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槍手」在德國引發中國留學生誠信危機

發表:2003-06-04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以來,誠信一直被國人視為比生命還重要的東西,並被老一代留學生帶到了國外。然而隨著這幾年留學風潮的興起,也有的留學人員在國外自甘墮落,甚至走上違法之路。

  「幫你渡過語言關,幫你通過各項語言考試和拿到歌德證書。請撥打電話××××××。」「保你入學。專業人員助你快速真實安全的通過DSH或相關同等效應的語言證書考試。請撥打電話××××××。」「本公司招聘對自己德語水平自信的考試輔導老師,電話:×× ××××。」

  翻閱近一段時間的德國中文報紙,不時會被這些「誘人」的廣告所吸引。這些無名無址無固定電話但登報率卻越來越頻繁的「熱心公司」,到底葫蘆裡賣的什麼藥?
  「槍手」公司有求必應

  為了瞭解有關情況,筆者首先給其中一個「熱心人」發去E-mail,聲稱自己是一名即將參加DSH考試的語言生。由於是第一次考試,需要幫助。

  很快,一位自稱「liang」的「熱心人」便發回了郵件:「DSH考試:男2100歐元,女1800歐元;ZOP考試:男2500歐元,女2200歐元。」

  次日,筆者以「liang」提供的聯繫方式撥通了他的手機號碼。「還是叫我老梁吧。看來你是找對了人!我其實只是中介人,『槍手』們都很信任我。」老梁對筆者暗示他們的服務水平。「我們的『槍手』個個來自國內大學的德語專業。不是同濟大學德語系,就是北外、上外等外語學院的德語高才生。到目前為止我們公司的『槍手』還沒有一例失敗的記錄。」「可是考試時監考老師要查護照對比照片的啊?」筆者表現出「顧慮重重」。「這確實是個難題。一般公司只能派長相酷似的『槍手』代考。但我們公司為了確保萬一,如果長的不是很像,會作些技術處理。只要提供你的個人資料,我們會在幾天之內備一份你的資料供『槍手』使用。只有照片屬於『槍手』,或者來個你的照片和『槍手』的照片電腦複合處理,既像你又像他。德國人是『亞洲盲』,根本看不出來。」他頗有些自豪地說。

  接著他又詢問了筆者準備在「哪所大學考試」、「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等問題。最後他叮囑道:「如果你確實需要我們幫助你解決語言關,必須盡快報名。因為我們每個學校最多隻安排一男一女兩個『槍手』代考,人多了不安全。還有,報名時須預付一半的價錢。收到你的定金以後,我們會立即為你開始有效的工作。」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老梁接二連三地詢問筆者的決定,最後還「忍痛割愛」地降低價格。但筆者還是拒絕了他。

  「槍手」代考事件屢屢發生

  幾個星期後,布倫瑞克理工大學語言中心傳出了令人遺憾的消息:兩位中國學生在DSH考試時,由於「照片真實性」受到質疑,被校方監考老師「請」出考場。

  事後,筆者專門走訪了這所德國最大的語言中心的負責人之一蘇珊娜女士。她說:「現在還不能證實這兩位參加考試的同學作了什麼違法的事,有沒有請人代考現象。但是如果校方覺得考試者的形象與證件上的照片有出入,或者值得質疑,校方有權取消考試者的考試資格。為了杜絕出現不愉快事情,下學期DSH考試我們將實施考生考試時隨帶的護照照,與註冊以及其他用照一致的新規定。當然,對於作弊現象我們也會按有關規定處理。」

  無獨有偶,德國老牌大學哥廷根大學的一位新註冊的中國女生,被校方終止了學籍。原因是有人舉報這位女生請「槍手」代考。雖然她據理力爭,但校方請她出示第三者證明。她卻找不到證明人,證明「考試那天她的確在試場考試」。更糟的是,校方給她一次重考機會,她居然連50%的正確率也沒達到(一般合格需70%的正確率)。校方只有讓她下學期重新申請。但明眼人都知道,她將與這所世界名校「永別」。

  法蘭克福某私立預科學院的中國籍老師劉湛也向筆者講述了類似的情況。該校的中國小留學生,有許多是嬌生慣養的獨生子女。問他們為何來德國留學?許多人說自己也不知道,一張機票、一本護照,一些錢,就這樣上路了。有不少小留學生僱請「槍手」幫寫作業,據說一個月有的「槍手」能賺到2000歐元。

  雖然「槍手」代考在德國校園的中國學生群落中還只是極小部分,但幾乎每所大學都有中國學生反映,校園中存在著「槍手」代考的現象。

  「槍手」引發誠信危機

  長期以來,誠信一直被中國人視為比生命還重要的東西,並被老一代留學生帶到了國外。然而隨著這幾年留學風潮的興起,也有的留學人員在國外自甘墮落,甚至走上違法之路。

  在「不收學費」、「學歷要求低」、「打工天堂」、「教學嚴謹」、「生活穩定安逸」、「環境優美」、「可遊歷歐洲」等等誘人的字眼下,許多學生盲目地來到德國。然而在現實面前,留學生中的一些人的弱點暴露無疑。沒有實力,就使用「假文憑」、「假成績」。但紙畢竟包不住火,德國大使館為此專為中國留學生設立了留德審核部。對大部分無辜的中國學生來說,這簡直是奇恥大辱。

  現在,校園裡的「槍手」代考風正嚴重威脅著中國留學生的誠信。

  一位留學生氣憤地說:「幾個老鼠屎害了一鍋湯。給中國留學生在異國他鄉整體抹了黑呀。」「由於一小部分中國學生的行為,我們讀博士的也受到德國校方的懷疑。上學期我從波鴻大學轉到達慕工大,校方一定要我出示學歷審核證明,弄得我足足等了3個月,浪費了很多時間。」信息學博士生林玲不無感慨地說。

  慕尼黑大學中國籍教授胡安說:「本事這個東西,真的假不了,假的再怎麼像真的,也有露餡的一天。就說那些代考的吧,就算通過了DSH,注了冊。可一上課,一做作業,一討論,就知道什麼是『生不如死』了。單不說學校起了疑心要複查成績,就說他們自己心理上的壓力,就像做過賊老怕被別人抓著把柄似的,一輩子不安分。」

  「對準備留學的學生來說,留學前打好知識基礎非常關鍵,尤其是語言這一關。德國宗教領袖路德威格曾說過,語言就像一座牆擋在人們中間,拆牆的人只有你自己。要知道,留學不僅僅是增長學識,更重要的是個人品行修養的提高。」胡教授告誡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