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資本家參政非民主

作者:劉銳紹 發表:2003-03-10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屆的全國人大代表中,企業家的人數大增,其中民營企業主的增幅,更是以倍數上升,至今最少已有一百三十三人。到底應該怎樣看待這種新出現的現象呢?

首先要從正面的角度看。這些人士不斷增加,將會較多地從經濟、商業、私有產權等角度考慮問題,把官方的政治考慮和利益放在次要地位。而且,他們還會逐步迫使官方改變過去內部運作的模式,把黨內控制的制度,變成公開法律,讓中共黨員及其他國民,都要遵守共同的遊戲規則。

出現錢權交易

此外,像其他國家的發展一樣,民營企業主將在政治機器內找尋他們發言空間,並找出代言人。最近有些地方人大令官方欽點的市長、副市長落選,就是典型例子。從政治多元化的角度看,這是值得鼓勵的。

但是,民營企業主從政也有不少問題。其一,出現錢權交易苗頭。以撫順市的人大選舉為例,一些候選人安排筵席,並致送禮物給選民,名義是「讓選民多點瞭解候選人的政綱」,但界線卻含含糊糊,類似當年臺灣選舉的「流水宴」。

其二,愈有錢,當選人大代表的級別愈高。身家多數超過億元而成為全國人大代表的民營企業主,約佔全部代表人數的百分六點七;身家在千萬元至億元之間的則有百分一;至於百萬元至千萬元身家的民營企業主,多數只能成為省市級或縣級人大代表。

其三,人大代表的議政水平未必能夠提高,反而可能降低。雖然有些民營企業主自資成立研究所,幫助他們議政,但他們的目標多數集中在商業利益,而不是從全民和全局角度出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