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祥的消息:關於2008奧運

發表:2004-08-30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為「鳥巢」的2008年奧運會主會場因為造價昂貴和安全隱患而被瘦身,這給當年持反對態度的專家們極大鼓舞。定設計方案時,專家們就對奧運場館的幾個稀奇古怪的設計造型和安全問題嚴重質疑。但他們的意見根本不被採納和傾聽。

常與「鳥巢」相提並論的「水立方」首當其衝,甚至存在拆除重建的危險。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有關專家指出,奧運國家游泳館「水立方」的鋼結構不符合力學原則,不論是在這一點還是其他方面,「水立方」比「鳥巢」的情況更糟。「『水立方』在結構方案上存在著拆除重建的風險」。

但是,造價十億元的「水立方」並沒有消息停工。

經濟觀察報8月25日報導,一般游泳館的基座都建成長方形,符合游泳池的特徵。現在為了追求設計上「立方體」的概念,基座被建成一個正方形。要構建正方形,除了游泳池和跳水池之外,「水立方」裡面還增加了水球池和水上樂園。

但是,據記者獲悉,專家認為在最糟糕的情況下,「水立方」整個建築即便按照現有方案完工了,也可能面臨拆除重建的風險。在《意見》中,專家還對「水立方」在後奧運階段的商業前景表示擔憂,因為在北京亞運村有過康樂宮水上項目這一前車之鑒。

康樂宮是為了迎接1990年在北京舉辦的第十一屆亞運會而修建的,但在兩年前,康樂宮水上項目因為效益不好被拆除。

「剛剛在那邊拆了一個康樂宮,現在又在這邊新建一個,是為什麼?」有專家這樣質問。我們國家錢多得可以燒著玩兒嗎?

與「鳥巢」一樣,「水立方」也採用了ETFE(乙烯四氟乙烯聚合物)薄膜。這種薄膜的厚度僅為0.2毫米,我國無法生產,其價格高達每平米2000元左右。「鳥巢」僅為此耗資就需3至4億元。

ETFE薄膜除了價格昂貴之外,還存在工程安全的隱患。這種材料的壽命在歐洲已達23年,但國外供貨商能擔保在中國的使用壽命只有十年。考慮到北京的氣候環境和污染程度,這種薄如蟬翼的材料受到強烈的沙塵暴、冰雹、污染以及人為損害的風險相當大,不僅維修費用昂貴,每年的折舊費就可能高達兩三千萬元。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這將成為場館運營的一個很大負擔。

據2003年12月24日中新社報導,在國家游泳中心剛開標時,一位美國設計師就曾提出,任何國家辦游泳中心都是要賠錢的,游泳館越簡單越好。

「根據澳大利亞的經驗,一個游泳館四年的維修和運行費用就可以修建一個新的游泳館。所以,在國外輕易不新建游泳館。」記者採訪的專家說。

被國際奧委會前主席薩馬蘭奇稱為主辦了「最好的一屆奧運會」的悉尼,依舊在為2000年奧運會「還債」。大量當初修建的場館現在被閑置甚至廢棄,有部分場館甚至開始進行拆除賣廢舊建築材料了。

目前,「水立方」的室內高度確定為30米,這從游泳和跳水比賽來看實在不必要。跳臺10米高,因此一個游泳館的室內高度達到15米就已經綽綽有餘了。這些多餘的空間將加重游泳館的能源負擔。

與「鳥巢」一樣,「水立方」也是一個設計理念凌駕於結構之上的工程。首先是結構的用鋼量。在《意見》中,專家指出「水立方」的結構體系並不是按照合理的力學原則來確定的,整個建築由多面體幾何圖形的形象特徵堆疊而成,因此較費鋼,並且在結構桿件之間的連接構造上也有一些難點。

除了鋼結構以外,「水立方」的另一個主結構是膜結構。膜結構不僅導致成本上升,還使工程存在安全隱患。在這一點上,「水立方」和「鳥巢」方案如果不進行重大調整,都將可能付出不菲的代價。

不知是否為了證明「水立方」的設計是錯誤的,存在著安全隱患,8月27日一陣強烈的旋風摧毀了北京奧運國家游泳館,43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

據悉,這個千挑萬選被選中的工程設計註明可抵抗七級風力,但事實在說話。

據新華社報導說,8月27日下午三點十分左右,北京朝陽區窪裡鄉地區出現突發強對流天氣,形成強烈局地旋風,旋風吹襲整個過程持續將近20分鐘,將預定作為二00八年奧運場館的國家游泳中心工地三幢臨時設施捲起摧毀,造成43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

這個不祥的消息似乎在發出疑問:中共能有機會主持2008年的北京奧運嗎?


(人民報 欣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