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峰行動」—— 一段60年前的歷史

作者:周小寧 發表:2004-06-27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峰航線是中美兩國「二戰」期間,為抗擊日本法西斯侵略,保障中國戰略物資運輸,共同在中國西南山區開闢的空中通道。它的開闢是兩國飛行人員共同創立的世界航空史上的英雄壯舉。駝峰飛行員克服重重艱難險阻,英勇犧牲,飛越駝峰天險,打破了日軍對中國的圍困,運來了對日作戰的急需的戰略物資,架設了空中戰爭生命線,對打敗日本軍國主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犧牲於駝峰航線的先烈將永遠活在中美人民的心中。駝峰航線也架起了中美人民之間一架友誼的橋樑。 1947年美國成立的「駝峰飛行員協會」,至今已多次組織代表團訪問中國。

  駝峰航線(Hump Course)

  駝峰航線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從1942年5月∼1945年9月,中美兩大盟國在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鬥爭中,共同開闢的從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汀江等地,飛越中緬印邊境崇山峻嶺(被稱為「駝峰」),到中國雲南昆明、四川重慶等地的空中國際運輸線。

  抗日戰爭時期,中國是一個相當落後的農業國,戰爭急需的重要物資如飛機、汽車、汽油等均需進口,維持國際交通線至關重要。正是看到中國這個致命弱點,侵華日軍向來把切斷中國的國際交通線當作戰略重點之一。太平洋戰爭爆發前,中國的整個東部、南部沿海和桂越、滇越國際交通線已處於日軍控制之下;北部鄰國蘇聯在中國抗日戰爭前期是援華的主要國家,但自蘇德戰爭爆發後,自身處境困難,因而基本停止了對華援助與對華軍火貿易。1941年12月8日,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一路指向珍珠港,一路指向東南亞。進攻東南亞的日軍由泰國北上,於1942年5月攻陷緬甸以及中國雲南怒江以西地區,切斷了中國最後一條國際交通線──滇緬路。滇緬路被切斷後,中國曾試圖開闢西北陸路國際交通線,將美英援華物資經波斯灣運到蘇聯中亞阿拉木圖,再經新疆運到中國內地,因種種原因,無法實現。於是,開闢經印度到中國的空中國際運輸線就成了惟一的選擇。美國參加駝峰空運,既為中國軍隊提供了急需的戰略物資,也是為了保障美國駐華航空部隊 ──「飛虎隊」(1942年7月4日之前稱為中國空軍美國誌願航空隊;1942年7月4日納入美軍現役,稱為「美國陸軍第10航空隊駐華空軍特遣隊」; 1943年3月10日擴編為第14航空隊)、第20航空隊(以四川成都為基地的B-29戰略轟炸機部隊)。

  駝峰航線從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的汀江等地起,至中國昆明約800公里,至重慶約1200公里。開闢駝峰航線的先鋒是中美合營的中國航空公司(China National Aviation Corporation)。珍珠港事件之前半個月,中國航空公司試飛駝峰成功。但中國航空公司規模小,當時只有十幾架運輸機。擔任駝峰空運的主力是美軍。 1942年3月21日,正式成立了美國空運隊(American Ferry Command),使用從泛美航空公司撥來的25架運輸機,擔任中緬印之間的空運。美國空運隊由駐印度的美國陸軍第10航空隊管理。到10月,美國空運隊的運輸機已增加到75架。1942年12月1日,美國陸軍運輸隊(Army Transport Command)接替了美國空運隊的工作。美國陸軍運輸隊不受第10航空隊管理,而受中緬印美軍司令部管理。到1944年11月,參加駝峰空運的美軍官兵有22521人,1945年6月達到33938人。美國陸軍駐印度的第10航空隊、駐華飛虎隊則擔任打擊駐緬甸等地的日軍航空隊、保衛「駝峰航線」的任務。

  飛越駝峰的運輸機有DC-3、C-53、C-47、C-46等運輸機,其中主要是使用C-47、C-46運輸機。美國道格拉斯(Douglas)公司生產的DC-3是一種客機,有21個座位,改裝後能乘坐28人或更多的乘客。C-53是將DC-3的座椅撤除後,直接改裝而成的運輸機。C-47也由DC-3改裝而成,但加開一個大貨倉門,並用鋼材加固了地板,以便承受重裝備,它的載重量為2.27噸。這三種飛機外形尺寸相同,翼展28.9米,機長19.63米,機高5.18,安裝「高空增壓器」後,不裝貨物時,最大飛行高度為7070米。C-46運輸機由曾生產過著名的「飛虎隊」前期的主戰裝備P-40戰鬥機的柯蒂斯(Curtiss)公司生產,翼展32.9米,機長23.3米,機高6.63米,安裝「高空增壓器」後,不裝貨物時,最大飛行高度為7620米,載重量為4.63噸。

