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為何在「六四」前刊登趙紫陽近照?

發表:2003-06-02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近照和有關報導在鳳凰週刊上刊登,從而在中國所有報攤上出現,引起了西方外交官們的強烈興趣。但外交官們認為,這並不意味著將給這位老先生平反。

在鳳凰週刊刊登的這張照片上。趙紫陽滿頭白髮,但顯然健康狀況很好。該週刊標明這張照片是「最近拍攝的」,並在封面上用強勁的紅字寫出「關於趙紫陽逝世的謠言」。

鳳凰週刊是香港鳳凰電視臺屬下的雜誌,但它卻是在中國大陸南方印刷,並獲准在全國所有報攤上出售的。德新社記者指出,在中國,未經官方批准,刊登這一類文章和圖片是不允許的。

儘管如此,鳳凰週刊也只是小心翼翼地引用了香港星島日報的話,說:「他的健康狀況良好。」報導說,趙紫陽5月初時生活在杭州,由於非典,他不打算立即回北京,想在杭州多待一段時間。

其實,香港報紙5月中已經作了相關的報導。繼4月底日本通訊社播發了趙紫陽的死訊,然後又闢謠並表示道歉後,香港東方日報、太陽報先後刊登了數幅據稱攝於去年8月27日的趙紫陽生活照。照片提供者稱,常與趙家家人接觸,近期曾見到趙紫陽。趙紫陽近年生活得很健康,安逸。

但鳳凰週刊在中國大陸出版印出的照片和有關報導卻首次引起了西方外交官的強烈興趣。外交官們認為這篇報導「特別有意思」。一名歐洲駐北京外交官還說,「引用香港媒體是特別舒服的事。」

西方外交官們和新聞記者們都特別注意到,這個報導和照片是在1989年六四學生運動紀念日即將到來之時發表的。他們認為,這表明中國領導人擔心關於趙紫陽死訊的謠言會在六四之際掀起波瀾。

西方外交官和新聞記者們認為,這個姿態並不表明中國打算給趙紫陽平反。一名外交官說:「我不想把這年事視為平反的第一步。」最近的一系列事件也說明瞭這一點。比如,最近中國把在網際網路上討論民主問題的4個人叛了刑。另外,跟往年一樣,六四受難者家屬們寫給中國政府的呼籲函跟往年一樣,得不到任何答覆。

至今,趙紫陽已經渡過了整整14年軟禁生活。自從趙紫陽在學生運動中充滿感情地走到天安門廣場那一刻之後,趙紫陽被定性為「分裂黨」,「支持動亂」,從此再也沒有出現在中國媒體的報導中。

14年過去後,當年跟趙紫陽一起走上天安門廣場的溫家寶被選舉為新的總理。但這個問題仍然是相當敏感的,而且尤其對溫家寶來說。今年3月,一名記者直截了當地問溫家寶趙紫陽平反的問題。溫總理避免了正面的答覆,而說,當年黨是「採取了斷然的措施」,以使局面穩定下來。

現在,在6月4日前夕允許刊出趙紫陽的照片和有關報導,最直接的原因固然是闢謠。因為當年學生們就是藉助胡耀邦的去世走向運動的。在6月4日之前,中國領導人固然想要避免6月4日重演。而且,現在非典正在過去,人們可能會多了一份「閑心」。

但是否還有第二個原因呢?也許有。在非典的進程中,許多問題暴露了出來,最大的問題就是新聞報導的真實性和新聞記者的權力。14年後重新允許提到趙紫陽,也許也是一個新聞適量寬鬆的給出信號。

再說,趙紫陽已經83高齡,重新出山完全不可能。經過那麼多年,中國國內人們對他的關心也已經不再那麼濃厚,即使有,那也只是一種好奇心而已。因此,他已經不再是一個那麼刺激的話題。

趙紫陽出生於1919年10月17日。1980年當選國務院總理,87年當選中共總書記,89年六四後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趙紫陽的長子趙大軍、次子趙二軍曾在深圳等地經商。女兒王雁南近年曾投資高科技行業。據去年到趙紫陽家中去過的人稱,趙紫陽頭腦還十分清晰,不過只比他年輕一歲的夫人說話與思路已經不那麼清楚了。

Deutsche Well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