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華社文稿看胡錦濤智慧

發表:2003-06-04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維社記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竟開腔「狂」讚胡處理非典型肺炎時,表現了卓越的領導能力,且極具透明度。在一般人印象中,布希是個既頑固又自大的大美國主義者,他公開讚頌的外國政要少之又少。胡錦濤初登世界政治舞臺,即獲布希讚不絕口,實在叫人意外。更意外者,官方新華社在新聞稿中,竟把布希讚頌胡錦濤的話,改成讚中國政府,並刪掉布希肯定胡錦濤處理上「具透明度」的說法。

新華網在報導上述內容時稱,胡錦濤向布希介紹了中國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有關情況,強調面對突如其來的疾病災害,中國政府和人民團結一致、齊心協力,採取果斷措施,全力開展防治工作,現已取得明顯成效。相信再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一定能實現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
疫情的目標。

而布希則高度讚賞中國為防治非典型肺炎所作出的積極努力和取得的顯著成果,表示願意繼續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幫助。對布希就再次對中國疫症中死者的親友表示哀悼,並讚揚胡錦濤在處理非典型肺炎問題上表現出色的領導能力,而對「具透明度」之說,隻字不提。

蘋果日報特稿稱,按中共的宣傳紀律,新華社在報導中刪掉、更改布希的溢美之言,肯定是深思熟慮的結果,絕非撰稿記者的無心之失。問題只是,新華社為何要這樣做而已。要解開這個謎團,可從新華社的審稿制度入手。一般情況下,當稿件涉及主要的國家領導人時,特
別是幾名政治局常委,新華社在完初稿前,一定要按程序把初稿交給該領導人或其秘書審閱、修改及更正後始能交給全國的傳媒發表。

對稿件的內容,其他領導人鮮會置喙。換言之,新華社報導胡錦濤會見布希的文章,正式發表前一定要過胡錦濤這一關,而改掉布希讚美胡錦濤的那些說話,很可能就是胡本人的意思。

對大多數政治人物之言,與布希或普京等大國領袖見面,或跟他們建立私誼,甚或受到他們的公開讚賞,實在是莫大的政治本錢。事實上,胡錦濤獲普京家宴款待,法國總統希拉克又親到碼頭接風,已向國內老姓傳遞了一個重要的信息:胡錦濤已獲世界主要國家領袖認同,完全具備「駕馭複雜國際形勢」的能力。布希的溢美之言,只不過是錦上添花,對他鞏固黨內地位助力不大。

況且,在中國,無論普通老百姓、知識份子、還是領導幹部,特別是軍隊,反美、仇美都很有市場。布希這些頌讚說話,雖然有助胡錦濤迅速提高國際地位,但同時亦可能引發國內,特別是軍方將領反美情緒,反過來指摘胡過於親美。對極需鞏固軍中地位的胡錦濤而言,暫
不接受布希的美意,還是很有必要的。

另據美方官員透露,布希在會談時邀請胡錦濤在方便時盡早訪問美國,希望他可以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成行。胡錦濤表示願意在適當的時候訪美,他亦邀請布希再次訪問中國。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認為,布希今次談到臺灣問題時,將「不支持臺灣獨立」作為美國一中政策的基礎之一,是以往的美國元首從未表達過的,顯示美國將「不支持臺灣獨立」的份量進一步加重。新華社對這一點倒是受用,在報導中幾乎是照單全收。關於這一點,當然也是胡錦濤的意思。(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