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評虐囚兩種面孔 中國酷刑缺乏關注 珍愛生命不分膚色和民族

發表:2004-05-13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張文報導)美軍虐待伊拉克戰俘事件曝光,轟動國際社會,引起廣泛批評。中國外交部也聲明表示「震驚」,並「譴責這種違背國際公約的行徑」,「主張應對此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將有關人員繩之以法。」評論認為,相比之下,中國監獄、勞教所內普遍存在的酷刑虐待缺乏關注。關心中國人權的人士希望中國的各種虐囚案、侵犯人權案也能受到這樣廣泛的關注與譴責,那些肇事者也能被及早繩之以法。

*虐囚醜聞震驚國際

巴格達附近阿布賈裡布監獄發生的虐囚醜聞由美國軍方調查發現,經美國媒體披露後,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反響。美國朝野一致譴責這種暴行。五角大樓早先宣布,六名涉及虐待囚犯事件的軍官將受到刑事起訴。美國總統布希也表示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美軍將被繩之以法。

掌管伊拉克監獄的美軍少將米勒向伊拉克人民道歉,並誓言大力改革監獄的管理。他表示,如今偵訊過程要接受審查,他也已經禁止在訊問時採用不准睡覺的手法。米勒又說,未獲指揮官授權,也不得再使得囚犯在「痛苦的姿勢」下受折磨。

日前美國會參、眾兩院通過決議譴責虐囚事件,並向受害者及其家屬道歉。參議院的決議案指出,虐囚士兵有罪,必須送交司法審判。民主黨人還要求道歉的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下臺,不過被共和黨議員和白宮拒絕。

*北京的兩種面孔

北京中央電視臺最近大篇幅播放美英聯軍虐待伊拉克戰俘的新聞和評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5月11日在記者會上說,「美軍和英軍虐待伊拉克戰俘的行為違背了國際公約。我們予以譴責。我們認為應對此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將有關人員繩之以法。美英兩國應恪守《日內瓦公約》等有關國際公約,切實保障伊戰俘和囚犯的基本人權。」

關心中國人權的專欄作家龔平在紀元專欄中寫道,「甚麼時候,中國的各種虐囚案、侵犯人權案也能產生這種轟動,受到廣泛的關注與譴責?甚麼時候,那些肇事者也能這樣被迅速繩之以法?」

中國官方對待自己監獄裡發生的虐囚事件一直不以為然。 有兩例可見一斑。

15年前,中國黨政軍首領江澤民,在國際記者詢問中共將參與六四女大學生投入監獄被強姦的情況時,江澤民當時的回答是「活該」。

今年4月15日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會議期間,大紀元記者詢問中國駐聯合國首席代表沙祖康:「代表先生,你說中國目前是人權狀況最好的時期,為甚麼法輪功學員被關在精神病院注射傷害神經藥物?」沙祖康回答:「他們活該。」

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還表示:「對伊拉克囚犯的虐待充分暴露了虐待人權可能在任何一個國家以任何理由發生的事實。這是世界上所有國家的一個共同問題。沒有國家可以誇耀有完美的人權記錄。」

北美新唐人電視臺評論員指出,北京當局此番講話既藉機批評了一貫批評中國人權記錄的美國,又為中國廣泛存在的酷刑虐待進行了辯護。

資料顯示,北京當局虐待法輪功學員、基督徒和上訪民眾的所使用的酷刑和手段更令人震驚,並且屬政策性指令,執法部門直接參與,迫害面之廣和美軍虐囚案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暴力虐待教會成員

總部在紐約的《中國宗教迫害真相調查委員會》2002年2月公布中國官方的「秘密犯罪指南」。這是六份半中共政府有關迫害宗教信仰的絕密文件,文件條款詳細指示各級政府如何打壓和消滅包括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及法輪功等宗教信仰,如採用裸體審訊、密捕利用、科技強警等前所未有的手段對信徒進行迫害。

李世雄表示,這些文件的重要性在於:首次披露中共對宗教的打壓和迫害不僅僅是一些地方官員的行為,而是受黨的核心江澤民、中央政治局委員羅干、國家副主席胡錦濤、中國公安部部長賈春旺等最高層的批示,在全國範圍內展開的、系統的、不擇手段的人權迫害。

該委員會2003年還公開一組中共酷刑虐待家庭教會成員的照片,觸目驚心。這些照片由警察家屬冒著危險拍攝,這些家屬是家庭教會成員。

家庭教會信徒林明勇的妻子因交不起福州市倉山分局蔣局長要的五萬元贖金,局長就叫他「家破人亡」,不但背上、頭上都被挖了一個洞,而且不知為甚麼還被開腸 破肚(器官是否被賣也未可知),肚皮上被縫得像麻袋口一般,慘不忍睹(如圖,少兒不宜) 。林明勇的妻子劉麗英向《中國宗教迫害真相調查委員會》提供泣訴書和照片。

