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被轟淪為富人俱樂部

發表:2003-03-10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中,有二百多人屬企業家或民企管理層,幾乎是上屆的五倍,議題、提案等都是圍繞富豪們最關心的「如何保護私有財產」,終招致民間強烈反彈。近日,「華岳論壇」上一篇題為《兩會不應成為「富人俱樂部」》文章(下稱《兩》文),狠批兩會現已淪為富人聚會之所,質疑是否只有「發了財,成了大款的人才能有『參政議政』的能力」,立即引起網民激烈迴響,同聲批評當局重視有錢人,忽視八億農民的利益。

北京消息指出,本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共有一百三十多人是民營企業家,亦有接近八十人是非國有企業的負責人,而政協委員中的富豪就更多了。例如四川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河北的中國華正(香港)國際交通投資公司董事長閻純德、重慶力帆轟達實業集團董事長尹明善等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雖然富豪人大代表僅佔總數的百分七,但按全國人口比例,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且本屆的富豪代表較上屆人大激增近五倍。另方面,八億農民的代表比例卻不斷下降,部分企業主更被列入農民界別,佔去農民代表的名額,令農民的代言人買少見少。

不但富豪的代表人數激增,全國工商聯向全國政協提案,呼籲將保護私有財產寫入憲法,以及其他富人要求保護私產的言論,更成為報導的重點。政協至昨天收到的一千三百多件提案中,最多就是「私有財產保護」。

六日,《兩》文先在「華岳論壇」貼出,千餘字,即被轉貼至北大三角地、強國論壇等。文章稱:「兩會如期開始了,我們注意到輿論界的一個微妙的信號,就是凸現了『富人的聲音』……。因為有許多富人出席了會議。」文章質疑:「近來在代表的生產過程中有明顯的嫌貧愛富趨勢,是不是說發了財,成了大款,就意味有『參政議政』的能力?」

文章最後以強烈語氣寫道:「許多富豪的發家史或多或少有不地道的地方,行賄受賄、官商勾結、偷稅漏稅……如果這是富豪們擔驚受怕的理由,才是中國社會進步的表現,才是兩會應該討論的熱點。由富豪們在兩會發起所謂的重視仇富話題,富豪們是不是顯得過於矯情,記者們是不是顯得過於媚富。」

網民「天父」在強國論壇說,這是「對兩會最最最最最最最最經典的評論」,連用了八個「最」。也有人留言說:「會開了,一切如舊,只是富人的聲音增加了。」有人揶揄:「建議在黨旗黨徽上加那麼一個小銅錢。上面可以考慮加個金元寶取代鐮刀斧頭。」更多人為八億農民鳴不平,無人替他們說話,無人為他們謀利益。

面對這些批評,官方新華社昨引述中國十大富豪之一的人大代表魯冠球,大聲疾呼:警惕仇富嫌貧心態。魯說:「仇富心態與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並以此為榜樣引導、帶動後富的初衷背道而馳。」

蘋果日報報導說,人大、政協除文革中被毛澤東廢掉幾年外,都是每年一次全國大會,熱熱鬧鬧,大擺排場,顯示「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優越性。但是外界一直對中國人大有「橡皮圖章」的譏評,現在,連大陸的網民也開始挖苦人大是「富人的俱樂部」,沒有一點改革的氣象。

香港《開放》總編輯金鐘分析文章指出,中國的人大,完全是聾子的耳朵,多餘的擺設。憲法規定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國家立法權」。相當於西方國家的議會和臺灣的立法院、香港的立法會。但是,它有兩條根本性的缺陷:一是它的基礎不是真正的多黨競爭的民主制。人大代表不是自由競選產生,既不代表選民,也不代表政黨,而是由共產黨操控產生。

因此,代表中充斥許多政治白疑、黨的傳聲筒和一些裝門面的走紅人物,如勞動模範、影視明星、運動健將一類,最近又加上一些發了財的企業主。二是受制於中共的領導與決策,各級人大都由各級中共黨委控制。這次換屆的國家人事就最為典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