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國門被遣返後果嚴重

發表:2004-06-19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大原因直接觸礁
  據介紹,從以往的個案來看,「非法入境」、「材料造假」是導致學生被遣返最直接的「導火線」。


  高中畢業後即通過某中介機構赴德留學的小李,出國前並未被告知就讀德國大學必須已在國內大學就讀一年以上。因此,當他交納了高額學費並順利通過語言、預科,將要享受德國大學「免費的午餐」時,卻被告知需提供國內大學的就學證明,否則將被取消學習資格。在國內亂了方寸的小李父母,經人指點「神不知,鬼不覺」地做了一份假材料遞到德國移民局,但遺憾的是,前後兩份材料明顯「自相矛盾」,小李當即被學校除名。更嚴重的是,他的護照被蓋上了「限期離境」的戳記,不僅無緣再次返德,而且轉而申請其他國家時,也因這個污點屢屢被拒。

  不法中介和當地非法院校「神通廣大」是個不爭的事實,不少國家使館備案的簽證數字均低於實際入境人數也是公開的秘密。此次,希臘政府披露,從2001年至今,希臘使館共為485名中國學生發放過留學簽證,而「目前有1000多名中國留學生在希臘就讀」無疑是個有力的佐證。但是這些或是為省去幾個中介費,或是自身條件欠佳,或是純屬被欺騙的學生,通過非法渠道出國後,往往無法取得合法身份,「捷徑」變成了陷阱。

  出勤、打工要求明確

  據瞭解,正規的海外院校對學生的出勤率、打工政策等都有嚴格規定,但個別學生卻因表現差強人意延簽被拒,這也是導致學生被迫中止學業最主要的原因。

  對此,紐西蘭駐華大使館教育參贊孔思達介紹說,紐西蘭移民局要求留學生達到80%至85% 的學科及格率並且有令人滿意的學習進度,如果學校投訴學生不按時上課,將取消學生的簽證。英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處有關人士也表示,學生如不能保證一定的出勤率,或是每週從事兼職工作超過20小時,學校都有權上報英國內政部,很有可能在簽證上得到「懲罰」。

  細節也會「引火上身」

  曾在澳洲留學的小非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會因為一次無照超速駕駛導致延簽被拒。雖然後悔不迭,但小非坦言,當時確實沒有意識到後果如此嚴重。

  某資深留學顧問介紹說,不少學生都是在「細節」問題上栽了大跟頭。比如說,無照駕駛、超速行駛被警察發現時拒不停車、和寄宿家庭發生嚴重矛盾等,只要驚動了警局,在移民局備了案,申請延簽時通過的機率微乎其微。「但是,學生本身很可能意識不到這些『細節』的重要性,甚至被拒簽時還是一頭霧水。」同時,她還提醒,學生申請轉學時,一定要和原來的學校打好招呼,提出正當的轉學理由,否則一旦原就讀學校在申請延簽時出具了不好的報告,解決起來難度很大。

  「限期離境」後果嚴重

  「限期離境」對學生今後的留學生活會有怎樣的影響?英國駐華大使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被取消簽證的學生,必須立即離開英國或被遣送回國。在此情況下學校很難再保留學籍,學生也不可能繼續學業,自然對求學記錄有極大影響。如果屬於「冤假錯案」,學生可以求助中國駐英使館,使館會保護中國公民的利益,並提供暫時庇護,但沒有簽證,學生仍須立即回國。出現以上情況的學生,再次申請英國簽證也會有很大困難。

  延簽被拒會使學生日後的留學生活困難重重,不僅無法繼續學業,而且不能再次申請同一個國家,而對於那些護照上被註明「限期離境」的學生,無論申請哪一個國家都極為困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