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姨夫是如何惨死在大饥荒中的

发表:2004-06-30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从没有见过我的姨夫,因为他死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小时候我问我妈妈我为什么没有姨夫?她回答说是饿死的,我以为是在骗我。后来,我长大后才知道我妈没有骗我,我姨夫的确是饥死的,而且死得相当悲惨!

那是在1960年,我们苏南地区作为全国有名的鱼米之乡,和全国一样正面临着大饥荒的最严重的威胁!更可怕的是我们这里的干部竟不顾处于死亡威胁中的百姓,要开挖一条泄洪的运河,而且工程浩大。于是各村除了老人和孩子,所有的男女劳动力都上了劳动前线。粮食由每个生产队自给,由于本来粮食就少得可伶,没有多久,就吃光了。但是大家还是忍着饥饿坚持在生产一线。那是个多么惨烈的场面啊!不断有人由于过度的饥饿和劳累在干活时一头倒下,虽然无法知道当时确切的数字,但现在问起老人们都知道在开挖这条运河的时候死了不少人,而我姨夫只是其中的一个!

当人们把我的姨夫抬回家里的时候,我姨夫已经饿得奄奄一息,这个时候只要有吃的东西就可以救他的命。可是不要说家里,全村已经没有一粒米了,多数人已经得了浮肿病,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我姨妈急中生智,和三个儿女一起在麦秸中寻找夹在中间漏网的麦穗。经过半天的努力,一碗煮熟的麦子终于送到了我姨夫的嘴边。饿急了的他端起来几口就吃了精光!本以为这下命保住了,一家人都开心得笑了!谁知刚煮熟的麦子到了空荡荡的胃里,不一会儿就发涨了,我姨夫痛得满地打滚。这下我姨妈慌了手脚,可是除了和三个孩子一起围着他哭喊外,再也想不出任何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痛苦地离开人世。

“我当时一直不相信一直强壮的父亲会突然离开我们,我天真地认为他只是睡着了,还会醒过来。”当时才十多岁、现在几乎双目失明的表姐对我这样说道:“在父亲死后头几个月里,我天天领着两个弟弟到父亲的坟前守着,坚信父亲能突然从坟中爬出来,然后拉着我们三个人的手一起回家。大人们来劝我们,说人死了再也不可能活过来,可是倔强的我就是不信。可是一天天、一月月过去了,就是不见父亲从坟中出来,于是我们姐弟三人跪在坟前不停地哭呀、哭,盼着能哭醒我们的父亲,我的眼睛就是在那个时候哭坏的!最终,我不得不接受失去父亲的残酷事实。”

“父亲的早逝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痛苦。在我印象中,我的父亲是多么的和蔼可亲!他为了养大我们吃了不知多少苦。可是老天是多么的不公平,连让我报答他的养育之恩的机会都没有。”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多年,可是每次提起父亲我表姐都会泣不成声。

我姨妈一家的不幸遭遇只是全国千万个不幸家庭中的一个,虽然现在对这场大灾难中到底死了多少人还有争论,但从我们这里江南鱼米之乡灾荒的严重程度来看,饥死三千万是起码的。从我姨夫的惨死可以清楚地看出,大饥荒的形成完全是人祸,所谓天灾说、还债说都是骗人的,更可恨的是现在有些人竟然否认饥死人这一铁的事实。对这些人,我要对他们说: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不容否认,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同样,大饥荒饿死三千万也不容否认!任何企图掩盖事实的丑恶行径都是天理难容,不可饶恕!

最后,我真诚地希望我们的政府有一天能象建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样,建立一个大饥荒遇难者纪念碑,把所有饿死的同胞的名字刻在上面,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牢记血的教训,让悲剧不再在多灾多难的中国大地上重演,让每个中国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让每个人都以做中国人自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