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國我們都回不去了

發表:2004-06-26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論壇中截然相反的觀點各打幾板子:

1.一部分人似乎已經過上了中產的生活,然後死死捍衛加拿大的好.可是,能說出來的好來來回回就是:孩子,環境,開車之類.5年前我在琢磨是否移民時,也問過已經在國外的人們外國好在哪裡?講來講去就是環境怎麼怎麼好,藍天白雲之類.我當時不由地心裏打鼓:看來外國別的都不好.

我不是認為環境不重要.試想一下,中國這麼大,難道找不出一個環境能和加拿大媲美的地方了嗎? 比如杭州西湖,頤和園,九寨溝等等.假如你是個九寨溝賓館的服務員,頤和園看大門的,在杭州西湖邊遊逛的乞丐,環境對你有多大的意義呢?

你在中國的時候會為了追求"環境",而放棄比如在北京(據說污染如何嚴重)的白領職位,而跑去九寨溝賓館當服務員,頤和園當看門的嗎?

對人來說,首先是個事業的前景.

現在5年過去,對這點有了更清醒的認識.這裡對大多數人來說,沒有什麼事業,只有"職業".(也許有些人在這裡也闖出了自己的事業)我指的是大多數的人,大不了打一份電腦程序員工(當經理?做銷售?自己創業?很難),有套house,兩個小孩,1-2輛車子.如果老婆也有一份permenant工作,那生活就很輕鬆了.

但是那不能說是什麼事業.我在電腦公司打了5年所謂的高薪工作,深知其問題.當然說來就長了,簡單地說,這種幸福生活太靠不住.隨時都會隨著工作的失去而失去一切.

奉勸所有回國吹牛的朋友,千萬不要再侃國外"環境好,大house"之類,全中國人民的耳朵都聽出老繭了.再說不出點新鮮的好來,等於是在罵國外不好.因為聽起來,除了這點,國外也沒別的好了.

也許有人會問,那我當時為啥要出來? 籠統地說就是在國內混不下去了.我可真不是衝著什麼環境好來的.也沒有認為國外生活會比國內好多少.實際上剛來的時候,每個人都經歷了買東西只買特價的日子.心裏上是有些落差.

可是,一想到沒有回頭路走,生活只能眼睛向前看,這些小小的心理問題很快就過去了.

我所指的在國內混不下去是指在國內的職業生涯也到了一個分水嶺.往高走,沒信心,也比較難把握.往下走,就是混了.心不甘,與其在國內混,不如到國外混,反正都是混麼.這麼一想,再加上發現移民很容易,就出來了.

其實很多出來的人心裏有個虛幻的感覺,自己大不了還可以回國,我想大喊一聲:我們都回不去了!出來越久,就越難回去.大多數像我這樣搞技術的人在這裡積累的經驗回國沒用.中間兩次回國,confirm了兩件事,1)當年出國是基本正確的決定,當年差不多的人,少數成功地向上發展了,大多數想混不想混的都沒有混住.國內35歲是個職業生涯往上往下的大坎.2)就是我這樣的真的很難回國.國內需要的海歸不是技術型的.

不否認少數人,能回國發揮更大的作用,那都是早有準備的人,到這裡,學的課,做的事,交往的人,都要往回國的方向努力.

大部分人不是這種情況.

說到這兒,我想說說加拿大的好處.很國內相比,最大的好處就是一個公平環境.很多人覺的懷才不遇,也許還是應該在自己身上多找原因.

其次是做事講規矩的"契約社會".

其三是道德方面:一方面鼓勵競爭(憑本事公平地來),一方面又講愛.這和在中國,只講賺錢,不管怎麼來的有天壤之別.


讀者推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