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君:實現中國民主的3大階段

發表:2003-07-05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國內外的民主運動可以說是在驚濤駭浪中行駛的一隻船,儘管惡浪滾滾,但我們仍然在奮力前進,我們的同情者和支持者越來越多,我們絕不退縮,我們也絕不孤獨!

但是,我們也必須明白:我們的民主目標不能一蹴而就,我們不能指望得到每個人的瞭解!我們只要做我們所能做的,說我們所能說的,就可以無愧於天地良心 ,後果如何,並不重要,即使是未來民主運動在中國大陸成功了,人民卻善忘了我們今天的犧牲與付出,我們也要勇敢 接受,含笑旁觀,如同當年在臺灣奮鬥的民主人士施明德許信良等人,他們今天在臺灣的政治舞台上已經沒有多少空間,但他們不會後悔他們 曾經的付出與抗爭!

以今天的政治現實而言,我認為,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需要3個階段:

一 、民主促進階段。

這一階段,需要我們更多地將精力放在啟蒙民眾、開啟民智方面,我們需要創造、宣傳、鼓動民主理念,以團結民主精英、壯大民主隊伍,擴大外圍同情民主支持民主的普通民眾,在此基礎上,我們需要[藉助鍾馗奮力打鬼 ] ,我們需要培養、支持在共產政權內部的有初步民主思維民族意識的少壯派和改革派,通過他們,對獨裁集團內部施壓,以修正禍國殃民的種種政策,鼓勵獨裁集團內部的變革,推動他們往一切有利 於中華民族和國家利益的道路出發!以漸進的方式,促成共產黨的民主化變革。可以這樣概括地說:這個時期,是〖外部施壓,內部變革〗。前者側重輿論宣傳,比如韋石先生主持的博訊、盧四清先生主持的香港人權中心、李洪寬先生主持的大小參考等等,在經費極度缺乏的情況下艱苦奮鬥,已經做得極好,發揮了巨大的民主炸彈作用!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網路陣地,也格外需要更直觀的報刊等平面媒體在海內外出版,希望未來可以做到。至於〖內部變革〗,已經有如胡耀邦趙紫陽之變革派的前例,未來仍然會繼續湧現。但我們不要急於求成,在保護他們安危的前提下從各個層面提供民主支持。

二、民主發展階段。

這一階段,我們可能面臨幾種形式:國內新聞有更多自由,民主政黨紛紛成立,遊行示威已經合法,共產黨已經演變成為半民主性質的社會民主黨 。這個時期,我們的身份已經公開半公開,我們的組織已經建立或正在大規模建立,各種民主思潮與獨裁保守的交鋒相當激烈,國內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局勢不穩,政治氣候可能會反覆倒退。我們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制定民主治國政策、民主選舉政策、民主組織建設上!我 們要在各個地區、各個領域發動民眾,開辦民主講座,擴大民主宣傳,吸收民眾參政,及時進行民意調查,推舉優秀人才 ,建設民主同盟,以便在各項選舉中與執政陣線進行選舉戰!

三、民主實現階段。

這一階段,獨裁主義和獨裁政權已經大勢已去,我們各個民主黨派在地方及中央選舉中分別取得勝利!由民主聯盟組成聯合政府,以司法、立法、執法三權分立為原則,通過總統、國會、聯邦法院、國務總理之間的互相配合及約束,杜絕獨裁主義復活的土壤!這個時期,可能我們一些民主元老失去發揮空間,也可能有一些民主人士反而成為阻礙力量,民主不是按勞分配,也不能像投資那樣尋求回報,只能靠一代代民主人士的熱血推動歷史車輪!當然,這個時期,我們的主要精力,將會集中在確保政權以民意為依歸,不能落在野心家及獨裁極端分子的手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