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泄胡錦濤插手軍隊人事

發表:2003-06-21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記者張華二十日特稿指出,官方新華社近日在宣布海軍的人事變動時,透露了一個頗不尋常訊息:這項軍隊人事任命是「經中共中央批准」的。按解放軍慣例,總參謀長以下的軍方人事任命,毋須中共中央插手,逕由中央軍委決定及發布命令就可以了。何解這次要「驚動」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呢? 新華社六月十二日的新聞稿只得六十九個字:「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軍委近日發布命令,任命張定發為海軍司令員、胡彥林為海軍政治委員。免去石雲生的海軍司令員職務、楊懷慶的海軍政治委員職務。」當然,這段新聞稿最重要的訊息是海軍人事更替, 361號潛艇意外造成七十名官兵殉職,兩名海軍最高負責人因而被撤換。可是,更換兩個相當於大軍區級的海軍將領,卻要中共中央批准,在中共歷史上是非比尋常的。

根據中共黨章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軍官服役條例》,黨的中央軍委委員要由中共中央決定,但中央軍委委員以下,即從總參謀長、總政治部主任至正師級軍官職務,由中央軍委主席任免即可。以往從未發生過大軍區以下軍官的任免,要由中共中央插手的先例。 事實上,這已是中共中央,準確的說應該是胡錦濤在半個月之內第二次「插手」軍務。五月二十三日,胡錦濤主持政治局集體學習班,他在會上強調要借監世界新軍事變革經驗,推動以信息化為核心的中國軍事現代化,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作出支持。這是他首次談及軍隊事務。

在這個微妙時刻,新華社稿特別加上「經中共中央批准」這一句,很可能透露這樣的信息:這次海軍高層「大地震」,是由於中共中央要求,中央軍委才作出決定。換言之,黨中央已直接插手軍隊最重要和最敏感的人事問題。

雖然胡錦濤身兼中央軍委副主席,但一般相信,軍權緊握在江澤民手上,這樣就形成了「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中央」和「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央軍委」兩個權力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