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報紙嚴詞批江十六大玩弄陰謀

發表:2003-06-18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06月14日)中共16大以後,隨著年輕的胡溫體系走上前臺,江氏政權逐漸勢微,中共內外反江浪潮湧動。日前,中共官方的一份報紙(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集團的服務導報)出人意料地公然刊登文章,嚴詞犀利地批評江澤民及其親信在中共16大上玩弄陰謀。

文章以一個學生在期中考試政治試卷中不去回答試題,而是寫16大高層領導的變動,政治局常委人選等等為例,批評江澤民及其親信──「大人們」操控十六大,大搞「把戲」,是「虛偽、醜陋、荒唐和罪惡」,其體現出的「黑暗、骯髒、謊言、欺騙、勾心鬥角、利益搏殺、人心叵測」,對中國青少年學生影響極壞。

這份在中國經濟最發達的東部省份江蘇省出版的報紙,刊登該文後近4個月內,引起了各方揣度,報紙所在地南京市的意識形態主管部門在內部資料中嚴肅批評了這篇文章,但該報是江蘇省的省級報紙,不在南京市管轄範圍。

然而,一向保守的江蘇省委宣傳部此次採取的態度出人意料,在長達4個月的時間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該報未作任何批評。2001年,當地一份由社會科學院主辦的報紙由於曾刊登文章預測胡錦濤將在16大上臺,突破了中共「心照不宣」的新聞紀律,而遭江蘇省委宣傳部毒手,被查封。更早前,也是這份服務導報,曾因為沒有聽從宣傳部的禁令公然報導了江蘇的一起群眾示威事件,而被責令深刻檢討,當時的總編輯、副總編輯均被立即撤職。今年,這篇公開批評16大的文章刊登後,一向嚴厲的江蘇省委宣傳部居然表現得相當「自由化」,令人詫異。不過,這個謎底近日終於解開:當時負責簽發這篇批評16大文章的副總編輯在3天前被江蘇省委宣傳部正式任命為該報總編輯。

這項任命的含義非常深刻,人們普遍猜測這暗示了該省意識形態主管部門對這篇有爭議的文章的正式肯定。而這則意味著江蘇省在傳達某種政治信號。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的政治背景引起了人們對此次批評16大事件的猜測:李源潮是去年年底16大之後由中央任命的,他被認為是中共內部的「團系」幹部。

這篇公開批評16大的文章原文如下:我拿什麼來教育你,我的學生?  我們處在一個變革的時代,傳統的價值觀念已經動搖,甚至可以說被急劇的社會變動震盪得支離破碎,其維繫人心的作用日趨削弱,在這樣一個時代,什麼樣的事情都可能發生。這給教育帶來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困難。通訊技術的發達和傳媒業的畸形繁榮,使得學校再也不是象牙塔了,你也別指望現在的學生能做到「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他們接受外界的信息比我們還要快,還要多。正面的負面的,好的壞的,積極的消極的影響都有,他們的頭腦和思想變得很複雜和混亂,他們也有很多矛盾和困惑,感到迷惘、苦悶,這種情緒有時還非常強烈,已經開始影響他們正常的學習和生活。  我舉一個例子,有一個學生在期中考試政治試卷中不去回答試題,而是寫16大高層領導的變動,政治局常委人選等等,這個事情離他的生活實際很遠,但他很容易得到這方面的所謂內幕消息,而且他不是私下談論而是公開在試卷中寫下來(當然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我國民主政治的進步),這就說明他自認為已經看穿了這類把戲,看透了這個社會,甚至看破了紅塵。所以,這位同學在試卷中所寫的事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在考場上毫無顧忌地行為,我認為這裡透露了一個令人不安的信號:不屑。對現實政治的不屑,對由大人們操控的社會的不屑,對政治學科的不屑,對教育制度,考試制度的不屑,對學校和教師的教育的不屑。

  現在的學生在心態上最大的特徵就是不屑。在語文試卷中,在作文中,這種不屑和調侃的神態腔調也清晰可見。他自認為發現了黑暗、骯髒、謊言、欺騙、勾心鬥角、利益搏殺、人心叵測,而這類事情在他日常生活中也是時有所聞,甚至親眼見過和親身體驗過。他還能相信什麼?一個人生活在什麼也不值得相信和依托的時代裡,是很可憐的,對社會上的種種虛偽、醜陋、荒唐和罪惡,他深受打擊和傷害,只好冷眼相看,用嗤之以鼻來保護自己,用不屑一顧來偽裝自己。這是一種偽世故,學生用這種偽世故把自己包裹起來,裹得很緊,以抵擋外界的刺激,也抗拒外界的教育和引導。這是一種自我保護行為,是在維護自己的自尊和人格不受侵犯--他們的自尊和人格已經被剝奪和踐踏得所剩無幾了。然而,這個辦法其實保護不了自己,相反,卻使自己處於一個更為尷尬更為敏感和更容易受到傷害的境地。同時也使自己的精神和人格不能健康成長。他們越是偽裝強大,越是表現了深刻的自卑,自我傷害也就越重。怎樣才能保護自己?唯一的途徑就是真正地發達自己的精神,發展自己的人格。然而,這又談何容易啊。精神成長需要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我們最關心孩子的學習,考得怎麼樣啊,進步了嗎,排名如何,最終能考上一個什麼樣的學校等等,我們很少關心他們想些什麼,他們的感情和需要,他們的苦惱和憂慮,為什麼?我們認為根本不屑關心──他們的不屑原來還是跟我們學的。或者我們不是不想關心這些,而是不知道怎麼關心,不會關心,不敢關心,因為這些方面,我們自己還很成問題。我們教育學生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呢?我們拿來教育學生的東西,我們自己相信嗎?我們是不是在自欺欺人?所以,還是在關心成績時,我們多少能理直氣壯一點,自我感覺良好一點。殊不知,學習實在並不重要,相對於一個人的精神成長來說。再說,學習上的問題,根子還是在思想上。

  幸虧有高考,它把這個國家的幾乎所有青少年以及他們的家長統一到這個目標上來了,這樣可以避免多少麻煩啊。不管怎麼說,我們總算還是有一個似乎值得追求的目標,有一個增長點、興奮點,有一根主心骨和一劑強心針,有一個誰笑到高考誰笑得最好的精神支柱,否則,我們還不知要整天喪魂落魄到什麼樣子呢!

(原載於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所屬服務導報2月24日第16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