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四中全會逼近 胡反守為攻得勢

發表:2004-08-26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3日會議決定9月份召開十六屆四中全會以來,可以說,胡錦濤已經開始從前幾年的守勢轉爲攻勢,向戀棧的「江核心」發動了全面進攻。從現在形勢看,胡已經暫時得勢,起碼他已經發動了全面反攻。

胡錦濤攻勢的表現

胡的攻勢,可以從幾方面來看。首先,在中央排名上,胡已經佔據首位,如果不是胡的意思或者他首肯,恐怕沒有人敢把死要排第一的江換下來;8月23日的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板頭板頭條報導鄧小平100誕辰的文章,胡不光名字在前,而且大幅照片也明顯佔據中央位子;沒有中央的指令,可能報紙絕不敢自己如此造次。

第二,7月23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後,胡錦濤便直殺上海江老巢,這是他任總書記以來首次去滬視察;名曰視察,實爲亮出主席牌子,警告上海諸侯別不識時務,以亂江幫陣角,以威脅、拉攏、和分化江幫陣營。

三是借上海在宏觀調控問題上與中央和其他地區的矛盾,突出上海江幫夜郎自大的缺點,打擊上海江幫;並可能用反對宏觀調控和違抗中央兩項罪名,就此作爲理論和輿論主戰場,全面瓦解上海江幫勢力。

在紀念鄧小平100誕辰講話中,胡先是把江捧高、納入鄧小平路線範圍之內,然後稱頌鄧主張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並身體力行地帶頭實踐,完成「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向第三代領導集體順利過渡」,藉此指責江戀棧、破壞廢除終身制、破壞鄧改革開放的總安排。

這一切,都不是胡被動反抗、而像是胡完全主動出擊的舉動。

「執政能力」攻勢 師出有名

而胡提出所謂「執政能力」所發動的全面反攻,師出有名,而且一劍雙挑。

一方面,自從毛澤東打江山,一直到文革,毛還在打,打掉了別人的江山,險些又敲掉自己的江山;而鄧小平一直也回不顧神來,只得「摸石頭」、找出路;等到江澤民手裡,只會喊口號出風頭,不幹正事,還到處得罪人。這次,如果胡要加強執政能力,從一個革命黨轉成一個自律的執政黨,可能算是從毛的手裡規規矩矩接棒走,開始回到從打江山到坐江山的歷史回路中來。

另一方面,「執政能力」的提出完全是屬於黨務政務的範疇,是胡錦濤黨主席和國家主席全權管轄的範圍,四中全會怎麼開,根據對執政能力的研究所提出的全黨全國的下一時期的工作重點是什麼,將完全與江的軍委無關、與戰爭無關、與「三代表」也佔不上,可能還會創造性的又一次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成爲超過「三代表」的新理論。

還有,如果對執政能力的研究提出要對腐敗開刀、甚至沒有什麼「保一批」的必要;那麼,此舉不僅完全把江架空、變淡,甚至還可以借反腐敗輕輕一抖,治江家一幫腐敗團夥於死地。

胡錦濤攻勢的時機

人們一直看不透胡錦濤爲什麼在十六大不與江硬拚、與江的准軍事政變舉行直接衝突,可能也有他的考慮。

江澤民從執政到十六大,一直沒有能夠把第四代接棒人胡搞掉,主要是胡錦濤借鄧小平欽定之威,又有都被江得罪了的老人們的支援,胡佔盡天時地利人和,明擺著江不敢在明處動胡。胡錦濤在以前,一直也是懷柔謙讓,與江交往都在明處,絕不給江有廢他的把柄。

而江收買軍隊、控制警衛團,用黑用陰想要除胡錦濤,甚至不惜在十六大發動准軍事政變,那時胡錦濤也沒有失穩、不與江動武,沒有給江於機會。

如今,在三翻兩次退讓的過程中,胡贏得很多的同情;此時擺出鄧的嫡傳身份,又佔了黨、政主席之尊,在黨務、政務上與江慢慢攤牌,逼得江有炮打不到鳥,如果走火,弄不好反倒燒了自己。

十六大都到四中全會了,江還不下臺,已經完全沒有理由,除非江要公開與鄧小平翻臉。此時胡發動攻勢,可謂時不再來。

胡錦濤攻勢的前景

從目前情況來看,胡錦濤的反攻暫居優勢。從江家幫四處招搖、甚至不惜被法輪功告上法庭也要到海外出遊,顯示他們還在權力中心的舉動看,江幫已經亂了營。今年夏天江幫集體去北戴河聚頭、商討對策,也從側面說明胡的攻勢真的攻到了江的致命處;而且已經說明江在中央失去了控制權,反而想求助於地方江派諸侯保駕。

當然,胡錦濤發動的攻勢可能也是勢在必行、不然就會有被吃掉的危險,甚至完全可能只是爲了保命而搏。這次,他在黨政中的優勢全部使出,應用的是所謂理智和文官的力量;胡錦濤借用在紀念鄧小平100誕辰講話中的機會,高舉鄧小平的旗幟、揭露了江澤民的戀棧行爲,同時,向全國全黨公開了他將在未來走親民路線、調整共產黨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轉變的執政主線。可能因爲這些,與情與理,胡錦濤盡收民意,甚至包括那些警衛團人員,都有被他折服的可能。

屆時,如果江澤民想發動警衛團政變,他不見得能夠完全得手,鹿死誰手,將還是個未知數。何況,就算除掉胡錦濤,江將在全國全黨面前原形畢露、險惡嘴臉路人皆知,殺一個胡錦濤可以,他還能把全國人都殺了不成?

大家都說四中全會將是胡江一場惡戰,也許是,也許不是。

俗話說,決勝於千里之外。決戰的勝負可能取決於臨時一搏,但是,更取決於天時、地利、人和甚至天命。不管江用不用凶,不管胡的性命是凶是吉,在全中國人民目前,江下臺已成歷史的必然,留下的,「隨風而逝」,也只是時間長短而已。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