沒有上臺,那麼你李鵬就是鎮壓的劊子手,我們就要討伐你,向你頭上口屎盆子,而且不但討伐你,還有可能要討伐你的子子孫孫(我可不管有些御用知識份子主張的不記仇和狗屁大和解,老子就是記仇!)。

可是這些年我本人也通過在李鵬身邊工作的人員瞭解到,真實的李鵬並不是那個讓我刻骨仇恨的李鵬。國務院的朋友都知道李鵬是個工作狂,經常熬夜,而且自己個人幾乎沒有什麼愛好(不像江澤民),也不搞腐敗和色情(又不像江澤民),就算他兩個孽種的貪污,當時來說也比不上趙紫陽的大軍二軍和三軍(趙的兒子),特別是他從來不搞派性(這點江澤民就更比不上),他甚至不附和江澤民鄧小平等。也可以說,他鎮壓學生,幾乎完全從他的意識形態,從他的自認為正確的思想出發,他被培養成堅強地維護黨中央的堅定共產黨員。而且李鵬在自己的《關鍵時刻》中也多處暗示,鎮壓六四是當時集體決定的,但是後來海內外都把他作為替罪羊。李鵬寫這麼一本書,就是要說清楚,「還自己歷史清白」,趁自己未被人們蓋棺論定之前先把自己從歷史恥辱柱子扯下來。而且他現在已經退休了,而且他在人世間的時間不多了,而且--------不是有句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哀哉!」我還真想聽聽這位六四屠夫的哀哉之言!!又有俗話說:人在老了,就更多的想到自己的歷史地位。(如果沒有這句俗話,就算是風清揚語錄吧)。我想,李鵬拚命工作,自己也沒有多少時間享受,而且他心中的楷模又是周總理,那麼他一定非常關心自己的歷史地位。最主要的是,退休後他一定看了些啟發智力的書,他也一定知道,自己目前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幾乎狗屁不如。於是他幾乎不靠秘書而自己伏案寫出了近三十萬字的《關鍵時刻》!(大家想想,他老人家不會打字呀,這點和袁紅兵一樣。)

完成自己的自傳性質的《關鍵時刻》後,李鵬喘了口氣,他想,澄清歷史,還自己公道的關鍵時刻到來了,只要我一出版--------

可是,壓制言論,限製出版自由的共產黨竟然剝奪了李鵬同志的申辯機會,竟然剝奪了憲法賦予中國公民李鵬同志的出版和言論自由!

只不過,這次共產黨剝奪的是那位多少年一直靠剝奪中國普通公民出版言論自由,把到天安門表達自己意見的學生趕盡殺絕的李鵬的言論自由!

我的心和李鵬同志緊緊連在一起!!朋友告訴我,李鵬同志在經過兩個半月爭取出版自己的回憶錄被政治局以「穩定壓倒一切」為藉口斷然拒絕後陷入了人生的低潮,終日悶悶不樂,醫生擔心隨時有崩潰的可能。

我這裡不是諷刺,我是真心同情李鵬,我甚至想舉著個抗議招牌到天安門為爭取李鵬的權利而抗爭。(這里加一句,李鵬的書沒有涉及到國家機密和泄密,他在交給政治局成員閱讀前給有關保密部門的領導過目過。)如果有機會見到李鵬,我會慰問他,我會告訴他,個人表達言論自由,公民享受出版自由以及在被審判時(李鵬多次受到人民的審判以及受到良心的審判)有為自己辯護的自由和權利對一個國家,對一個民族,對這個世界是多麼的重要!

我甚至想勸李鵬同志,為了你的天賦人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賦予你的自由出版權利,為了抗議中央政治局以莫須有的理由以及以「穩定壓倒一切」的藉口壓制你,你乾脆像袁紅兵一樣出逃到西方國家。到那裡後,你將享受到出版你的自傳《關鍵時刻》的自由和權利!而且就像我不看袁紅兵的書寫什麼就為他爭取出版自由的勇氣鼓掌一樣,我也不管你的《關鍵時刻》是寫啥玩意的,我就先為你衝破中共研製出版和自由的牢籠而歡呼!

在這關鍵時刻,李鵬面臨著選擇,要就是為了中國共產黨的穩定放棄你的天賦和憲法賦予的人權而永遠被中國人民釘在柳絲屠夫的恥辱柱上,要就收拾個小包袱和你老婆潛逃到西方自由世界出版你的《關鍵時刻》,看一下能不能還你一點清白,讓你「生得偉大,死得安心!」

我當然也希望李鵬明白:過去那麼多年,你一直在共產黨政權裡扮演壓制人民言論出版自由的第一劊子手。現在你怎麼想?聽說你很難受?可是你只不過不能出版,你還享受國家最高待遇。你想過沒有,中國那些知識份子,有多少因為出版和言論而深陷牢房的?最近還有一個學生清水君因為在海外寫了幾篇文章就被定為顛覆罪,還有人寫了一篇什麼「中國十大怪」的竟然被拘留?還有那麼多人只不過在海外發表了幾句話就被禁止回到祖國的懷抱?現在這位五十多歲的知識份子逃離自己深愛的祖國,只不過為了出版四本小說?

真讓人忍不住潸然淚下!

我也是知道了李鵬的部分書稿內容後,才知道李鵬不完全是良知泯滅,才知道他如果有正確的信息,也會像正常人一樣去思考;所以我才為他它說這些話,希望他----------可是大家都知道,不管李鵬現在想不想得通,或者會不會豁然開朗,或者在「風雨倉皇一年半」(下臺後)後改邪歸正,一句話,對於他,一切都太晚!李鵬錯過了人生中唯一可以為自己的歷史披上光輝花環,讓自己永垂不朽的關鍵時刻!

