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推動政改 具體方案浮現

發表:2003-06-19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王綽中北京十七日電) 就在胡錦濤將在「七一」黨慶宣布政改傳聞甚囂塵上之際,中共黨內重要刊物「求是」雜誌今天撰文指稱,要以黨內民主推進人民民主,革除經濟發展的體制性障礙。對此,北京權威人士透露,胡、溫新領導階層推出的政改方案輪廓已十分明確,將以推動黨內民主為主軸,具體方案包括擴大黨代會功能和黨代表直選等,但改革幅度很難符合外界期待。

中共中央主辦的理論性刊物「求是」,今天刊登了中共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甄小英和中央黨校博士生李清華聯合撰寫的文章「以黨內民主推進人民民主」。北京政治觀察家認為,中共黨內最重要刊物今天刊登這篇文章,主要是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七一」宣布政改方案進行暖身,內容已浮現政改方案的全貌,同時也向外界顯示,胡溫新領導階層推動的政治改革即將上路。

這篇長達五千多字的文章表示,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迫切要求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領導體制和工作制度,大力推進人民民主,進一步革除經濟發展的體制性障礙,強調要以黨內民主推進人民民主。

文章指出,建立健全黨內民主制度,當前要著重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健全切實保障黨員和各級黨組織民主權利的各項制度,進一步拓寬黨內民主渠道,使黨員對黨內事務有更多的瞭解和參與;二、健全黨的代表大會制度,積極探索黨的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發揮代表作用的途徑和形式,在試點的基礎上積極穩妥地實行黨代表大會常任制; 三、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完善黨委內部的議事和決策機制,正確處理常委會與全委會的關係,充分發揮全委會的作用;四、改革和完善黨內選舉制度,完善候選人產生辦法和差額選舉辦法,切實體現選舉人的意志;五、還要建立和完善黨內情況通報制度、情況反映制度和重大決策徵求意見制度等。

文章還強調,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民主監督機制,具體作法為加強黨內、群眾、法律、民主黨派和輿論等五項監督。

以胡錦濤、溫家寶為首的中共新領導階層,雖然想利用SARS對政治衝擊產生的效應,趁勢推出政改,讓外界對新領導階層耳目一新,但北京權威人士認為,胡錦濤仍受制於江派實權人物的掣肘,加上黨內對改革充滿恐懼的既得利益集團阻撓,胡溫這波政改幅度可能「雷大雨小」,很難符合外界期待。

不過,權威人士指出,由於江系人馬在處理SARS問題上接連出錯,引發大陸輿論界與知識階層不滿,甚至黨內也有不少批評聲浪,經此一役,只剩軍委主席職務的江澤民,未來要繼續幕後全面操控政局,困難度也將增加。

北京政治觀察家分析,胡錦濤推動這波黨內改革動作,並不具備「以政改之名,行奪權之實」,很有可能是與江系人馬妥協的產物,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加強外界對其執政能力的信心,同時平息各界對新舊領導階層的指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