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大審判 薩達姆首出庭 不認罪

發表:2004-07-02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陳宜君綜合報導〕精神委靡但流露目空一切態度的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1日在巴格達出席伊國特別法庭的審訊。這是他去年12月13 日被美軍逮捕後首次公開露面,亦是伊拉克史上的重要一刻。薩達姆拒絕承認特別法庭的管轄權與指控,表示一切都是作戲,布希才是「真正的罪犯」。

 據獲准進入警備森嚴法院的記者表示,薩達姆戴著手銬與枷鎖抵達法庭;稍後法官宣讀七項起訴罪名,並告知薩達姆其享有的法律權利。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報導,薩達姆兩度表示:「我是薩達姆.海珊,伊拉克的總統。」他拒絕承認一九九○年入侵並佔領科威特時犯下罪行,還對法官說:「我那麼做是為了伊拉克人民。你怎能替這群狗(指科威特人)辯護?」法官斥責薩達姆的用字遣詞,提醒他正身處法庭內。薩達姆似笑非笑地環顧四周,以低啞的聲音說:「這全是一場戲,真正的罪犯是布希。」

  現年六十七歲的薩達姆此次公開露面的模樣,和去年底美方公布發須凌亂的他接受訊問的影帶畫面截然不同。電視畫面顯示,薩達姆看起來較剛被捕時消瘦憔悴,眼袋明顯浮腫,鬍子大多已花白,但頭髮與鬍子均經過修剪。庭訊中,薩達姆不時環顧四周,有時表情顯得相當迷惘。

  薩達姆先搭乘美軍直升機抵達一處軍事基地,轉搭裝甲巴士,在四部悍馬車與一輛救護車護送下,前往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美軍「勝利軍營」的臨時法院。他身上的枷鎖在步入法庭前就被拿下,手銬則是進入後才移除。

 薩達姆妻子聘請的外國辯護律師抨擊,伊國特別法庭是由佔領盟軍扶植的非法政府指派成立,並不合法,且在薩達姆的律師尚未抵達伊拉克的情況下就進行提堂聆訊,剝奪薩達姆的人權。1日的審訊結束前,沒有律師陪同的薩達姆拒絕簽署承認自己已遭起訴的文件,還當場大聲說出自己應享的法律權利。法官表示,若薩達姆無法支付律師費用,法庭將指派律師給他。薩達姆回答:「可是美國人說,大家都表示我在日內瓦存了數百萬美元。我為什麼會請不起律師?」

  這場歷時三十分鐘的審訊是讓薩達姆接受司法裁決的第一步,但正式審判預料明年才會展開。接受美國法學訓練出身的伊國特別法庭庭長恰拉比表示,法官已為這十二人分別準備起訴狀。薩達姆的十一名手下也在同天稍後接受類似審訊。

遜尼派同情 庫德族想看他死

〔自由時報羅彥傑綜合巴格達1日外電報導〕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1日現身伊拉克法庭接受傳訊,被他統治數十載的伊拉克老百姓心中也百味雜陳。有些人對這位叱吒一時的前領袖抱持同情,有些人則希望他不得善終,也嚐一嚐自己當年讓數十萬子民所承受的苦難。

  約百名曾遭到薩達姆政權荼毒過的受害者,在薩達姆被傳訊的第一天進行示威,力挺伊拉克臨時政府。一名失業男子在臨時政府所在地外圍示威時說:「這裡大多數人在薩達姆統治期間都是政治犯。我自己也遭受過刑求。我們希望自身的權益獲得重視,包括薪資與土地。」

 伊拉克兩千五百萬人口中,有一部分民眾就是在薩達姆當權期間度過一生中的黃金歲月。他們對薩達姆受審的訴訟程序可以說是百感交集,同情或厭惡兼而有之,端視於其居住的地區而定。此外,曠日廢時的審判過程更可能會擴大伊拉克各族群間的嫌隙,因為這些人有些是薩達姆政權下的既得利益者,有些人是受嚴重迫害者,對薩達姆的看法自然南轅北轍。

  伊拉克中部的拉瑪迪屬於遜尼派回教徒的大本營,薩達姆在這裡一直受到高度的支持。任職拉瑪迪教育局的居民法雷,就不覺得這位前總統嚴懲那些罪有應得者有何不對。他針對伊拉克治安日益惡化的問題表示:「薩達姆時代我們至少很安全。我們看不出美國人帶給我們甚麼好處。」

  不過在一度也是前執政黨復興黨大本營的阿濟米亞,一名男子就對自願替薩達姆辯護的外國律師表示不屑。他在接受伊拉克電視臺訪問時說:「你們有甚麼好辯護的?」在更北的基爾庫克,即使是敵對的庫德族團體也都同意,薩達姆罪有應得,不過對於該罰多重則有不同的看法。

 另外,美國廣播公司(ABC)網站報導說,童年時差點遭到薩達姆政權毒手的庫德族男子羅札伊,在苦苦等了十六年之後,準備利用這次薩達姆受審機會出面指證薩達姆暴行,替自己和家人討回一個公道。羅札伊目前居住在美國維吉尼亞州,是少數有幸在薩達姆屠殺百姓過程中逃過一劫、而且能第一手指證薩達姆暴行的見證人之一。

 二十八歲的羅札伊說,一九八八年八月他年僅十二歲時,伊拉克軍隊侵入他所居的庫德族村落,用機關鎗掃射族人,連兒童與孕婦也不放過,讓整個村落變成猶如墳場。他說,他自己的肩膀中槍,而開槍的伊拉克士兵還把他踢到都是死屍的壕溝內,之後又在他的下背部開了一槍。他後來雖僥倖逃脫,但母親與姊妹們都不幸遇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