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高層暗中較勁 審計長智引元老解套?

發表:2004-07-05 0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馮良7月4日報導) 自中國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6月23日公開了涉及多個中央部委的審計報告後,中南海內將會出現怎樣的互動,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近日有中國傳媒披露,由被指為「上海幫」吳邦國主理的中國人大,傳來了聲音要求將審計權力轉交他們。可圈可點的是,審計署中人搬出了中共元老薄一波和胡喬木來頂住這道壓力。

最新一期《財經時報》報導,中國全國權力和監督最高機構--全國人大最近強烈要求,將審計署劃歸全國人大。由於現時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曾任上海市委書記,外界有種印象,認為這是江澤民系防止以後每半年遭審計署公開報告的一個反制措施。

不過,《財經時報》引述審計科研所法規處一位專家指出,1983年籌建審計署之初,中央就曾對審計署的歸屬問題進行過慎重研究,當時老一輩的政治家薄一波、胡喬木等認為,從當時中國特定的政治和歷史現狀出發,將審計署劃歸當時對國家政治生活起著更實際主導作用的國務院管轄,更有利於審計工作的發展。報導又引述這位專家指出,「實踐證明,當時的這一決策完全正確」。由於薄一波據傳和江澤民關係密切,審計署這個說法,頗有以子之茅,攻子之盾的味道。

據報導,這位人士同時也認為,隨著國家法制建設和政治文明的發展,作為一個憲法上以人民代表大會為根本政治制度的國家,審計機關轉歸人大管理應當是大勢所趨。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到任何關於審計署要轉屬的實際動議。似乎,審計署從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學來了於 一招「拖」字訣,先把問題緩一緩再說。

除了搬出薄一波來頂住壓力外,審計署又強調得到兩位中國總理朱鎔基和溫家寶的全力支援。審計署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財經時報》,實際上1999年的那次人大審計報告中,就已經開始了審計公開的嘗試。據這位負責人透露,那年做審計報告前,審計署內部,包括黨組成員之間,都經過了一場激烈的爭論。有些官員認為這個報告可能造成的影響太大,得罪人太多,還有人認為風險太大。最後,朱鎔基拍板,只要這些都是事實,必須如實全面地向中國人大常委會報告,朱鎔基的意見得到了當時剛出任審計長的李金華的堅決執行。

李金華曾對中國媒體披露,朱鎔基和溫家寶對於審計工作的態度都是一致的。「第一個是支援你去依法進行審計;第二個是你審計的問題,支援你依法進行處理;再一個,有些問題只要不影響整個國家利益的問題,支援你向人大常委會報告,而且向社會披露」。李金華認為,「自己能這樣做,有一個很好的背景和條件」。

事實上,溫家寶師承朱鎔基,一直有跡可尋;正是朱鎔基當年一力提拔溫涉獵理財事務,並以反腐作為積志。

1997 年中共十五大上,溫家寶獲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1998年又擔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秘書長,且外傳為因應亞洲金融風暴,中共中央將增設金融工作委員會,並內定溫家寶為主任。由於中國的金融工作向由朱鎔基主持,朱讓溫家寶出掌該委員會,溫家寶當時就曾表明,反腐敗是其工作重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