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名人王力的曇花一現

發表:2004-06-25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力:「文革」中曇花一現


王力(1922-1996)江蘇淮安人。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建國後,任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宣傳處長,河北省副省長,中共石家莊市委第一書記、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紅旗》雜誌副總編輯。1966年後任中共中央文革小組成員。1967年8月被中共中央隔離審查,並免去所擔任的黨內外職務。1980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確認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同案犯。

乘時而起

王力原名王光賓,曾用名王犁,17歲時由谷牧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長期在東北軍從事兵運工作。抗日戰爭勝利後,調往山東《大眾日報》任記者,改名王力。不久,任中共山東分局渤海區委宣傳部副部長。當時山東分局書記兼渤海區委書記是康生,同在渤海區委工作的還有關鋒、劉格平、魯鍈、王效禹等人。1965年11月10日,姚文元發表那篇「文化大革命」導火索文章《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時,王力也不知道內情,他的時運,是隨著批判《二月提綱》而起的。

1966年2月3日,彭真任組長的中央文化革命五人小組召開會議,康生等人參加,王力也列席其中。會後,彭真指示許力群等人整理成《二月提綱》,指出學術批判要以理服人,不要以勢壓人,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這是針對姚文元等人的學閥作風有因而發的。提綱作為中央文件轉發了全黨。3月,毛澤東在杭州同江青、康生三次談話中,表示了對《二月提綱》的極為不滿。他說:提綱「混淆階級界限,不分是非,是錯誤的。」為此,中央書記處決定撤銷《二月提綱》,康生要王力起草一個通知。當時,王力起草的通知只有一句話:「中共中央通知,1966年2月12日中央批轉的《文化大革命五人小組關於當前學術討論的匯報提綱》現予撤銷》」毛澤東看了後不滿意地說:「《通知》不應是技術性的,而應是理論性的。」

於是,陳伯達主稿,王力協助,在1966年4月初寫出了《中共中央通知》初稿,也就是後來人們慣稱的「5.16通知」。毛澤東對初稿作了重要修改。

這個提綱成為發動「文化大革命」的綱領性文件。為了修改這兩個文件,成立了中央文件起草小組,毛澤東點名陳伯達為組長,組員有康生、江青、王力、張春橋等人。這個小組便是後來中央文革小組的前身。

武漢造勢

1967年6月下旬,毛澤東派謝富治、王力前往西南,解決雲南、四川、貴州三省的「文革」問題。王力是作為「中央文革」成員派去的。7月13日晚,正在重慶的謝富治接到周恩來從北京打來的電話,要他火速飛往武漢。謝富治提出,王力、余立金和「北航紅旗」紅衛兵是否同行?周恩來同意了。到武漢後,謝富治才知道毛澤東要親自來武漢。

毛澤東來到武漢,是和解決武漢兩大派分裂問題有關的。7月15日一早,毛澤東召見謝富治、王力,聽取他們關於西南問題的匯報。毛澤東說,他要坐鎮武漢,以解決武漢問題。

18日晚,毛澤東召集會議,確定了關於武漢問題的三條方針,即:武漢軍區的支左中犯了方向性錯誤(註:指武漢軍區支持「百萬雄師」),「三鋼」、「三新」是革命群眾組織,要以他們為核心來團結其他組織,「百萬雄師」是保守組織。但毛澤東同時說:「都是工人,我就不信一派那麼左,一派那麼右,不能聯合起來。工人階級內部,沒有根本的利害衝突。」

當天,謝富治和王力在講演中,透露了昨夜會議所定下的三條方針。王力還說:「相信武漢的問題是可以就地解決的,因為武漢有一支鋼鐵的無產階級革命派」。謝富治、王力到「鋼工總」及其講話,使「三鋼」、「三新」一片「熱烈歡呼」。

受到圍攻

王力作為「中央文革」「大員」,說「武漢有一支鋼鐵的無產階級革命派」,實際上等於是反一派,打一派。消息傳出,激怒了「百萬雄師」,王力成為「百萬雄師」的攻擊目標。

7月20日凌晨,「百萬雄師」2000多人頭戴安全帽,手執長矛,分乘27輛卡車和3輛消防車,來到武漢軍區大院,和軍區機關、部隊部分幹部、戰士、家屬一起,高呼「解散工總,鎮壓反革命」等口號。現場指揮者對中央文革小組派駐武漢的記者說:我們要當面向謝副總理、王力同志質問「『百萬雄師是不是革命群眾組織了?」「武漢軍區是不是犯了方向路線錯誤了?」等四個問題,如不答覆上述問題,有可能明天全市罷工,我們要在軍區呆一個月。上午7時許,「百萬雄師」代表200多人和一些戰士到東湖謝富治、王力住處,要王力到軍區大院去回答問題。王力賴著不走,隨行的「北航紅旗」造反派又氣勢洶洶地辱罵群眾。群眾忍無可忍,把王力塞進汽車,押往軍區大院四號樓,要王力回答問題。「百萬雄師」的負責人要王力簽字,承認他們是革命群眾組織。王力說:「我沒有權簽字,哪一派是不是革命群眾組織,由中央決定。」又說:「『百萬雄師』至少是群眾組織,而且是一個很大的群眾組織」。顯然,王力不承認「百萬雄師」是「革命群眾組織」。

