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国我们都回不去了

发表:2004-06-26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论坛中截然相反的观点各打几板子:

1.一部分人似乎已经过上了中产的生活,然后死死捍卫加拿大的好.可是,能说出来的好来来回回就是:孩子,环境,开车之类.5年前我在琢磨是否移民时,也问过已经在国外的人们外国好在哪里?讲来讲去就是环境怎么怎么好,蓝天白云之类.我当时不由地心里打鼓:看来外国别的都不好.

我不是认为环境不重要.试想一下,中国这么大,难道找不出一个环境能和加拿大媲美的地方了吗? 比如杭州西湖,颐和园,九寨沟等等.假如你是个九寨沟宾馆的服务员,颐和园看大门的,在杭州西湖边游逛的乞丐,环境对你有多大的意义呢?

你在中国的时候会为了追求"环境",而放弃比如在北京(据说污染如何严重)的白领职位,而跑去九寨沟宾馆当服务员,颐和园当看门的吗?

对人来说,首先是个事业的前景.

现在5年过去,对这点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这里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什么事业,只有"职业".(也许有些人在这里也闯出了自己的事业)我指的是大多数的人,大不了打一份电脑程序员工(当经理?做销售?自己创业?很难),有套house,两个小孩,1-2辆车子.如果老婆也有一份permenant工作,那生活就很轻松了.

但是那不能说是什么事业.我在电脑公司打了5年所谓的高薪工作,深知其问题.当然说来就长了,简单地说,这种幸福生活太靠不住.随时都会随着工作的失去而失去一切.

奉劝所有回国吹牛的朋友,千万不要再侃国外"环境好,大house"之类,全中国人民的耳朵都听出老茧了.再说不出点新鲜的好来,等于是在骂国外不好.因为听起来,除了这点,国外也没别的好了.

也许有人会问,那我当时为啥要出来? 笼统地说就是在国内混不下去了.我可真不是冲着什么环境好来的.也没有认为国外生活会比国内好多少.实际上刚来的时候,每个人都经历了买东西只买特价的日子.心里上是有些落差.

可是,一想到没有回头路走,生活只能眼睛向前看,这些小小的心理问题很快就过去了.

我所指的在国内混不下去是指在国内的职业生涯也到了一个分水岭.往高走,没信心,也比较难把握.往下走,就是混了.心不甘,与其在国内混,不如到国外混,反正都是混么.这么一想,再加上发现移民很容易,就出来了.

其实很多出来的人心里有个虚幻的感觉,自己大不了还可以回国,我想大喊一声:我们都回不去了!出来越久,就越难回去.大多数象我这样搞技术的人在这里积累的经验回国没用.中间两次回国,confirm了两件事,1)当年出国是基本正确的决定,当年差不多的人,少数成功地向上发展了,大多数想混不想混的都没有混住.国内35岁是个职业生涯往上往下的大坎.2)就是我这样的真的很难回国.国内需要的海归不是技术型的.

不否认少数人,能回国发挥更大的作用,那都是早有准备的人,到这里,学的课,做的事,交往的人,都要往回国的方向努力.

大部分人不是这种情况.

说到这儿,我想说说加拿大的好处.很国内相比,最大的好处就是一个公平环境.很多人觉的怀才不遇,也许还是应该在自己身上多找原因.

其次是做事讲规矩的"契约社会".

其三是道德方面:一方面鼓励竞争(凭本事公平地来),一方面又讲爱.这和在中国,只讲赚钱,不管怎么来的有天壤之别.


读者推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