在李鵬作為共產黨的高級領導人在李鵬統治中國的十幾年的這個「關鍵時刻」,他完全可以改變或者試圖去改變這一切的。他可以為中國的改革,中國的民主政治又或者中國的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做出自己的貢獻。可惜,他錯過了關鍵時刻。

不知道是否有人說過這樣的話:剝奪人家的自由的時候,你也永遠失去了自由!(不知道是否有人說過,如果沒有人說過此話,就算風清揚語錄。這樣解釋:當你剝奪人家的自由,那麼人家就會反抗,當人家反抗的時候,你就必須的防範或者製造謊言更加嚴厲地鎮壓,這樣你當然無法得到自由,也無法得到平安!)

現在當權的共產黨領導人又如何?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他們還沒有到寫回憶錄的時候,不過我得提醒他們,回憶錄從來不是寫的(寫出來的回憶錄又有幾個人相信呢?),你們的所作所為都記錄在十三億中國人民的腦海裡,不要忘記李鵬的教訓:剝奪人家的自由,也讓自己失去了自由。當然你可以靠一輩子抓著槍桿子不放而到死都不被審判,可是別忘記了,你也有兒子和孫子,子子孫孫,他們也許到時需要為你和他們自己辯護(特別是當他們需要解釋自己那大筆的財產來源時),那時人民也許不給他們辯護的自由和權利。想一想吧,所謂「富不過三代」,你即使可以安排好你的下一代和安排好中國下一代接班人,你能夠一直控制下去嗎?當你安息後,人民也許為了你的錯誤來審判你的子孫的時候,你死能瞑目嗎?

我這樣說完全是想給大家提醒一個另外的思路:就算為了我們子孫後代,為了你的子孫後代,別再踐踏人民的基本權利!

而且我想就這個機會,向共產黨提一個解決袁紅兵事件的建議:中共外交部立即發表申明:中國人民文學出版社將一字不改出版袁先生的四本小說!袁先生可以立即回到中國繼續教書搞研究!

我這個建議更多的是從共產黨立場出發的,大家想一想,袁先生的四本書都已經標明是「小說」,什麼是小說?就是虛構的故事,英語叫fiction。我只知道解放後共產黨不停的用小說教育我們,還從來沒有聽說那本小說就真把共產黨給顛覆了。另外,從袁先生透露的部分小說內容:例如共產黨在文革時屠殺內蒙古人民-------這也算個事嗎,我自己就親眼看到共產黨在文革中屠殺我的親人和我的鄰居,再說,又有哪一個中國人不知道共產黨當政後非正常死亡了好幾千萬人,而且是漢人(這別蒙古人和西藏人更能激起我們對共產黨的仇恨)。另外袁先生寫了西藏和他自己的故事。那些都是文學後的故事,共產黨到底怕什麼?還有,從袁先生的經歷看,他根本不具備任何一點接觸中國機密的條件(這點他今天也明確表明:我是自由知識份子,不是資信工作者!)。袁先生有一本是寫自己的成長經歷和內心思想發展的自傳性質的書,這就更加不用害怕。袁先生的想法我雖然還沒有看書,但是大家心裏都明白,你們真以為十三億中國人都停止思考了嗎?(搞不准我自己的思考都比袁先生的深刻呢?)自由思想有的是,魯迅的著作到現在還在新華書店賣得很好。

再說,袁先生的書雖然是小說,但如果真有重大不實之詞,甚至污蔑共產黨之嫌,共產黨完全可以向對待《中國農民調查報告》的作者一樣告他。

所以我希望中國外交部能夠像我上面建議的一樣從善如流,馬上宣布在國內出版袁先生的小說(如果覺得不好賣,可以讓袁先生自掏腰包,估計他出不起,這不就得了!),不用審查,預先把書號打折扣賣給袁先生(國內書號兩萬人民幣一個,如果是寫色情的,可以便宜點買到袁先生想便宜點買的話,可以在小說中穿插點色情故事)。

講到言論自由,為自己辯護,出版自由等這些玩意,真是還有很多想寫,但是寫累了,希望大家接著寫下去,我只提個醒,下面舉兩個例子。

最近明鏡出版社有一本書要為林彪翻案,其實林彪那人不就是讓我們舉著那個紅本本好幾年的禿子嗎?不就是他反覆教誨我們:毛主席的話,一句頂一萬句!既然他都說了毛主席的話這麼管用,既然他自己又被毛主席定罪了。我倒想問,我們還怎麼為他翻案!?這就好像一個悖論,因為我們如果說林彪是對的,那麼他的話就對,那麼毛主席的話就一句頂萬句,那麼他林彪就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叛徒(而且是一個肯定的叛徒-----因為毛主席說了哪一句頂萬具的結論!!)。再拿劉少奇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毛主席萬歲」這句讓多少人失去了生命,讓多少人妻離子散,又讓多少人失去了辯護機會的代表偉大光榮正確的話正是他老劉首先在政治局會議上喊出來的。--------

林彪劉少奇都沒有給自己留下餘地,李鵬又錯過了關鍵時刻,倒是江澤民、胡錦濤和溫家寶都還有機會。就看他們是抓住機會,還是接著抓人了!

大俠風清揚於美麗的蘇州河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