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胡錦濤提「以法治黨」受阻 中共高層又一次較量

發表:2004-07-05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7月份《爭鳴》雜誌羅冰報導,六月中旬,中共中央辦公廳根據中央政治局的決定,發出通知:七月中旬將召開中央工作會議。

參加中央工作會議的範圍,比以往有所擴大,除各省(區)、直轄市黨政一把手,三軍各兵種、各大軍區、集團軍、三大艦隊司令員、二炮特編師師長,都出席。

中央工作會議後,將決定中共四中全會召開的時間、會議,將討論的議題和將審議、通過的若干政策性決議。

七月中旬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通常是務虛性會議,是為中央全會謀求在議題上能統一認識、統一思想、統一步伐。務虛會議又稱打招呼會議。

報導說,五月中旬,胡錦濤在中央部委書記會議上提出了一個新論點:中央強調「以人為本,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宗旨能否體現,關鍵是共產黨的素質和價值觀;堅持「以法治國」,樹立憲法權威地位,能否實施、體現,關鍵是執政黨要擺正位置,首先要以法治黨、以黨章整黨。

據傳,胡錦濤的上述講話,有的部委書記向中央書記處校核,有否記錯?中辦主任王剛、中宣部部長劉雲山、中組部部長賀國強都以「要核校再答覆」、「自己理解」來回答。後來,在中央書記處下達的內部文件中,「以法治黨」一句便被刪除了。再有人查詢,中辦、中宣部的回答都說:按發下的文件為準,又說:不宜去猜測。

如果傳說屬實,可見胡錦濤所提的「以法治黨」,目前在黨內還是有阻力的。

報導又說,六月初,胡錦濤在中央政治局的會議上講話時曾說不改革政治體制也是死路一條。胡錦濤在講話中還有所指地批評和抨擊了黨內的保守、教條主義派系,說:政治體制改革,不是口號式或空洞的政治性號召,而是要有具體、實質全。

據報導,胡錦濤講話的另一個重心,是強調、突出.要擺正黨組織、黨的領導幹部在國家、人民和憲法這三者上的位置。黨的領導不是等同國法,把黨的領導凌駕於憲法之上的地位是錯誤的,把黨組織等同黨、把個人意志等同黨是錯誤的,而且是極端錯誤的。今天有不少黨的幹部已經忘卻,甚至背叛了共產黨是代表廣大人民利益而執政的,是來自於人民群眾之中的基本定律。

胡又抨擊黨內幹部利用權力形成特權勢力,搞山頭主義,已經造成了黨、國家的危機爆發的頭號因素。

雖然胡提出政治改革,但是,據瞭解在中央書記處所草擬的今秋四中全會的議題中,根本就沒有政治體制改革這一條。這說明中共內部對四中全會的議題和應否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存在著不同的意見。

那麼,究竟誰說了算呢?

傳胡錦濤在中央部委書記會議上提出的「以法治黨」的設想,卻遭遇阻力。曾慶紅所控制的中央書記處的三名成員───王剛、劉雲山、賀國強,在中央書記處內部下達的文件中,竟將「以法治黨」刪除了。這說明他們背後的勢力還是有一定能量的。

放眼展望今秋的四中全會,中共高層內部的各派政治力量,就應否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必將有一場激烈的較量。


我要發表評論 到"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 網上投稿
  • 聯絡我們
  • 捐款
  • 關於我們
  • 服務條款
  • 隱私政策
  • English
  • Deutsch
  • Français
  • Tiếng Việt
  • 日本語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