  駝峰航線開闢初期,運輸機數量少,機場、通信、導航等基礎設施數量少,質量差。下雨時,印度阿薩姆、中國雲南等地機場往往被洪水淹沒,無法使用。而且當時日軍航空兵處於優勢,不時攻擊駝峰航線的運輸機和機場。最初的運輸量很小,1942年5∼7月的空運量,5月為80噸,6月為106噸,7月為73噸。1942年全年駝峰航線的運輸量只有4732噸。為提高運輸量,中美雙方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國政府動員了幾十萬勞工在雲南修建機場,美國也在印度雇佣數萬名印度勞工參加機場建築工程。尤其是在中國政府和陳納德的力爭之下,美國總統羅斯福認同了陳納德提出的大力增強駐華美軍航空兵實力、保證駝峰空運量穩步提高、以中國為基地轟炸日本本土及西南太平洋日軍交通線、將大有利於美軍在太平洋戰場作戰及最後反攻日本的建議,對駝峰航線運輸量的擴大起了重大促進作用。因為駝峰航線的物資大部分是用於供應駐華美軍,飛虎隊等駐華美軍實力增強,勢必增加駝峰空運量。

  1943年1月羅斯福與丘吉爾舉行摩洛哥卡薩布蘭卡會議,決定在不影響打擊德國的前提下,反攻緬甸,為此要求陳納德的飛虎隊能從中國直接攻擊日本及其運輸線,牽制日軍支援。3月,羅斯福決定將飛虎隊擴編為第14航空隊,由陳納德任少將司令,獨立行使指揮權,並逐漸增強其實力,達到500架飛機,駝峰空運每月應增加到1萬噸。5月12∼25日,美英在華盛頓舉行代號為「三叉戟」的會議,陳納德和中國代表宋子文參加了這次會議。會議期間,5月18日,羅斯福在接見宋子文時面告如下決定:①自7月1日起,中印空運加至每月7000噸,其中4700噸應交陳納德空軍使用,2000噸供應陸軍,其餘的300噸也歸空軍;②9月1日起,每月中印空運應增加到1萬噸,已飭韋洛將軍督促修筑阿薩姆機場,限期完成;③5、 6兩月的中印空運,除每月以500噸供應陸軍外,其餘全數分配給空軍。這是一種偏愛空軍的分配辦法。1943年8月初,喬治.斯特拉特邁耶少將 (George Edward Stratemeye,原美國陸軍航空兵參謀長)到達印度,負責協調指揮駐印度的第10航空隊和駐華第14航空隊,並奉命盡快供應第14航空隊所需的作戰物資。斯特拉特邁耶來後,駝峰空運量大大提高。

  1943年9月,駝峰航線運輸機248架(其中美國陸軍運輸隊225架,中國航空公司23架),空運量為6332噸(其中美國陸軍運輸隊5198噸,中國航空公司1134噸)。到12月,僅美國陸軍運輸隊即運送了12590噸,超過了羅斯福總統關於每月運輸1萬噸的要求。1944年駝峰空運量達到231219噸,平均每月將近2萬噸,其中11月份空運量最高,達到34914噸。 1945年,美國陸軍運輸隊的運輸機達到600多架,中國航空公司飛機超過30架。1945年1∼9月,通過駝峰航線運入昆明的物資達到435546噸,平均每月將近5萬噸,其中7月份空運量最高,達到66860噸。從1942∼1945年,駝峰航線空運總量約780674噸,其中美軍運輸了736374 噸,中國航空公司運輸了44300噸。

  駝峰航線物資大部分是供應駐華美軍,分配給中國政府直接掌握的不多。如,1944年駝峰空運量231219噸,其中分配給美軍第14航空隊125146噸,佔54%;分配給駐成都的美軍第20航空隊及其他美軍76824噸,佔33%;分配給中國軍隊2924噸,佔13%。當然,因為美軍第14航空隊是在中國戰場對日軍航空兵作戰,直接配合中國軍隊的軍事行動,正面戰場幾乎每次大的戰役都有第 14航空隊參戰,正是有了駝峰航線運來的作戰物資,因此從1943年底、1944年初起,中美空軍已開始逐步奪得了中國戰場的制空權,極大地鼓舞了中國的民心士氣,因此,這種分配辦法並不影響駝峰航線對中國抗日戰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駝峰航線需飛越海拔3000∼6000米、冰雪覆蓋的崇山峻嶺,是世界航空史和軍事空運史上飛行高度大、氣候條件惡劣、最為艱險的空運線。西南季風、暴雨、強氣流、低氣壓和經常遇到的冰雹、霜凍,使飛機在飛行中隨時有墜毀和撞山的危險。航線所經過的不少地區地形崎嶇,山勢陡峭,峽谷幽深,河流湍急,飛行途中一旦飛機出現機械故障,幾乎難以尋找一塊緊急迫降地,飛行人員即使跳傘,在荒無人煙、毒蛇野獸出沒的深山野林,也難以生還。從1942年5月∼1945年9月,在3年零4個月的時間裏,中美共墜毀飛機609架,平均每月15架,犧牲和失蹤飛行員1500多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