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島軍演取消,江澤民疑失勢

發表:2004-08-31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放軍突然撤兵,取消東山島三軍聯合演習,受到鄰近國家高度矚目。軍方官員表示,這項罕見舉動確實反常。

中共自五月就大肆宣傳東山島演習,迄今未見演習兵力現身,就連已進駐的三千共軍,也在上週颱風前撤回廣州軍區原駐地,目前島上只剩下幾百名兵力。

軍方表示,原訂上月底舉行的「漢光廿號」實兵操演,因颱風來襲順延至九月,準備參演的兵力留駐屏東保力山基地,並沒有撤回。同樣的,如果共軍準備進行東山島演習,不會把兵力撤到只剩下幾百人。

國防部研判,共軍雖未正式對外宣布取消演習,但是九月後,天候更不利於演習,早先中共宣稱將以演練奪取台海制空權的東山島演習,應該就此取消。至於取消演習的原因,研判除與天候有關之外,包括內部政治鬥爭、對美關係等因素都不能排除。

有將領認為,中共對臺重點置於心理戰和輿論戰,經由港媒宣傳,可能評估東山島軍演已達效果,不需要再以軍演恫嚇臺灣,避免升高兩岸緊張情勢。

國安系統則認為,以中共的大國地位,一項宣傳已久的大規模演習,在美、日、臺注視下,卻突然無疾而終,如非背後有看不見的政治因素干預,不可能臨時取消,這會讓中共面子挂不住。今年是東山島的第八次軍演,去年演習因SARS取消,但今年看不出有任何足以影響演習進行的外部特別因素。

共軍依時程和計畫舉行演習很正常,臨時取消反而異常,國軍仍持續密切監控中,為求慎重,軍方並未排除共軍臨時集結兵力進行演習的可能,特別是東山島離廣州軍區很近,調動兵力很快。

其他軍區的演習並未中斷,沿海空軍戰機繼續轉場訓練,包括從蕪湖和衢州升空的蘇愷戰機,以及從平潭和東山出海的殲八戰機,仍密集執行巡邏任務,起降次數維持正常。在其他軍區演習繼續進行的情況下,唯獨東山島演習取消,軍方官員說,「確實很詭異!」

香港媒體宣稱,這項代號「二一二工程試驗」的東山島軍演已經展開,日前又有消息指出,新任共軍總參謀長梁光烈將任東山島演習的總指揮官。

據國軍情資顯示,共軍近兩個月來,除進行零星的小規模動員,其他部隊一直在原駐地「分練」,並沒有進駐東山島準備進行大規模軍演的跡象。

美方壓力是可能原因之一。特別是美國即將進行總統大選,華府不希望台海發生意外,除不斷派遣高層官員前往北京進行「預防性防禦」,另一方面「小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也罕見地長期在台海周邊巡弋,目的就是避免兩岸因演習擦槍走火。

以取消軍演向美示好,臺灣就有前例。九六年三月台海危機後,臺灣在美方壓力下,國軍原訂四月舉行「漢光十二號」演習,也臨時喊停,將所有動態操演科目取消,改以高司兵棋推演替代,當時就和今年共軍一樣,各軍種只「分練」不「合練」。

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也可能是影響東山島演習的幕後因素。江澤民和胡錦濤的權力較勁日趨台面化,為鞏固軍權,藉演習展示軍令,主導對臺硬的一手,應該是江澤民在權力鬥爭過程中的重要籌碼。

這項演習無疾而終,如果不是江澤民地位不保,就是軍令系統出現問題,甚至胡錦濤可能已經取得軍事上的發言權,這些可能性都不能排除,這也讓江、胡權力鬥爭顯得更加撲朔迷離。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