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打」先生 —— 獻給美國獨立節

發表:2003-07-06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在美國獨立節來臨之時,總要想些美國獨立的前因後果之類的東西,想了近二十年,還是不十分明白,總覺得美國人有一種精神,什麼事都要通過爭論(文打)與實戰(武打)來解決,而且美國人對文打武打樂此不疲,好似不打就天下不太平,就姑且稱之為「打」先生吧。

一提到「打」先生,馬上就會聯想到歐洲資本主義科學工業革命的「賽」先生與「德」先生,腦子裡也會浮出中華民族「和」先生的形象。有關「打」「賽」「德」「和」諸先生有何聯繫,不是本文探討的內容。

美國是一個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國家,說美國精神是「打」先生,太武斷,太簡單,太過激,也不夠全面。但想來想去,能考慮到的,只有這個「打」字最能代表美國精神,就像「和」字可以表達中華民族的核心一樣。

先從美國人的祖宗談起,美國人的祖宗就是英倫三島上的人,是世界上最會打,最能打,打贏了就生存,打輸了就被滅亡,打的歷史最精彩,打的成果無與倫比。

早期移民英倫三島的古地中海人被後來的凱而特(CELTIC,可能是現在愛爾蘭人的祖先)消滅,古羅馬帝國橫掃大不列顛,安格魯-薩克遜人(ANGLO-SAXON)偷襲佔領英格蘭島成功,北歐人(NORSE)侵略搶奪不斷,公元十一世紀威廉(NORMEN CONQUEST)橫跨英吉利海峽,一舉奪得皇位,英國正教與天主教打到分裂,英法戰爭不停,從工業革命打到逼農民破產的圈地運動,將西班牙無敵艦隊徹底消滅,在世界上稱王稱霸,建立擁有非洲,澳州,美洲,和亞洲的日不落帝國。美國人的祖宗是不是會打?美國人有沒有打的「基因」?

早期美國人是英國的平民清教徒,打不過英國皇族貴族正教徒,不得不乘「五月花」出走美洲,到了美國東岸以後,痛定思痛,臥薪嘗膽,發憤圖強,發動了兒子打老子,按照華人綱常是大逆不道的獨立戰爭,這也是美國獨立節的由來。美州的清教徒打贏了,獨立了,人類最偉大的國家美國在地球上誕生,美國是「打」來的,沒有「打」,就沒有美國的今天。「打」對美國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美國開國元勛華盛頓及其他立國元老,嘗到「打」的甜頭,看到「打」對國家發展發達的重要性,硬是把古希臘斯巴騰(SPARTAN)全民武裝的傳統寫進美國憲法,在憲法人權修正案第二條明文規定美國人可以合法擁有槍支武器,鼓勵美國全民武裝。美國的憲法法律強調「打」,促進美國人做好隨時「打「的準備。說美國憲法是「打」的憲法,不知過分否?

美國獨立了,美國人不斷西進,見美洲土著印的安人就殺,有土地就搶,地方越來越大,沒有人種地,就從非洲虜來了大量黑奴。由於北方工業與南方農業的衝突,又開始了美國自家兄弟手足的「打」,美國南北戰爭。美國人意見不合時,通常用「打」來解決問題,不管血緣親情關係,「打」是根本。

美國越打越強,越打越想打,越打越會打,越打越能打,越打越上癮,打的一發不可收拾。打墨西哥,打西班牙,打一次世界大戰,打二次世界大戰,打韓戰,打越戰,打巴拿馬,打伊拉克,打科索沃,打阿富汗,再打伊拉克。好像美國有史以來很少有不打仗的時候。美國是「打」國,不過分吧?

美國人打慣了,凡事都要打,口頭文打不管用,就用武打,就決鬥,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打,你死我活的打,打得美國烏煙瘴氣,打得美國西部無法無天(LAWLESS WEST)。美國人自己也看到要解決「打」災問題,於是加強法制,變武打成違法犯罪,美國人有衝突可以上法庭去文打,短時間裏,居然控制了「打」亂,其實質是用合法的文打取代對美國社會不利的武打。

武打在美國被有限度的管制住了,但美國人有武打的嗜好,武打的遺傳,武打的經驗,武打的慣性,文打不過癮怎麼辦?美國有商業頭腦的人看到了發財的大好機會,開發合法武打市場,拳擊,美式足球,棒球,籃球,美式摔跤,合氣道,空手道,射擊俱樂部等等,讓想武打的美國人可以參加,可以觀賞,以解打癮。美國政府也盡量招收有武打素質和動機的人,經過嚴格「打」(嚴酷的軍隊訓練)的培養,成為「打」軍。美國人可以合法地大「打」特「打」,是不是?

美國人深知打的價值,對培養下一代打的能力不惜一切。父母想方設法讓子女有打的機會,未成年的人可以在家隨便不聽話,頂嘴,罵人,甚至以拳腳與父母相對,家長往往一笑了之,不敢還手(在美國打小孩要進監獄)。美國社會對青少年也是寬容放縱,法律盡力保護文攻武衛的年少者。學校更是了不得,鼓勵培養中小學生打的行為,學生可以隨便與老師辯論,老師一般認為有文打(辯論)能力的學生是好學生。學校往往對武打的學生只是口頭教育一下,不了了之,連警察都對未成年的人都敬畏三分(不敢違反保護兒童心身健康的嚴厲法律)。美國就是要給後代有打的「土壤」,培育「打」民。

諸位看到這裡,對「打」先生是美國精神如何感想?美國是不是有「打」的味道?「打」先生用得恰當否?

當然,美國是一個人類文明登峰造極的社會,世界所有有益的東西在美國都可以找得到,「打」先生只是美國最重要的方面之一,也可以從不同的側面如「德」先生來描述美國精神,但在美國獨立節表述「打」先生,非常合理,同不同意?

胡祈 美國紐約

二零零三年七月三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