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姨夫是如何慘死在大飢荒中的

發表:2004-06-30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從沒有見過我的姨夫,因為他死的時候我還沒有出生。小時候我問我媽媽我為什麼沒有姨夫?她回答說是餓死的,我以為是在騙我。後來,我長大後才知道我媽沒有騙我,我姨夫的確是飢死的,而且死得相當悲慘!

那是在1960年,我們蘇南地區作為全國有名的魚米之鄉,和全國一樣正面臨著大飢荒的最嚴重的威脅!更可怕的是我們這裡的幹部竟不顧處於死亡威脅中的百姓,要開挖一條泄洪的運河,而且工程浩大。於是各村除了老人和孩子,所有的男女勞動力都上了勞動前線。糧食由每個生產隊自給,由於本來糧食就少得可憐,沒有多久,就吃光了。但是大家還是忍著飢餓堅持在生產一線。那是個多麼慘烈的場面啊!不斷有人由於過度的飢餓和勞累在幹活時一頭倒下,雖然無法知道當時確切的數字,但現在問起老人們都知道在開挖這條運河的時候死了不少人,而我姨夫只是其中的一個!

當人們把我的姨夫抬回家裡的時候,我姨夫已經餓得奄奄一息,這個時候只要有吃的東西就可以救他的命。可是不要說家裡,全村已經沒有一粒米了,多數人已經得了浮腫病,一家人急得團團轉。我姨媽急中生智,和三個兒女一起在麥秸中尋找夾在中間漏網的麥穗。經過半天的努力,一碗煮熟的麥子終於送到了我姨夫的嘴邊。餓急了的他端起來幾口就吃了精光!本以為這下命保住了,一家人都開心得笑了!誰知剛煮熟的麥子到了空蕩蕩的胃裡,不一會兒就發漲了,我姨夫痛得滿地打滾。這下我姨媽慌了手腳,可是除了和三個孩子一起圍著他哭喊外,再也想不出任何辦法,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痛苦地離開人世。

「我當時一直不相信一直強壯的父親會突然離開我們,我天真地認為他只是睡著了,還會醒過來。」當時才十多歲、現在幾乎雙目失明的表姐對我這樣說道:「在父親死後頭幾個月裡,我天天領著兩個弟弟到父親的墳前守著,堅信父親能突然從墳中爬出來,然後拉著我們三個人的手一起回家。大人們來勸我們,說人死了再也不可能活過來,可是倔強的我就是不信。可是一天天、一月月過去了,就是不見父親從墳中出來,於是我們姐弟三人跪在墳前不停地哭呀、哭,盼著能哭醒我們的父親,我的眼睛就是在那個時候哭壞的!最終,我不得不接受失去父親的殘酷事實。」

「父親的早逝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痛苦。在我印象中,我的父親是多麼的和藹可親!他為了養大我們吃了不知多少苦。可是老天是多麼的不公平,連讓我報答他的養育之恩的機會都沒有。」雖然事情已經過去多年,可是每次提起父親我表姐都會泣不成聲。

我姨媽一家的不幸遭遇只是全國千萬個不幸家庭中的一個,雖然現在對這場大災難中到底死了多少人還有爭論,但從我們這裡江南魚米之鄉災荒的嚴重程度來看,飢死三千萬是起碼的。從我姨夫的慘死可以清楚地看出,大飢荒的形成完全是人禍,所謂天災說、還債說都是騙人的,更可恨的是現在有些人竟然否認飢死人這一鐵的事實。對這些人,我要對他們說: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不容否認,南京大屠殺不容否認,同樣,大飢荒餓死三千萬也不容否認!任何企圖掩蓋事實的醜惡行徑都是天理難容,不可饒恕!

最後,我真誠地希望我們的政府有一天能像建立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一樣,建立一個大飢荒遇難者紀念碑,把所有餓死的同胞的名字刻在上面,讓我們的子孫後代牢記血的教訓,讓悲劇不再在多災多難的中國大地上重演,讓每個中國人都過上幸福的生活,讓每個人都以做中國人自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