由於中共極力封鎖消息,問題可能比曝光的更為嚴重。

李世雄稱:「中國的宗教信徒們天天都在遭到恐怖份子的襲擊,成千上萬手無寸鐵的基督徒在警察的拳頭、警棍和皮靴之下,在鐐銬和辱罵聲中無望的呼救!她們被毆打得內臟損壞、筋斷骨折、傷痕纍纍。」

他說,「中國的宗教信仰者每天都掙紮在國家恐怖主義者的瘋狂迫害中,為甚麼有人卻漠不關心呢?」

*酷刑虐待法輪功學員

法輪功方面近年來不斷公布類似的中國公安實施酷刑迫害的照片。法輪功明慧網每天刊登大量法輪功學員被酷刑虐待的事例。這些都是國內學員或其家屬,冒著生命危險傳至海外的第一手迫害資料。五年來連續不斷,有時一天多達20-30個迫害案例。聯合國和國際人權組織都公布過學員被虐待致死案例。 但是並沒有引起國際社會應有的重視。

法輪功發言人徐侃剛表示:「這場迫害在中國還在進行中,每天都有學員在監獄中被酷刑折磨、或被毆打死去。由於中國消息封鎖嚴密,好好一個人,在那裡默默消失,卻沒有人知道。」

據法輪功方面的不完全統計,1999年7.20江澤民鎮壓以來,通過民間途徑能夠詳細核實的已有958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

*孫志剛、丁照亮、鄭明芳

在沒有發生戰爭的地方,人性中的惡也會向弱者伸出毒手。

27歲的孫志剛因無暫住證被收容並遭毒打致死。他究竟遭遇了甚麼,他現在已經不能告訴我們了。

丁照亮,一位普通的安徽農民,在鄉派出所被群毆致死。多虧了《中國農民調查》的作者,丁照亮的遭遇被得以真實記錄下來,成為見證。

鄭明芳,天津市薊縣赤安村普通農民,四十歲,因地方官員單方面撕毀二十年土地租賃合同,被奪走全部財產,還背上了上百萬元的高利貸。她上訪七年無果,被公安捏造罪名投入死囚牢,殘酷虐待折磨半個月,腹中兩個月的胎兒流產。

「警察吳景業把我的兩個骼膊反綁後,他穿著皮鞋踏在我的膀子上,幾分鐘後有一個警察看我快斷氣就說:「吳景業你快把腳拿下,這個女的快死了。」我不知有多少人的皮鞋踏在我的腰部和背部,我告訴他們我已經懷孕2個多月,我哭著高喊:「你們這些土匪、流氓為甚麼要殘害無辜,你們喪失人倫、喪盡天良。」」

鄭明芳還活著,她生活在死亡的恐懼中:「我雖長期遭到政府威脅打擊,我現在預感到地方政府在上級的袒護下,很快會採用他們一貫作法殺人滅口。我要在被殺害以前抓緊寫好遺書,免的遇害後被政府再施加莫須有罪名。」

*珍愛生命不分膚色和民族

一位署名秦耕的網友說:「如果孫志剛、丁照亮被打死的過程照片被拍下並公布出來,照片會給人們造成怎樣的視覺衝擊?我們又將看到怎樣的黑暗?這樣的糟糕事件過去發生了,現在還在繼續發生著。記得誰說過一句至理名言:在一個專制的國家裡,專制者和人民始終處於交戰狀態,人民其實始終處於受虐的戰俘地位。這樣的戰俘被虐待,又有誰去曝光、調查真相、討回公道?」

秦耕接著說:「面對這樣黑暗的人性,我們該說甚麼好?我甚至有點為伊拉克戰俘慶幸-- 有人把他們受虐的場面拍下來留作證據、讓全世界分擔他們的痛苦、禽獸士兵遭到全世界的譴責並將受到懲罰。而發生在中國這裡和那裡的禽獸行為像不曾發生過一樣,沒有人見證,沒有人分擔,沒有人譴責,甚至沒有人為此接受應得的懲罰!」

自由世界主流社會普遍認為,不論膚色和民族,尊重和珍愛個體生命,尊重每個人生存的權利,這是基本的人道,是人類普遍認同的生命價值觀。今天在世界各個角落正發生著的事情,或許正成為人類重新審視自身和生命價值的一個良好契機。

英國現代著名歷史學家湯因比曾指出:「對人類社會來說,自從文明發祥以來,除細菌和病毒以外,屠殺人類最可怕的敵人,不是別的,正是人自身。」

湯因比從宗教立場出發,提出「克制自己才是人類的第一課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