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源消費增加 全球石油需求壓力

發表:2004-07-14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若思報導) 國際能源機構表示,由於中國的能源消費不斷增加,明年全球的石油需求將會繼續增長,不過增長的速度將會放慢。

*中國需求劇增是主要原因*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能源機構說,明年全球每天的石油消費量將增加182萬桶,達到8320萬桶。增幅為2.2%,低於今年創下的每天增加249萬桶的破記錄水平。國際能源機構的預測是根據明年全球經濟將增長4%的假設做出的。

由於需求急劇上漲,美國輕型原油的價格今年創下每桶42美元的記錄,汽油價格目前也處於破記錄的水平。國際能源機構每月發表的石油市場報告指出,儘管石油價格創下歷史記錄,石油消費量目前仍在快速增長,這主要是因為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的非經合組織國家對石油的需求大大提高。這些國家的耗油量目前已經達到全球耗油量的38%。而在七十年代初期,這一比例只有27%。

《金融時報》的報導指出,中國石油需求的急劇增加是國際能源組織過去一年裡不斷提高石油需求預測的主要原因。中國的石油進口今年增加了40%。《石油市場報告》的編輯裡哈格說,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是石油需求增長的主要動力。中國正在修建越來越多的公路,汽車的銷售量也在上升。

中國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國,耗油量僅次於美國。國際能源機構預測,中國的石油消費明年將增加8.1%,達到每天680萬桶。這比中國今年15%的增長速度低將近一半。不過,在明年全球的石油需求增長中,中國仍然佔四分之一。

*明年石油需求仍會居高不下*

總部設在倫敦的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的分析員朱利安.李認為,明年石油價格仍然會居高不下。因為明年世界各國對石油的需求仍會強勁增長,而非歐佩克國家的石油產量將趕不上需求的增長。同時,歐佩克目前的原油產量已經高於它為自己設定的最高配額,使得它做出的增產保證失去實際意義。

根據國際能源機構的預測,明年非歐佩克國家每天的石油產量將會增加120萬桶,達到5130萬桶。雖然英國和美國的石油產量將會下降,但是安哥拉、俄羅斯和巴西的石油供應將會增加。

國際能源機構認為,俄羅斯原油供應的增長速度將會放慢,這是因為它的出口能力有限,稅率偏高以及政府對大石油公司尤科斯的稅收要求對投資可能產生負面影響。過去4年裡,俄羅斯是帶動非歐佩克國家石油生產的火車頭。

國際能源機構還指出,在世界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保證提高石油產量以後,全球的石油供應6月份每天上升了79萬桶,達到每天8250萬桶。把伊拉克排除在外的10個歐佩克產油國6月份每天的產量比5月份增加了96萬桶,達到每天2690萬桶。這一產量大大高於它們為自己設定的2550萬桶的配額。伊拉克的石油產量則下降到每天173萬桶。

星期二,美國輕質低硫原油的價格是每桶39.54美元。倫敦布倫特原油的價格是每桶36.7美元。分析人士認為,近期內油價最低不會下跌到35美元以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