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關係變冷 環球郵報「歡迎」中國制裁加拿大

發表:2004-05-20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月下旬,加拿大總理馬丁會晤了來訪的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成為加拿大有史以來第一位和達賴見面的總理。為了阻止加國官員會見達賴,中共威脅任何形式的會晤會嚴重影響中加兩國的經貿關係。加拿大《環球郵報》發表「祈求中國:請制裁我們吧」(Plea to China: Punish us, punish us - please)的評論文章,調侃中共官員的威脅。

文章作者吉姆-斯坦福(Jim Stanford)是加拿大汽車工人聯盟的經濟學家。他認為加拿大增加與中國的貿易,弊多於利。十年前的中加貿易關係適度、和諧,到如今,加拿大對中國的貿易出口只增長了20億加圓,但進口增長卻是它的8倍,雙邊貿易赤字高達150億加圓,這種貿易不均衡使得加拿大減少了至少50,000個工作。

人們認為中國是一個成本低、勞動密集型的國家,從中國進口勞動密集型貨物,作為交換,出口知識密集型商品到中國,這就是「相對優勢」的運作方式。斯坦福認為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中國對加拿大的零散定單多是傳統日用品工業(礦產、農業和其他資源),文章說,「與中國的貿易正在鞏固我們作為訂書器出口商的歷史地位。」

作者認為中國的策略是通過強大的國家干預,如資本資助、基礎設施投資、貨幣集中管理以及強制的廉價和順從的勞動力,來逐步增加精密工業產業方面的優勢。中國的出口產品將由麥當勞的塑膠玩具,漸漸的轉向汽車、電腦和飛機。因此,在未來的幾年裡,加中的雙邊貿易將會變得更加嚴重。增加加拿大工人的教育投資、迫使中國降低利率(目前美國的策略)也不會有多大的作用。

最後也許不得不採取直接措施來限制貿易不平衡,強制中國從加拿大購買與加拿大從中國購買一樣多的商品。文章說,幸運的是,通過中國威脅加拿大對達賴喇嘛的盛情,事情變得容易了,「我們將讓他們自己中斷這種單邊關係,而不是由我們來做。」

作者提出八條幽默的策略去激怒中國,引發中國對加拿大的一場當之無愧的制裁,例如,授予達賴喇嘛加拿大榮譽市民的稱號、派遣國會議員丹尼斯-米爾斯從帝國宮殿的陽台上高喊「西藏自由萬歲!」

文章最後說,如果一切方法都失敗了,我們就乾脆長跪不起以求制裁。「我知道乞求制裁這聽起來有些古怪。但是,在這種情況下,事實是很清楚的:這對於他們的傷害遠遠大於對我們的傷害。」


(轉自博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