王力的態度,使「百萬雄師」怒氣衝天。如王力回憶的:「突然湧進了一些人,不知是什麼人,連他們(即指「百萬雄師」)的負責人也控制不住,動手打了我,把手錶和鋼筆也搶了,打得一塌糊塗!」

20日上午,「百萬雄師」調動200多輛汽車,出動數萬人在武漢遊行。武漢軍區、湖北省軍區、武漢市人武部和省軍區獨立師近千人參加了示威遊行。獨立師幾百名軍人全副武裝,佩帶「百萬雄師」袖章,槍上刺刀,汽車上架起機槍,公開與「百萬雄師」一起行動。武漢三鎮,工廠停工,交通中斷,街道堵塞,到處一片反對謝富治、王力之聲,這便是轟動全國的「七.二0事件」。

「文革英雄」

20日下午3時54分,周恩來乘專機直飛武漢。周恩來到達武漢後,為了息事寧人,指示武漢軍區副司令員孔慶德和獨立師師長朱懷龍,盡快設法救出王力。隨後,具體佈置毛澤東離開武漢。21日凌晨,毛澤東從武漢王家墩機場直飛上海。

21日中午,王力被二十九師救出後,換上軍裝,被護送到武漢軍區空軍司令部。22日凌晨3時,王力被秘密護送到武漢遠郊的山坡機場。

王力被打消息傳到北京,傳到釣魚臺,江青、陳伯達、康生以為,這正是個好「題目」,「中央文革」可以藉此做一篇大文章。他們和林彪決定利用王力回北京之際,大造聲勢,為此他們組織了數萬人到北京西郊機場,像迎候「英雄」一般歡迎王力。

22日下午,謝富治和王力乘坐的飛機飛抵北京。當腿上綁著石膏、繃帶的王力出現在西郊機場,歡迎「英雄」的人群中爆發出響亮的口號聲。23日早上5時20分,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向全國播送了謝、王「勝利回京」的「喜訊」。

全國各大報均以頭版頭條刊載謝富治、王力在北京機場受到「熱烈歡迎」的消息、照片。照片上,江青等「中央文革」成員,身著軍裝,挽著王力的臂膀,咧著大嘴,作一副雄赳赳勢不可擋狀。

7月25日,「中央文革」在天安門廣場召開歡迎謝富治、王力「勝利歸來」的百萬人大會。下午4時半,林彪領頭,陳伯達、康生、江青等緊跟,登上了天安門城樓,王力成了「英雄」。

慘遭拋棄

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40週年。他們要藉此「大做文章」,鼓吹「揪軍內一小撮」!引起毛澤東的不滿和憤怒。

毛澤東的「震怒」,使北京的政治氣候驟變,林彪和「中央文革」成員們各自設法從一場政治危機中滑腳,相互推諉責任:林彪馬上閉上了「尊口」。好在他是「副統帥」,樹大根深,一時倒不了,他溜到北戴河避暑去了!江青是「第一夫人」,雖說毛澤東不時批評過她,但不管怎麼說,她也是一時倒不了的。

江青和康生聯合起來,一古腦兒把責任推到了陳伯達頭上。當時,陳伯達已是中央「第四號人物」,何況又是「中央文革」組長,倘若陳伯達倒臺,勢必會在全國引發一場反對「中央文革」的浪潮。於是,江青、康生也覺得把王力、關鋒作為替罪羊拋出去最合適。

於是,威名顯赫一時,列為「中央首長」的王力立刻失去了自由。他被軟禁於釣魚臺二號樓,「閉門思過」。1968年1月26日,王力被押入秦城監獄。他怎麼也沒料到,「文革」剛剛開場一年,自己就匆匆謝幕了,而且是這樣的一種謝幕……

粉碎「四人幫」後王力獲得了自由。王力晚年被賁門癌所困擾,他和妻子王平權及子女,住在原北京政法學院的三間一套的公寓裡。1996年10月,王力因癌致死,終年75歲。

摘自《關東作家》老海編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