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誌為胡錦濤開路

發表:2003-06-18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中共中央主辦的理論刊物《求是》雜誌,今天刊登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甄小英與中央黨校博士生李清華聯合撰寫的文章,主張以黨內民主推進人民民主。

北京政治觀察家認為,這篇文章主要是為總書記胡錦濤「七一」宣布政改方案做準備。

早先,海外已有報導稱,胡錦濤將在今年「七一」建黨82週年時發表重要講話,宣布政治改革藍圖,推動黨內民主,並預料胡錦濤這篇講話將踏出中共自一九八九年「六四」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改革步伐。

據悉,甄小英與李清華的這篇文章認為,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就沒有真正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不僅表現在能夠創造更高的勞動生產率上,而且表現在能夠創造更高、更切實的民主上。

文章說,發展人民民主是共產黨執政的本質要求。在社會主義中國,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是決定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執政的共產黨沒有任何超乎人民利益之上的特殊利益,更沒有任何超乎人民權利之上的特殊權力。只有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不斷推進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充分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才能有效維護黨執政的合法性基礎。


文章指出,從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挫折和一些大黨、老黨相繼喪失執政地位的教訓看,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是死路一條;不改革政治體制、不實行人民民主同樣是死路一條。

而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對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帶動作用。發展黨內民主,不僅是黨自身生存發展的內在要求,而且是推進人民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客觀需要。以黨內民主推動人民民主,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戰略選擇,是一條切實可行、易於見效的具有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發展之路。

文章認為,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政治體系中的核心領導地位,決定了黨內民主對人民民主的先導性。以黨內民主推進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經過長期實踐得出的基本經驗。

文章回顧既往,指出,中共執政的歷史反覆證明,什麼時候黨內民主生活積極健康,人民民主就會得到發揚;什麼時候黨內民主生活受到破壞,整個國家的民主生活就會發生嚴重曲折。十三大在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明確指出,「以黨內民主來逐步推動人民民主,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一條切實可行、易於見效的途徑。」十四屆四中全會把發揚黨內民主以推進人民民主,確立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一條重要途徑。江澤民在慶祝建黨八十週年的講話中再次強調,要「通過發展黨內民主,積極推動人民民主的發展」。十六大堅持了這一思想,並具體闡明瞭黨內民主對人民民主的重要示範和帶動作用。

因此,推進新世紀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必須緊緊抓住黨內民主這個關鍵,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基礎,以黨內各項民主制度建設為重點,以改革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為突破口,建立健全充分反映黨員和黨組織意願的黨內民主制度、黨內外約束有效的民主監督機制和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全面推進黨內民主建設,使其更好地發揮對人民民主的示範、帶動作用。

臺灣中國時報引述北京政治觀察家的話說,中共黨內最重要刊物今天刊登這篇文章,主要是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七一」宣布政改方案進行暖身,內容已浮現政改方案的全貌,同時也向外界顯示,胡溫新領導階層推動的政治改革即將上路。

時報引據北京權威人士消息稱,胡、溫新領導階層推出的政改方案輪廓已十分明確,將以推動黨內民主為主軸,具體方案包括擴大黨代會功能和黨代表直選等,但改革幅度很難符合外界期待。

以胡錦濤、溫家寶為首的中共新領導階層,雖然想利用SARS對政治衝擊產生的效應,趁勢推出政改,讓外界對新領導階層耳目一新,但北京權威人士認為,胡錦濤仍受制於江派實權人物的掣肘,加上黨內對改革充滿恐懼的既得利益集團阻撓,胡溫這波政改幅度可能「雷大雨小」,很難符合外界期待。

北京政治觀察家分析,胡錦濤推動這波黨內改革動作,並不具備「以政改之名,行奪權之實」,很有可能是與江系人馬妥協的產物,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加強外界對其執政能力的信心,同時平息各界對新舊領導階層的指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