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姑娘嫁中國小夥:一輩子的愛情故事

發表:2003-06-04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愛情遠赴中國度過一生的美國女子 Grace Divine,她的真實故事最近由在中國生長的兒子劉維漢和侄女愛蓮娜古柏合作,共同寫成書,由蘇活出版社 (SOHO PRESS) 出版。美國書評家紛紛對這一名叫「GRACE-An American Woman in China 1934-1974」的新書,給予很高的評價。

 中文名叫劉狄英的 Grace,1901 年生在美國南方田納西州的教育世家,母親家族擁有頗富名望的私立學校;因為喜愛唱歌劇,Grace 在家鄉念完大學,就轉往紐約深造,研習歌劇及舞臺表演。

 在紐約,Grace 遇見改變她一生命運的中國留學生劉弗祺。當時,劉弗祺已從康乃爾大學讀完機械工程,在紐約工作,正好租住Grace家人在紐約的公寓。

 多次交往以後,Grace 深深被劉弗祺愛家愛國的情操感動,由崇拜而愛慕,這對異國情侶很不被當時的社會接受,何況是南方有名望的保守家族。但兩人相愛日深,雖經波折,仍結連理。

 1934 年,Grace 帶著一歲大的女兒,去中國和先生團聚,定居天津。那時候天津有許多外國租界,Grace 經常把所見所聞,寫成家書,寄給美國的家人。寫信的習慣一直持續著,其間經過二次大戰、抗日戰爭、中國內戰,Grace 不但是觀察者也同時是身臨其境的人,她以西方世界的眼光面對顛沛流離的生活,毫無怨言。

 Grace 定居天津以後又生了次女和麼兒,一直在天津南開大學教授英語的她,和先生共同的理想就是致力中國的革新與教育。這個理念一直支持她畢生的奉獻,二次大戰日本投降時,許多在中國的英美人士都打包回國,Grace仍堅持守著丈夫、孩子留在天津。

 「大躍進」、「文化大革命」接二連三地整她,Grace 被當成「美國特務」又是有「階級」的知識份子,以及有「海外關係」。Grace 曾被拉上臺遭五千多名南開大學的學生批鬥。

 當時紅衛兵反抓她的雙手,「坐飛機」的姿態要她認錯,Grace 受到的折磨和其他中國知識份子一樣。Grace 從未把苦難當作政治迫害,只看作中國歷史上的波折。

 1955 年,劉弗祺因病去世,中美關係都斷絕的Grace,帶著三個青春期的子女,回到丈夫陝西省鄉下居住。Grace 認為,三個孩子只有回鄉才能延續他們的中國根。

 1974 年 2 月,田納西的麥克考林學校負責人收到一封來自中國大陸的信:「麥克考林學校的執事者:我和家人失去連絡將近廿年,不知道家中老一輩的人是不是還有人在?我只知道我的叔叔從前是這所學校的負責人,但那是 20年前的往事。我特別想打聽有關我弟弟湯姆麥克考林狄範的消息,他曾經住在靠近金斯泊區。我和我的家人都好,我目前還在南開大學教英語。非常感謝你協助我尋找家人的下落。 Grace Devine Liu。」

 收信者正好是她的侄兒麥克考林博士,他對秘書興奮地叫喊:「快,打電話給湯姆,告訴他,他的姊姊還活著!」

 已經 73 歲的 Grace在弟弟的邀約下,終於踏上返鄉之路,33 歲的小兒子劉維漢陪同她回國。

 1979 年Grace和當時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作研究的兒子同住,罹患癌症身體孱弱的 Grace,由愛蓮娜古柏照顧。

 不久後,她的兩個已成家的女兒也從天津飛來協助。

 聲音依然清晰的 Grace,透過錄音帶口述她在中國的一生,尚未完成,Grace 病逝。她的骨灰由兩個女兒帶回天津,安奉在亡夫劉弗祺身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